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法中社会管理创新分析(3篇)

行政法中社会管理创新分析(3篇)

第一篇:行政法中社会管理创新

摘要:社会管理创新就是指在现有的社会管理条件下,运用一切资源与手段来对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造,从而来实现社会管理新目标。社会管理创新的目的在于使社会能够形成更加良好的社会秩序,产生更为理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行政法的精髓在于裁量,它的价值在于凭借法来规范社会秩序。在行政法的视野下来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具有高效迅速等众多优点。本文将谈谈行政法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

关键词:行政法视野;社会管理;创新

加快社会管理创新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能加快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实。在行政法的视野下进行社会管理创新,能够让创新有法可依,能够提升社会的整体管理水平,也能够走出一条符合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道路。在行政法视野下进行社会管理创新也是深化经济、政治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民主化,发展新行政法制的必然要求。

一、在行政组织法律制度转变的条件下实现社会管理主体的创新

虽然我们一直提倡要向“有限政府”进行转变,但是目前我国的社会管理的主体还是单一的,因此丰富管理的主体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提。

(一)建立法治的有限政府,让社会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去发展。

政府要在法治的背景下来进行各项社会管理工作,要逐步的将政府的权利进行下放。要让权利与社会,要为公共自治提供相应的条件。政府对于它的所属事业单位要把具体管理转变为定规划、定政策、定标准和定检查。

(二)完善社会组织的法律制度,让社会组织更加规范地去发展。

依法对社会组织进行管理不仅能够保障社会组织在正常稳定的社会秩序中进行活动,维护了社会的团结与稳定。还可以使得社会组织按照法律法规来保障自身的权益,更好地来协调组织之间、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要完善社会组织的法律制度,通过这样的形式来让社会组织在法治健全、政策支持、群众认同的环境中自由健康且更加规范地去发展。由此也能增强社会的管理能力,促进社会的管理创新。

(三)加大对公民的法治宣传,找到一条适合所有群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形式。

社会管理离不开公民的支持,因此我们也要加强群众参与的主要的制度建设。首先我们要建立和完善立法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要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要使得社会管理的相关决策更加地民主化、公开化和透明化。其次我们要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向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来提出意见和看法,要随时测评政府的相关活动。建立和完善公民相关的法律制度,让社会管理更加地高效。

二、关注民生问题,从源头上来解决社会矛盾

目前市场经济体系已经逐步建立,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我国的利益分配的格局有了很严重的分化。一些弱势群体他们缺少脱贫致富的有效的机会,自身的合法权益也受到了威胁。如果我们不能来关注民生问题,不能解决社会矛盾,那么社会将会变的更加地动荡,社会管理也将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要创新收入分配机制,进行合理的分配,减少贫富差距。要增加就业机会,鼓励自主创业。要进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创新,加快减少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另外我们也要在“以人为本”的基础知识来更新社会管理理念,要将社会管理纳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轨道。

三、行政管理与其他管理手段相结合,转换传统管理模式

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复杂多样,单凭行政管理是很难达到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的。因此,我们要综合的使用多种管理手段,要追求管理形式的多样化。新型的社会管理是参与型的社会管理,它要求不同群体都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单一的社会管理模式,采用行政、经济、政治、法律、政策、道德、科学技术等多种手段来进行社会管理。我们在管理中要多利用服务型的手段,不能采取强硬的管理手段,要平等、公平、温柔的对待管理对象。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采用多媒体网络等手段来建立信息化的社会管理模式。不断的更新和完善网络业务管理政策,用法律的手段来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四、完善社会管理的法律体系

社会管理创新需要法律的支持,社会主义法治的前提也是有法可依。但是就目前来说,我国的社会管理的法律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这就阻碍着社会管理的创新。因此,我们要先建立健全民生领域的立法,要依法来保证人民生存和平等的权利。其次我们要建立专门的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法律,保证社会组织行动的可能性。最后,行政机关是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他们权利行使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管理的好坏。因此,我们要规范行政权,要建立完备的行政程序法。以此来规范行政机关的工作,来促进社会管理的创新。

五、完善社会纠纷解决机制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各种矛盾和纠纷都显得更加地突出。这些纠纷阻碍了社会管理的创新,因此,我们要在三个层面上完善社会纠纷解决机制。第一层面,设置专门的委员会制度,第二层面,建立以行政机关作为纠纷解决主体的司法性制度,第三层次,诉讼。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纠纷,促进社会良好管理。总之,行政法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要求我们依法保障、依法建立相关的机制和制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参考文献]

[1]蔡小娥.法治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J].学习月刊,2011.

