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智慧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浅议

大数据下智慧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浅议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步伐的加快,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逐渐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中,会产生大量的财务数据,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并处理这些数据,能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对于企业决策的制定意义重大。随着近年来,大数据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企业财务管理受大数据背景的影响,也逐渐过渡至更具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进行发展。企业通过利用大数据,搭建了智慧财务管理平台,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财务数据的应用价值也不断被充分挖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向新高度进一步迈进。文章就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优势进行分析,并探讨大数据背景下建设智慧财务管理体系的策略。

关键词:智慧财务;大数据背景;管理体系;建设

大数据具有数据类型丰富、体量大以及处理速度快等优势,该技术是以互联网、计算机为载体,在数据库中统一储存收集海量数据,再通过智能分析及数据筛选,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数据信息提取出来[1]。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企业财务管理注入了新鲜血液,一改传统人工财务数据处理格局,建立了一种资产业务化、数据资产化、业务数据化的指挥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了财务管理工作从管理型转变为价值型[2]。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具有更为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更加简化的管理流程,能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为企业的良好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一、大数据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关系

(一)关于大数据的相关概述。大数据的数据具有类型多、海量化、应用价值高、存取速度快等特点,涵盖了社会数据、外部市场数据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内部数据。在过去缺乏大数据技术的情况下,通过常规软件获取的信息量远远不及大数据技术获取的,在常规技术下,无法及时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汇总,无法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在大数据背景下,能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分析、筛选并运算[3]。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中具有较高价值的无形资产。企业中所产生的数据量越大,证明其经营规模越大,也说明企业也具备更强的创造市场经济价值的能力。大数据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能更为真实地将企业某一时间段内的经济发展状况反映出来,能为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战略制定提供更可靠的数据参考。

(二)对企业财务管理数据的更深入挖掘。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所涉及的职能部门较多,企业规模的差异性也造成其财务数据量存在一定的差异。企业财务部门在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并整理的过程中,通常需要花费较多的人力资源开展工作,工作量巨大,时间花费较多,且由人工开展工作,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导致数据的精确度受到较大影响,这就造成财务核算工作的开展受到了较大的影响[4]。而在大数据背景下,为企业提供了运算更为准确、查询更便捷、存储量更大的数据库,在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可通过数据库中的各种数据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进行更为准确的了解,能充分应用财务数据的价值,使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实现价值最大化发挥。

(三)有助于促进企业业财融合。业财融合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新趋势,在企业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与财务管理工作的密不可分[5]。如企业的某项业务未在财务部门的有效监管下,造成业务开展中存在较多的风险,则会对企业的经济造成较大的损失。而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全面收集各种信息,这些信息不仅局限于财务数据,同时也包含了在其经营业务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数据信息,在企业收集这些信息后,均由财务管理数据库统一存储,能实现企业对各项业务开展情况的有效监管,通过财务管理数据库,财务管理人员可了解其他业务部门的数据,有助于企业进行成本控制。

(四)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在大数据中,有较广的覆盖面积,大数据涉及的环节包括了企业的生产、销售、经营等环节。而财务管理人员则可利用大数据了解各个环节中的各项数据,对财务风险防范措施进行事先制订[6]。同时,可根据数据的反映情况,及时识别具有更高财务风险的环节,以便企业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进行风险防范,使财务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如企业销售部门的工作中,无论作出何种努力但始终无法达到既定的销售额指标,此时财务管理人员则可对导致该情况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根据产品流通环节的各项数据、产品销售价格数据等,找出造成销售额达不到既定目标的原因,从而制定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促进销售额的有效提升,为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重要保障。

(五)推动财务信息化管理进程。随着如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企业财务工作也逐步采用全程信息化管理模式。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简化了过往烦琐的财务工作流程。许多人工操作流程也被财务信息化所替代[7]。对于收集的各项数据,可通过智能数据库随时进行分析、审核、运算以及筛选,大大节省了财务基础工作的人力资源,减少了许多工作量,节省了更多时间。此外,财务管理工作中不仅仅是核算分析财务数据,同时还涉及财务相关的业务信息及经营活动信息等。因此,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促进企业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协同发展,有助于促进财务信息化管理进程的加快,高度融合企业信息化技术与管理现代化技术。

