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学中项目化教学的实践探索

公共关系学中项目化教学的实践探索

[摘要]根据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的现状和问题,探讨了项目化教学的基本步骤,并以危机公关案例分析为例,具体阐述了项目化教学如何与公共关系学课程的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进而把实践操作融入理论讲授之中,提高学生的公关技能、协作能力和综合素养。

[关键词]项目化教学;公共关系学;教学实践

项目化教学是指引导学生真正参与某个指定项目的组织、策划、执行和总结等工作,使学生自己动手,在团队合作中获取各种经验和教训,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并达成一定的教学目的。项目化教学提倡以项目为主、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由组合成团队,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团队为中心开展探究式的学习,进而通过完成一个项目来提高学生的公关技能、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项目化教学可以把公关理论与公关实践通过课堂教学这一枢纽联系在一起,激发学生运用公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1]

一、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现状

公共关系学课程是法学、管理学、广告学等专业的大类基础课程,于大一第一学期开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标是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公关的理论、方法及技巧,从而提升公关能力、沟通水平和综合素质,也使学生今后在从事各种职业时具备基本公共关系素质。公共关系学课程在社会中的实用性和实践性,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仅让学生掌握课程中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架构,同时还要真正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但是传统的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十分普遍。目前高校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轻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

把教师讲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过度看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轻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所以,笔者认为,在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准确做好教学角色定位十分重要,应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其中做好引导和启迪工作,这样才能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热爱课堂热爱学习。

(二)轻视能力训练,重视知识传输

在传统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把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过分关注理论内容的记忆和理解,而不强调知识获得的过程,那学生将停留在被动接受的层面,无法学会自主学习和探究,这样的教学方法将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增强,与市场需要的应用型创业人才差距很大。

(三)轻视教学手段的灵活性,重视其规范性

在公共关系学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学手段的灵活性很少被提倡,相反规范性却占据主要地位,单纯的课堂讲授、抑或是多媒体课件等辅助教学手段,只会在技术和形式层面提升对学生知识的灌输量,而无法真正增强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实践技能、综合素质。

(四)重课堂实践,轻社会实践

公共关系学课程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研究,在实践教学这块有一定发展,但就现状来看,这门课的实践教学还是以课堂实践为主。虽然课堂实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公关理念,然而一旦学生进入社会进行公关实践时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为了让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够用公关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很有必要提供学生到企业或媒体参与公关活动的机会,从而学会更好地把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

二、项目化教学的基本步骤

鉴于当前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公共关系学课程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和探索,确立以实践项目为中心的新课堂教学模式。社会对毕业生的实践技能的要求水涨船高,因而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应与时俱进,在教学中应设定若干个公关实践活动,把项目作为活动的载体,让学生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使学生主动参与项目的计划、执行和总结,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公关应变能力等。项目化教学不仅关注项目完成的结果,更为关注的是学生有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所具备的综合能力。[2]项目化教学的基本过程包括以下六个部分:选定项目、创建项目小组、撰写项目方案、项目执行、成果汇报、项目小结。具体教学流程参见图1。

(一)选定项目

项目化教学首要的工作是选择并确定好合适的项目。教师在选择时应根据学生水平和兴趣选好适宜的项目。若项目难度太大,会降低学生的学习钻研兴趣;若项目难度过低,则会起不到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因而选定项目十分关键。本课程主要选取以下七个项目,每个项目考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有所区别,本课程项目分析表如下:

(二)创建项目小组

当教师项目确定以后,需要指导学生创建项目小组。每组的学生人数以4到7人为宜,建议学生在选择组员时以互补为主要原则,应在学习能力、性格气质、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男女比例等各方面予以均衡,以便更好地推行项目。每个项目小组组长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整个项目的开展,做好协调、沟通和落实分工等工作。组长工作做得好,整个项目小组的活动将会有条不紊地开展,整个项目获得成功的概率就更大。接着在项目任务的引领下,各项目小组开展调查研究,组长负责把任务结细化并列出项目步骤,然后根据小组每个成员的特长和兴趣进行分工。通过以上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撰写项目方案

