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问题浅析

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问题浅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伴随着政府投资范围的逐步扩张,事业单位从事的基本建设工作越来越多,其中涉及的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突显其重要性。本文简要论述了当前事业单位在进行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申报、预算编制、内控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会计核算、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及工程结算的问题上进行了一些分析,并相应地提出一些对策,以便可以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基建财务管理能力。

关键词: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基建财务管理对事业单位的重要性

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基建财务管理同财务成本控制投入、资金收益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进一步细化财务管理的分析,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意识,创新财务分析方式,对提升基建项目资金管理有着一定的作用。

二、目前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度投资计划建设资金预估不准确。部分事业单位为了尽快完成项目工程,同时也为了百分之百完成当年的考核,在编制项目建设资金年度投资计划期间,很多项目资金需求同现实工作存在较大的差异。另外,还存在部分建设项目未申报支出的情况,从而导致财政资金出现缺口的压力。

2.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项目计划时常改变。为了尽快获取项目工程,部分事业单位缩减时间加快工程审批速度,对预算内容进行压缩并核减,待工程审批通过后,再增加具体投资金额,忽略了对项目预算内容的具体分类细化工作,比如其中涉及政府采购的,也未能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另外,因一些前期拆迁赔偿、征地等原因估算不准或者政策性因素的调整,造成建设项目总投资超概算,导致建设项目先支出再上报的情况,从而出现了项目管理无预算、无审核、无标准的现象。

3.内部控制标准不全面,执行管理能力较弱。很多事业单位按照上面有关规定下发的文件执行,但是并没有创建一套全面、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的标准,就算建立了相关标准,也没有全面落实执行。财务人员在工作上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可遵循,对于财务管理都存在普遍的自主性和随意性。部分经办人在执行工程项目期间,凭借主观观念行事,缺乏标准制度来规范资金审批流程,使简单的工作复杂化。

4.会计核算不规范,缺少统一的标准。许多会计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极少去了解和接触基本建设项目,对项目建设的知识及相关的财务标准缺乏了解,以至于导致项目的会计核算工作较容易出现错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创建的项目账不规范,未按照相关规定单独设立项目核算账,而将基本建设项目账直接归入事业单位的总账中,不能有效地全面反映基本建设的财务状况。第二、会计核算的科目不正确,比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科目,该科目是核算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实际支出的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的实际成本,但是很多会计人员将会被安装设备本身的价值及按照合同规定付给施工企业的预付备料款和预付工程款也会列入其中。第三、处理基本建设项目账务不标准。工程竣工,项目也已办妥竣工验收交接手续交付使用单位,竣工财务决算也已批复,在进行各项拨付建设资金来源、已交付使用资产、结余资金、各项债权及债务的财务关系划转期间,没有依照相关标准进行处理。

5.工程价款结算不及时,项目财务竣工决算滞后。许多事业单位重视基本项目建设的执行,忽视了竣工决算的问题。依照相关财政部门的规定,完成基本项目建设验收后3个月内应编制财务竣工结算报表。但是,实际上很多事业单位在项目验收后并没有进行竣工结算,甚至直接投入使用,从而造成很多项目长时间处于建设状态,为财务的资料核定工作带来困难,对固定资产的交付、应用、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完善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1.重视项目建设资金年度申报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概(预)算、建设进度来综合规划年度投资计划,如遇项目调整,需及时报送审核,根据实际情况报送相关部门,做好投资变更工作,以便财政合理安排资金,保障建设资金正常拨付,合理控制有关筹资成本。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的原则,在已批项目概算总投资的范围和标准内,按照项目本年度的实际建设资金的需求计划来编制投资数。

2.细化建设项目的预算工作。从项目已批总概算、建设工期、年度投资资金计划92量、以前各年度项目中各类资金情况等方面,将项目各年度预算和财政资金预算需求分解开来,细化建设项目的预算工作。从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的相关人员应细致审核每一笔金额的支出,判断其是否符合预算标准,保证其严格遵照预算报表进行列支。对预算进行严格审核及调整。财政部门应遵照规定及标准对投资的金额进行控制,并且对预算及基本建设项目计划量进行控制。另外,加强对变动事项和其他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项目,应当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报送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后,再向财政部门申请调整项目建设资金量预算。

3.创建全面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根据国家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和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从自身单位实际出发,创建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来规范单位的财务行为,以便能更好地提高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主要包含会计人员的分工及职责、会计核算一般要求、现金的管理、银行存款的管理、支票和发票的管理、工程款项支付和结算管理、建设单位管理费用支付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竣工财务决算管理、会计档案资料管理及保密制度等。从事基本建设项目的经办人员或者管理人员,应积极和财务人员沟通,树立全员财务观念。每个人都是财务管理员,都应主动了解、学习和执行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各部门负责人都是本部门的财务管理负责人,应落实好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同实际相结合,一起完善和执行本单位的内部控制标准。从项目资金的来源与使用、预算编制与执行、工程价款结算、竣工财务决算编报、资产交付等各项财务行为实施全面跟踪监督管理,对基本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同时采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建立健全有关基本建设项目的财务信息报告制度,随时接受主管部门和外界社会审计机构的监督和检查。

4.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随着财经法规的不断健全完善,单位要积极为财务人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定期组织会计工作人员和其他专业人员对基本建设项目的内容进行交流与培训,让会计工作人员参与进项目建设中,并能及时清晰的对基本建设项目的内容有所了解,在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财务管理工作,参与进项目的各个阶段,从招投标、工程量、合同协议、施工工程变更等方面。比如参与了合同协议的拟定,可以熟练掌握建设项目的工程履约保函的形式、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竣工工程价款结算的活动,及预留的工程质量保证金的方式,从而保证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和财务核算顺利进行。认真仔细的学习财政部门下发的各项文件,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的新标准落实下去,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提高对财务人员的重视,引进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应结合自身单位情况相吻合的费用成本设置相关科目,明确科目中的列支范围,增强财务和预算工作间的联系,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技术,创建一套完善的预算管理系统,对年度申报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实时监管。

5.重视财务决算管理,及时结算工程价款。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按照项目竣工一个、决算一个、批复一个、调账一个的原则,认真及时做好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财务人员需积极与项目负责人或者经办人沟通,调查项目的实施情况,了解项目包含的各项内容是否已全部竣工,清查是否有遗留和短时间无法处理的问题,可否预计支出,预提进入基建投资完成额里。收集和整理项目相关的前期资料、技术资料、征地拆迁资料、施工过程以及结算验收等资料。核对和清理合同的执行情况,理清合同数量及合同履约情况,核对每份合同的账面记录执行情况,未执行完毕的要分心具体原因,并与经办人员沟通,了解合同的是否需要执行,合同的最终金额是否可以确定。核对合同的决算书(审计)是否齐全,决算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决算书和实际支付数的差额是否已作出处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建设进度来审核和拨付工程款,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不超5%作为预留质量保证金,待工程交付使用缺陷责任期满后清算,并及时工程结算。财务人员应依据已批复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进行账务调整,及时申请相关项目建设管理费,并做好相关资产的核销工作。项目形成资产产权归属本单位的,转入交付使用资产;产权不归属本单位的,转入转出投资,涉及未批复的、取消的项目但已发生的支出,转入待核销基建支出;确保基本建设项目核算账务干净、整洁。

四、结语

总之,事业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业务特点,在基本建设项目的现状诊断、流程梳理、具体实施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财务工作行为,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参考文献

1.吴瑞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财会研究,2019(1).

2.汪静.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建议探讨.经管空间,2019(1).

3.霍桂侠.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财会审计,2018(12).

作者:潘小群 单位:杭州滨江城建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