二、大数据背景下建设企业智慧财务管理体系的方案

(一)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已然无法满足新的发展趋势,企业应当紧跟时代的发展,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基于已有的财务管理机制,不断对此加以完善,以实现财务管理的系统化。此外,企业应当意识到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下的财务管理体系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智慧财务管理体系,以促进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二)对数据共享机制进行完善。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财务部门的作用十分关键,但要保证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财务部门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与其他部门间也必然产生联系,日常沟通频繁。因此为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促进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就应当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8]。企业管理者应当根据具体的发展情况,将大数据共享机制进行完善,使各个部门能实现信息共享,构建良好的信息互通互联的工作环境。

(三)对经营管理思路进行改变,搭建数据应用平台。在如今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的发展不可缺少大数据的支持。大数据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然而目前市场相关人才需求量大,人才数量少,受大数据专业应用人才缺乏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造成企业开发、建设大数据系统步伐缓慢,严重缺失系统的功能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财务部门所提供的数据资源的准确率变低,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的制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导致其可行性大大降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及时将经营管理思路进行转变十分重要。企业应当将模型建构作为基础,搭建数据应用平台,通过试用大数据系统各项功能,进行开发及评定,从而对系统功能的完备性进行确定,以促进企业中各项数据的实际应用价值得到充分挖掘。

(四)优化财务管理平台加,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为了迎合社会发展趋势、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一些具有较大生产经营规模的企业,在企业中引进了大数据管理的专家系统。引进该系统的目的在对于国内外及同行业资深专家的成功经验加以吸收借鉴,从而形成规模更大的大数据专家团体[9]。在这种创新管理模式下,不仅可解决系统操作终端的疑难问题,同时也能不断对大数据系统进行升级及完善,可使大数据技术的增值效应在企业中得到无限放大,企业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企业应当积极引进创新型技术,定期维护升级大数据系统,以促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价值在企业中得到充分发挥。

(五)对服务范围进行扩展,并加强监督。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工作内容主要包含了财务管理的一些基础日常工作,如财务核算工作、报销费用、编制报表等。然而,传统的财务服务理念较为落后,较为保守,在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若企业中相关人员需要报销各项费用时,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需要层层把关、审批并签字后才可报销,报销流程烦琐,在此流程中耗费的时间较多。对于这种情况企业应当协同大数据技术的专业管理人员,不断完善及调整系统功能。如企业在进行相关票据的报销工作中,只需登录大数据平台,在平台中开展各项报销工作,即可快速完成审批工作[10]。此外,为有效减少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人为操作失误等风险的发生,企业还应当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对监督管理力度进行进一步加强,实现全程有效监督财务管理工作。

(六)加强人才引进及培养,对内部培训制度进行健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人才是对此造成影响的关键性因素之一,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是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及保障。因此,专业型人才的引进对于企业十分重要,要想快速引进专业人才并快速上岗,企业可与对口同专业的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仅能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也能解决了企业对口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专业型人才已成为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部分,只有拥有专业更强的人才,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对于企业而言,人才的培养也是促进其自身竞争力提升的主要手段之一,培养人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尤其是在内部财务管理岗位中,由于大多数财务管理人员年龄偏大,对如今的新财务模式缺乏经验,且其主动学习能力及意识较差,在面对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时,易产生较强的排斥感,甚至无法掌握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基本操作技能,这就造成企业建立智慧财务管理体系受到较大的阻挠。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应当健全内部培训制度,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并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业务考核,考核内容应当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进行科学制定,应包含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大数据系统操作技能等内容。若考核不合格者,则采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质量,保证大数据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的指挥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提供重要保障。

三、结语

综上,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引进人才,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提升企业大数据应用水平,不断完善智慧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为企业的良好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作者:齐春慧 单位:广东智能财税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