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事业管理中运用价值

精细化管理在事业管理中运用价值

摘要:如果想要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并且符合社会未来的发展规律,那么就必须要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很多单位都应用了精细化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在我国算是一种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要精、准、细,在很多事业单位管理当中,管理体系都比较简单,而且处于一个比较开放的状态,已经不再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对事业单位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事业的单位;财务预算管理

在我国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当中,财务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充分地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提高资金的价值,并且提升资金的使用率以及事业单位当中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经不能够符合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精细化的财务管理逐渐走到人们的视野中,财务管理对事业单位的后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财务管理理念也可以更好地帮助事业单位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单位当中的一系列财务管理问题[1]。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概念

精细化管理是在发达国家比较流行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也是对于常规管理的一种升级化管理,事业单位具有无形且不可分割的特点,精细化管理则可以将其转化为有形可分割的关系,并且精细化管理对于岗位、职能和责任都有了明确的规划,开展工作的过程当中,将每一步都具体落实到个人、贯彻事业单位发展当中的各个环节,还能够在保证过程细节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在我国财务精细化管理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并且精细化管理和技术逐渐被应用到财务管理当中。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根本上规范了财务管理的进程,也可以通过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来促进事业单位整体的经济效益提高。

二、财务预算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在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当中,财务管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而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就是细化,这就和精细化管理有着一定的相似度。精细化管理的财务能够从根本上降低成本,并且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找到管理当中的漏洞,及时发现解决,这就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少财务管理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充分的应用精细化管理,精确核算单位的经济业务成本,就可以更好地优化事业单位当中的资源,从根本上促进事业单位高效有序的发展。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特征

(一)提高经济效益

管理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可以对财务工作的核心数据进行分类,精细管理也是对于整个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的细化管理。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精细化管理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那么就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当中,它对于每一个岗位以及具体业务都有一个完善的工作流程和相关的业务规范,可以真正地做到分工明确,流程清楚,并且将财务管理当中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来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相互协作,这时就可以从整体上细化事业单位当中的管理流程,而且财务管理作为事业单位运营的主体,从成本核算、结余分配等方面都要有明确的管理。

(二)具有科学性

精细化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当中一种科学的管理方式,它可以将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应用于财务管理中,并且将财务管理中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且配备相应的法律规则,就可以更好地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利用精细化管理来处理好增收与节支间的关系[3],利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根本就做不到这一点,而但是利用精细化管理,就可以科学有效地找到增收与节支之间的平衡点,将单位有限的发展资金都利用到建设方面,并且能够合理更新资源配置,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力。

(三)能够对数据进行管理

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利用精细化管理也可以对财务当中的一系列数据来进行管理。因为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一些数据方面的计算以及管理问题,或者是在事业单位的资源配置过程当中,也会涉及资金的流转以及分配。传统的管理方式,只能够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大体分配和管理,但是如果利用精细化的管理方法就可以对公司当中这些财务数据进行管理。除了财务数据以外,对于一些其他的配置参数,也可以利用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来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这不仅可以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还可以从根本上推进事业单位整体的发展进程。

(四)能够细化管理内容

精细化管理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能够细化管理当中的内容,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涉及的内容有很多,除了简单的财务管理以外,还有数据分类、财务支出和增收等等,依传统的管理方式来看,财务管理的内容不仅繁杂,而且难以管理,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很难满足现阶段的财务管理需求。但是利用精细化管理方式就可以细化财务管理当中各个部分的内容,将财务管理当中涉及的系列内容落实到各个部门以及个人身上,对管理内容进行细化就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效率。

四、财务预算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

(一)加强精细化管理力度

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如果想要充分地利用精细化管理,首先就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有部分事业单位对于精细化管理理念还不是很了解,也就更不要提利用精细化管理来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所以说在单位当中一定要加强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事业单位当中的每个人都充分了解到精细化管理的优势之处;并且,把管理工作落实到个人身上建立起相应的管理制度以及奖惩标准,事业单位当中合理地利用精细化管理,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可以通过细化部门职责一起设置考核标准等来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让事业单位当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充分地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上下都要明确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4],只有让员工都看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特点及优势,才能够从根本上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提高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效率。以笔者单位为例,在这一集团的管理中就利用了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并且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力度来把每个项目的具体职责落实到各个部门,将每个部门的职责具体化,并且建立起了完善的奖惩体系,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的发展效率。

(二)提倡精细化管理概念

除此之外,事业单位也应该充分提倡精细化管理理念。而且事业单位当中的精细化管理应该是从上到下开始实施的,所以说在管理的过程当中,首先,领导者要有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充分肯定财务预算管理当中精细化管理的效果,且明确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意义,管理者也应该以身作则,在事业单位当中提倡精细化管理理念,对财务管理工作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其次,在决策的过程中也要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出发,管理者要从思想和行动上投入、转变管理理念,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再者,也要充分重视员工的思想建设,事业单位当中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充分地认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员工实施精细化管理。

(三)实现专业人员和岗位精细化

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首先要把工作当中的岗位以及工作人员进行细化,并且把发展过程当中涉及的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划出具体的岗位以及负责每一部分工作的专业人员,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才能够从根本上规范财务管理过程当中的方法,并且端正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保障工作人员基本的职业道德以及专业素质,提高工作人员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通过对人员岗位以及责任的精细化划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的效率以及事业单位整体的经济效益,对人员进行精细化划分,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还可以确保在工作的过程中,每一部分的职责都有专人负责,一旦出现了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且解决。

(四)完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

在对事业单位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也要完善财务管理当中的风险机制,有着责任落实到个人的特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起完善的风险机制就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都会涉及风险问题。无论是精细化管理也好,还是其他的管理方式也罢,对于风险一定要有相应的重视,管理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精细化管理的程序,而且内部监管机制也要确保时效性、准确性和充分地方债务管理的透明度,确保在财务管理过程当中资源财产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除此之外,对于财务管理也要充分地做好内外监管工作,对财务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五、结语

事业单位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首先要了解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它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并且自身具有科学性,能够充分的对数据管理、细化管理内容,除此之外,相关的事业单位也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提倡经济化管理理念,实现专业人员和岗位精细化,完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从根本上应用好精细化管理。

参考文献

[1]顾金荣.精细化管理在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的应用[J].财富生活,2020(8).

[2]曹颖.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精细化管理实施的有效途径[J].中国农业会计,2018(4).

[3]王翀,张光磊.对事业单位预算精细化管理的研究[J].当代会计,2019(23).

作者:范添艳 单位:深圳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