项目小组创建好后,接下来开始撰制项目方案。整个小组应在小组组长的组织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地设计适宜的项目方案,力求可行、客观、科学。在学生撰写项目方案之前,按照项目的难易程度和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应给学生一个具体的时间段,让学生在给定时间内设计好项目方案。项目方案是整个项目的行动指南,因而在撰写过程中务求周密细致,具体来说应包括每个项目步骤开始和结束时间、每个项目步骤的具体负责人等,通过设计完整的项目方案,有助于学生掌握项目方案的撰写方法和格式要求,为实际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项目方案制定过程中,首先小组内部应采用面对面或QQ、微信等方式,进行充足的讨论;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应及时给予指点。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明确自身定位,关键要推动学生尽量凭借自身努力解决在撰写方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项目执行

项目执行对整个项目能否成功起到关键作用。项目方案一经制定,小组组长应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让每位小组成员知晓自身的工作任务及如何合作,并监督每项任务按计划执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每位成员在保持与组内其他成员的良好交流和沟通,齐心协力共同把项目执行好。这一环节主要培养的是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在各小组成员按计划执行方案过程中,教师主要承担的是启发和引导的工作。教师应经常关心项目执行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参与学生的小组讨论会,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不偏离教学计划,保障教学目标圆满完成。

(五)成果汇报

在项目执行环节完成后,由教师安排好计划,全班统一时间开展成果展示。一方面可以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另一方面还能使学生产生自豪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更积极地投入到下一个项目活动中。成果展示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小组PPT汇报、校园展板和海报宣传、把项目成果形成等等。通过成果展示,学生可以通过与其他组的对比,总结本组的优点和缺点,在对比和鉴别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学生成果展示后,教师应及时给出点评,这样更有助于学生更快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六)项目小结

项目小结是项目教学法的最后一个环节。这一环节是否做到位,关系到学生能否巩固在项目教学中学到经验教训。通过让学生对项目进行评价和总结,使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得以提升,同时还能对整个项目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在项目教学中自身学到了什么知识,自己哪些能力提高了,又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以后如何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学生进行自我总结后,教师要运用多种评价方式进行打分。可选择的评价方式有自我评分、组内互评、教师评分等,也可以多种相结合。在打分前应把制定好的评价标准发放给每位同学,评价标准宜详细具体,以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此外,为增加评价的公平性,教师也可以成立一个专家评分小组,为学生打分和点评。项目评价打分完成后,教师应及时对整个项目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和总结。在充分了解学生反馈基础上,对该项目教学进行效果评估,形成文字后要及时归档,以便为下次项目教学提供借鉴和参考,并不断完善项目化教学。

三、项目化教学在公共关系学课程中的实施

公共关系学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公共关系的概念和含义、公共关系的历史和发展、公共关系的功能和作用、公共关系工作程序、危机公关、网络公关、公关礼仪、公关专项活动等专题,都涉及实践操作的内容。所开展的项目化教学均匀分布在以上各个专题中。每个专题采用的方式是,先由教师进行理论讲授,然后学生根据教师制定的项目任务开展具体的项目。下面以危机公关案例分析为例,阐述项目化教学的具体操作方法,如表2。项目化教学运用到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中,不仅丰富了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而且更是公共关系学课堂实践教学模式的推陈出新。项目化教学在实施中会遇到一些难题,例如学生会因作业数量多而有抵触情绪,教师会因工作量的增加而产生畏难情绪等,但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一定能在教学探索中克服这些困难。总之,项目化教学是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对于提升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学生的公关能力和实践技能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夏慧夷.职业能力导向的《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究[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6(2):76.

[2]J.D.弗雷姆.新项目管理[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分公司,2001:62.

作者:夏慧夷 单位:浙江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