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科学策略

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科学策略

一、电子档案管理包含的问题

当前,一些事业单位针对电子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认识仍旧存在局限,就电子档案发展、规律以及具备的特殊性无法清晰了解,存在认识不一致性。因此,通常大部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应用双轨制模式。档案资料真实性以及原始性为其发挥参考以及凭证功能的核心基础。然而,电子档案信息同其载体的融合模式常常改变,例如复制件基于载体工具以及读段不稳定性而导致内容不完整,还会在转存或是传输阶段中被毫无痕迹更改,因此鉴定分析起来具有一定难度。电子档案资源安全可靠性为一类突出问题,事业单位应給予全面关注。例如,数据信息较易消失、易于改动以及复制,还包括网络系统安全问题等。生成电子档案的总量十分庞大,同传统纸质档案存在明显区别,而一些应用或是生成的事业单位,对电子档案怎样持久长远的保管却没能细致全面的考量。档案资源标引以及著录为整体计算机管理体系的核心基础以及前提。有关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任务标准的执行落实,较多部门却只能由微观层面衡量本部门的状况,对应用分类法仍旧包含较大的困难,无法由全盘整体利益入手分析档案管理规范化对后续资源电子化发展的作用影响,导致档案管理体现了一定的随意性,令档案管理工作较难向着规范以及标准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二、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科学策略

1.创建电子档案管理保障单位,完善归档体制

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实践中,应创建形成一把手管控引领下,主要负责电子档案信息化发展建设工作规划、引导、组织与管控监督任务的完善组织机构,同时应配备掌握专业信息化技术手段、知识储备丰富且熟悉档案管理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再者,各级档案工作部门应依照我国相关电子档案文件管理的专项规定与标准,参照自身状况、具备的技术环节,依照电子资料归档以及电子档案管理要求等订立属于自身的电子档案资源归档管理规章体制以及具体工作细则,令本单位归档管理工作可有序进行。

2.重视培养电子档案管理人才,做好全过程管控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的建设培养,要获取档案机构与政府单位的全面重视以及大力配合。不仅应多渠道进行人才引进,优选整体素质高的综合人才。同时,应对当前单位电子档案管理人员实施电子技术以及现代科技手段的综合培养。电子档案收集汇总、不断积累的标准要求以及实践方法受到电子文档固有特性的影响限定。基于对档案资料的一些重要修改环节需要保留的目标,在对原稿积累以及收集的过程中需要重点搜集并整理发挥辅助作用或是重大影响的电子档案信息,同时应同对应性的纸质档案资料形成标识关系。在必要时还应在积累汇总的阶段中创建形成纸质拷贝文件或是制作形成微缩品,有效预防系统突发意外状况时电子档案信息不良丢失,实施全过程的管理控制。

3.选择应用高可行性信息保护管理制度

电子档案位于网络系统环境之中需要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为此,应做足安全防护措施。可通过加密手段、身份验证处理、写保护、双备份机制、专机专用、配设防火墙、选用正版杀毒软件等,全面预防电子档案资源被不良窃取、非法篡改甚至删除的行为。另外,应创建动态化实时跟踪监督体系,由每份电子档案的形成环节便开始,创建形成同各个机构密切关联的体系,对每份文档的形成、获取以及应用进行全面跟踪管控,预防垃圾文档混进文件系统。同时,应围绕档案工作部门这一核心,由电子档案工作人员赋予各类文件资料代码,其他机构部门如果没有经过批准而创建文件系统,便会使形成的文档均受到档案机构的监督管控,确保各实体资料之中档案工作人员享有备档工作的管控权力。

4.优化软硬件设施管控,积极研发电子档案管理系统

事业单位管理工具软件过程中,应积极努力的研究开存储电子档案信息的全新途径与手段,档案管理机构则应配设必须的刻录系统设备,针对应进行归档的电子信息、各类数据,应借助通用模式光盘完成存储。另外,应快速弥补管理工具软件内包含的安全漏洞。硬件管理工作中,则应优化计算机系统设备以及电子档案的保管环境与有关措施,尤其应注重防磁设备的管理维护,保证电子档案信息在传输以及存储过程中的整体可靠性以及安全性。伴随计算机以及网络系统技术的快速发展,各部门均配设了属于自身的网络系统,其为本部门信息化发展建设的核心基础,可为电子档案实现网络化、一体化管理提供更强大的保障。当然,仅仅配设了良好硬件工具还不够,应开发设计形成同其相配套的软件系统。也就是说相关单位应尽最大力量有组织开发技术力量,还可通过采购符合需要、契合本单位特征的电子档案工作系统以实现最大化发展。

三、结语

总之,电子档案管理以及实践应用始终应体现与时俱进性,这是信息时代的必然需求。虽然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仍旧包含一些不足问题,然而我们只要明确电子档案管理的内在优越性,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便会全面弥补不足与缺陷,推动事业单位电子档案管理更上一层楼,实现全面升华。

作者:李云秋 单位:烟台福山区门楼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