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浅论

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浅论

摘要:消防行政执法关系到社会秩序与社会群众利益,进一步完善消防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立足实际,对当前消防监督执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完善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针对性建议,希望能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消防监督执法;现存问题;规范化建设路径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速度的加快,社会结构与执法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消防行政执法中的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在社会公众面前。诸如执法程序不严、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观念不强、执法力度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消防执法成效,也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因此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与要求进一步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消防执法能力与水平,提升消防执法成效[1]。下面结合实际,首先就消防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做简要分析。

一、消防行政执法中的问题

(一)消防法律法规与社会实况脱节。在当前的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着消防法规、规章与社会发展状况脱节的问题。现阶段我国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有两大依据,一是消防法律法规与技术规范。这些法律法规与技术规范是指导各项实践工作开展的重要标准,是提升消防行政执法质量与效率的重要基础。但当前,相关的法律规范、规章制度还不是十分健全完善。如三部规章在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及备案、消防产品管理、火灾调查等校方行政执法行为上只规定了方向性的执法操作规程,缺乏对具体执法程序及执法操作上的解释及依据。这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影响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成效。除此之外我国有关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完善,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导致消防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缺乏依据,容易出现执法难的问题。并且法律法规的不确定性也有可能造成消防行政执法措施错误,使得社会矛盾更加尖锐[2]。

(二)自由裁量权自由范围大。在我国的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还存在自由裁量权自由范围大,从而导致同案由处罚金额不一致的情况。自由裁量具有情势性,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工作人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境,不同的情境要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选用何种处理方式决定了消防行政执法是否科学合理与公平公正。要想保证消防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在工作过程中就应当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但当前我国法律中还没有对自由量裁度的十分明确的规定。因此在消防执法工作中容易出现处置不公平的现象,从而影响到消防行政执法的权威性。

(三)消防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低下。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还存在消防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职业素养有待提升的问题。消防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过关不仅会影响到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也会损害消防机构的威信。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有较过硬的业务素质。作为一名消防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工作技能,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有较强的临场反应能力,有优良思想道德品质以及丰富工作经验。但目前受诸多因素影响,部分消防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够硬,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不能灵活反应有效应对,从而导致事故影响扩大,社会矛盾激化。具体如,由于教育培训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导致部分消防行政执法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培训,能力素质严重不足,在具体的工作中也难以形成系统的法律逻辑思维,难实现对事件的有效处理与应对。实践表明,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大部分消防行政执法人员都存在执法不公平、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与效率[3]。

(四)行政执法存在职能交叉。当前,消防总队与支队、支队与派出所之间行政执法上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确等问题,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效率低下。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密度增加,建筑环境也更加复杂。环境的变化使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更难开展。要想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成效,各机构、各部门必须明确职责、分工明确,要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共同推进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但实际上,城市消防行政执法的职责划分并不明确,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互相推诿责任或者是因职责不明确、界定不清晰而无部门开展工作过承担责任的情况。

二、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策略

(一)构建消防行政执法规范化机制。消防行政执法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职能的一个方面,同时也可将消防行政执法看作是一种产品烟机一种服务。基于以上定义,消防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应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制定完善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对每一个工作环节进行明确,采取具体的控制措施以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质量。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消防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优化,对工作流程进行完善,并行执法制度予以更新调整,对消防行政执法提出具体的要求。其次,为防止出现无人担责或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应依据法律规范与工作需求进一步细化、明确各岗位执法人员职责,并对各执法人员提出具体的岗位要求,以此提升执法效果,确保消防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性与威严性[4]。

(二)建立消防行政执法管理体系。消防行政执法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在现代社会,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更是非常重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建立消防行政执法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对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管控力度,从整体上提高工作质量。具体来说,在当前背景下,要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原有管理方式与现行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在当前的质量管理体系中融入原有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方法与原则,基于相关法律法规为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在构建消防行政执法管理体系时,要以具体的工作内容为中心,在此基础上结合内外部条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除此之外,在当前背景下要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以及相关管理工作与计算机、信息技术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推进消防行政执法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与效率。分析社会消防发展趋势可知,信息化消防将是消防工作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科学技术与消防工作的结合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相关部门要能立足当下情况,结合消防工作需求尽早探索信息化路径,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功能作用为社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消防服务,有效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生态环境安全。除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也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走上科学化发展道路。在日常工作中,要采用先进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按照最新的规范要求科学开展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从根本上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提高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质量。

(三)探索构建制度化管理模式。在日常工作中,消防机构可以建立并保持文件化的质量体系,将各项执法质量记录在册形成文件化形式,以该种措施推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开展。相关部门要能制定并应用模板式的管理体制,在体制中融入量化考核机制,按照一定的标准与规范对消防行政执法工作做定期考核,通过量化考核提高相关部门与人员的重视,提高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为保障考核效果,要设定专门的考核部门,组建考核队伍,由专人负责消防行政执法考核工作,让考核机制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除了规范考核队伍以及程序外,也需要对消防行政执法内容、考核内容等做进一步的明确规定。对消防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问题也做进一步的规范,对案由、裁量额度、分量罚区间等进行细化,从各个方面推进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此外,还需严格按照相关规范与要求建立实施内部监督机制,在消防机构内部开展月度考核、季度考核以及年度考核,通过规范化考核推进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提升[5]。

(四)明确消防行政执法方针与质量目标。在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中,目标起着指导、导向的重要作用,要想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就必须按照相关规范与要求,结合消防工作实际情况确定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方针与质量目标,以此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在方针的建设方面,要严格遵循程序科学、规范执法、效率第一等原则,为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明确方向。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消防行政执法工作要能对社会公众、社会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相关机构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消防行政工作质量,一方面还需要建立反馈机制,拓宽沟通渠道,建立更多与行政相对人交流的方式。消防机构要积极接收社会群众的反馈,并在社会群众的监督下不断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此外,消防行政执法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发展,要能根据人民群众实际需求适时调整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措施策略,要保证消防行政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先进性[6]。

三、结语

综上所述,消防行政执法是现代社会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在新的发展时期,相关机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与要求推进消防行政执法机制与管理体系建设,要采用先进的知识理论与技术方法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升消防行政执法工作效率与质量。

作者:张哲 单位: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水磨沟区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