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监督中执法为民探索

消防监督中执法为民探索

摘要:在消防监督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秉持执法为民的原则和意识,不断对消防监督中执法文明这一原则进行探索和实践,有利于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消防监督;执法为民;探索实践

在消防监督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执法为民的思想根植于心灵之中,使其贯穿于执法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消防监督执法过程当中的必要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非常重要的。

一、从源头上保证执法为民

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消防监督执法首先就是要积极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有关的规章标准,而消防法律法规和有关的规章标准的立法过程直接关系到法律本身。目前我国处于市场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的时代,那么治理国家也要从人治转变为法治,从治民转向为利民,从权力转向为服务,所以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的立法过程当中所体现的立法思想和立法观念,也应该开始变化。在立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体现与人民的鱼水之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立法的过程当中,应该体现出应该管的事情要管好,管到位,不应该管的事情,就不能在立法的过程当中体现出来,防止立法的权力化和部门化,避免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出现不公平、不廉洁的现象。

二、从执法环节上保证执法为民

消防执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履行法律所规定职责的过程,因此在执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抓实体、重程序,也就是说,要遵守实体法,同时也应该重视程序法。我国之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往往都是重实体、轻程序,近些年来,我国逐渐走向了实体和程序都重视的道路。在现有的消防法规当中,实体和程序往往都融为了一体,应该必须遵守执行法律法规,不能够超越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幅度,或者以罚代刑。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为了保证程序和实体都到位,执法的每一个环节之间都应该相互制约,也就是说,在执法当中,如果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在这一环节之下的下一个程序就无法进行。审批也应该公开透明,日期不能够更改,只要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当场就可以填写发放法律文书,从而能够有效地防止执法腐败的现象,不断提高消防监督中的工作效率,使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大的便利。在消防执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树立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保障人民的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在消防监督的执法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对法律负责和对党和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一定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记不能打着执法的念头侮辱人权,避免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出现重处罚、轻保护,重管理、轻服务,重实体、轻程序现象的出现,进一步做到执法为民,通过不断地规范消防监督当中的执法行为,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消防监督的执法水平。

三、从机制体制上保证执法为民

在消防监督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将与人民的利益有关的方面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价值,在执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改变之前权力浓厚、法治淡薄、服务淡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要逐渐摆脱之前的习惯,用行政手段开展工作的作风,应该真正地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在机制体制上不断地抓改革、促创新,从而保证执法为民。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应该对重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快速审批,联席办公会议制度,要做到即接即办、特事特办,积极提供消防技术服务,杜绝由于技术不足而出现的隐患,实行重大火灾隐患会诊制度,组织技术人员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会诊式的检查,力求一次性将存在的重大隐患都能够找出来,并且针对这些重大隐患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建立有关的体制和机制,用制度去管人管事,这是从根本上促进消防监督执法工作良好开展的一项措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当中的不公正和不透明现象。

四、从思想意识上保证执法为民

近些年来,依法治国已经成为了我国的常态化,因此在消防监督执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从思想意识上保证执法为民的态度。近些年来,火灾事故多发,这主要是由于监督对象消防安全状况堪忧的现象所导致的,由于很多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疏散逃生灭火知识匮乏,自防自救能力差,不懂得使用及维护和保养消防设施,导致火灾事故多发,所以有关的消防单位不但要救火,还要向民众们加强防止火灾发生的意识。定期向群众宣传火灾的危害,使其明白由于自己的行为而导致出现火灾的隐患是非常多的,从而使群众能够从心理上真正树立起防范火灾的意识。通过不断宣传,能够使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做得更好,减少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当中走的弯路,从而根据当地群众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整改方案,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五、结语

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一定要重视起来,从制度上预防执法不公和以权谋私,从执法程序上对权力进行分解,从而不断促进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水平的提高和进步,真正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参考文献:

[1]伍林.消防监督中执法为民的探索与实践[J].消防科学与技术,2008,027(B08):202-203.

[2]陈家强.端正执法思想,坚持执法为民,改革和加强消防监督执法工作[J].公安研究,2004(01):21-25.

[3]喻存联.浅谈消防工作与“执法为民”的关系[J].水上消防,2004(2):17-19.

作者:王春平 丁相 单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