作者:李思雯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第二篇:行政法中社会管理创新

摘要: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是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力保障。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营造离不开有效的社会管理机制,也只有在有效的社会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才能够有效化解政治、经济矛盾冲突,实现各利益主体的协调。行政法的终极目的和价值在于凭借法规范确立秩序,因而行政法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须遵循既有的秩序约束,用法规范和制度来引导,以促进社会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的形成。

关键词:行政法视野;社会管理;创新;制度引导

一、社会管理概述

社会管理是指对社会体系正常运转过程中涉及到的人员、资金、物进行管理,以保证社会的高速运转。社会管理责任主管部门是各级政府机构,各级政府机构通过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对于社会活动进行组织以及合法化干预,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推进社会管理的科学化、和谐化。要学会在当前的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需求,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推进社会管理的科学发展。

二、行政法视野中的社会管理策略

(一)建立社会稳定预警机制

首先,政府要建立起完善的信息搜集制。政府建立专门的信息搜集部门,通过对基本信息的搜集和处理,从而可以了解到人们的日常需求,这样就可以调查出一些基本的社会问题,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因为如果政府不去对这些基本的信息进行搜集,那么就会使这些问题继续存在,长期下去必然会对社会的管理和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其次,政府要定期开展一些社会活动。通过社会活动的开展来近距离的了解到人们的基本需求,了解当下社会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趋势,以及人们的基本发展需求,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保证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例如,在社会调查的时候,可以调查征地拆迁农民,下岗再就业职工、社会低收入人群、大学生就业难等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制定出最符合民生需求的管理政策。最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政府在进行社会问题了解的时候,也要敞开自己的大门,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政府工作的一个基本情况,这样才可以保证政令的上通下达,这样人民也会更加的信任政府。因为政府的办事过程也是公开的,政府的办公效率也是高效的,那么在这个时候,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这样政府也可以更好地推进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健全多渠道、少层级、短通道的政治沟通机制

在政府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除了要积极进行社会调查之外,还需要加强政府与社会基层的有效沟通,通过基本的沟通,这样也可以推进政府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首先,在沟通的渠道方面,要尽量的拓宽,这样人们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沟通渠道来进行沟通;其次,要减轻各个层级之间你的限制。如果在沟通过程中设置了太多的沟通限制,那么就会使沟通的效果大打折扣;最后要改变政治沟通单向性,不断推动双向性政治沟通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出人民群众的政治沟通参与意识,缩短政治沟通的距离、时间,提升政治沟通效率。那么通过建立这种多渠道、少层级、短通道的政治沟通机制,就可以更好地便利人们与政府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实现政府与人民之间的距离缩短提高了政府工作的办事效率,有利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

(三)强化社会管理的法制化建设

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在于通过法制化的手段进行社会化建设,通过合法的方式进行社会管理。建设现代社会,必须要始终恪守法制化理念,做好法制化制度建设,使得社会各级政府部门的机构、职能设定以及工作范围符合法律要求,能够保证政府部门在合法的程序下开展各项工作,而且法律规章建设相对较为系统,机构和人员配置也较为科学,能够满足目前我国社会管理的需求。但是从提升我国社会管理的法制化水平角度来说,仍然要做好严格执法和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要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博等方式进行社会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将政府制定的规章政策传递给全体市民,使得市民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规章,约束自己的行为;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对于工作中存在重难点进行集中突破,加大行政惩戒力度,使得各主体不敢轻易触犯法律规章。同时在执法中应该尽量以劝诫、警示的手段,做到“温柔执法”而不是“暴力执法”;三是,规范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规章体制,通过制度的方式进行约束,使得执法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法律规范开展社会管理工作,做到管有依据、罚有程序。

三、结语

社会管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工程,其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为了提升社会管理质量,各级政府应该强调社会战略发展管理规划方案的制定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明确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工作,从行政法视角下建立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让“法治”逐渐取代“人治”,推动新型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振华,方仕根.社会管理创新的行政法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1,09(10):102-105.

[2]王建新,王凌光.行政法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综述[J].行政法学研究,2010(4):133-140.

作者:宋道军 单位: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第三篇:行政法中社会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于社会的管理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相关人士日益关注的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积极创新,是保证我国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加快依法治国、保证国民利益的重要举措。而根据当今社会情形来看,从行政法治的角度出发,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是极其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根据本篇文章主要讨论一下行政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策略,从而使得社会可以更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行政法视野中 社会管理 创新策略 研究分析

一、加深对于社会管理创新宏观背景的认识

研究行政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策略,首先要做的是要加深对于社会管理创新背景的认识,在具体的认识之后,从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下面,我们就看一下社会管理创新背景因素:首先是国家多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等方面已经作了很多努力,也收到了相当的成效。在进一步深化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当下,人们应该更多的去思考政府组织是什么、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社会组织是什么、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等?如果对于这些问题认识不正确、不清晰,就会引导巨大争议和现实混乱,从而阻止了从传统政府管理向现代社会管理转变的进程;其次就是随着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和社会管理的推行,此外,国家公共管理模式也正由传统的政府一元行政管理结构,逐步转向社会多元公共治理结构;正由单纯的管理、维持秩序,逐步转向引导、提供服务。再有就是人们对于社会管理的认识也正在发生一定的变化,不再是之前那种单纯的认识,而是可以认识到现今的社会管理既是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范畴,也是社会自治的自我管理和服务范畴,是政府职能和社会职能的复合体。并且国家职能的社会管理和社会职能的社会管理此消彼涨、一进一退的动态变化的结果,有可能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社,以至于可以使社会民众获得更高质量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最后就是由于不断的改革发展,我国正逐渐具备实行现代社会管理所需的资源条件。多年来,巨大的增量改革成果使得我国逐渐改善了动员国家和社会资源提升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客观条件。所以我国就此专门通过一条修正案,明确规定了“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建立与社会管理创新相吻合的法治理念

人们的思想观念就如同于人们的眼镜,而戴着什么眼镜也就可以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当然不同的法治理念就会对事物产生不同的认识,也就会有不同的法制实践效果。建立与社会管理创新相适应的法制理念是顺应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形势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新的眼光来观察社会、认识自己。

1.建立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理念。

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无论在何地。“人权”都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权利的内涵,在法律中加以确立,其就会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并且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也相应的推行过相关法律法规,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列入其中,强调保障公民权利、规范国家权力,并且突出地宣示了我国法律对于人权的热烈关怀。因此这要求各个级段的相关人员要逐渐增强他们对于人权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同时要谨慎使用手中权力,在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过程中自觉尊重和依法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主要包括平等权利、政治权利、精神与文化活动的自由、人身自由与人格尊严、社会经济权利以及获得救济的权利。

2.建立法律至上、政府权力有限的政治理念。

我们知道宪法是国家最为根本的法律,同时也具有我国最高的法律能力,一切组织机关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所要求的,把宪法当做生活工作的准则,并且要时刻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作为公务人员更被要求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并且积极引导民众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国家权力特别是行政权力是能够支配大量社会资源的公权力,具有无限扩张、易于滥用的特性,因此就要求相关公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权利观念的合理意识,正确的运用自己的权利,切不可越界,对公众造成问题伤害。切不可模仿一些地方政府超越职权出台包含“赦免民营企业家原罪”内容的红头文件,一些地方政府首长责令当地人民法院采取不予立案、强迫原告撤诉等措施来配合政府搞土地开发、强制拆迁,许多地方出现假借公共利益之名压价征收征用、变相剥夺农民土地,以及由行政首长个人直接批出土地,赤裸裸地与民争利的做法等。一旦发生这样的现象就会严重侵害了公民权益,大大损害了政府形象,这主要就是缺乏法治主义观念特别是权力界限意识所致,所以必须加强公务人员对于职权的合理认识,善用职权,维护法律要求,更好的进行社会管理。

3.建立完善行政民主、共同治理的理念。

要认识到社会管理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同时当今的社会管理也是一种调整改善的政府职能,而履行这一职能的主要过程就是要顺应民主,行政民主强调行政过程中的平等相处和选择自由,激发行政机关与民众之间的良性活动,则需要行政的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到行政管理当中,更多的选择机会。一定要密切关注我国在行政管理和行政法制,对于出现的问题,也要积极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积极的改善,例如可以采取具有协商性和可选择性的行政合同、行政指导等柔软灵活的方式实施行政管理,越来越多的社区自治管理和服务等。

4.建立监督责任、权利救济的理念举措。

有效的监督是防止社会政府官员腐败的主要举措,同时建立社会管理创新机制良好发展的关键,由于行政权机制在具体的实行过程中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例如其可能具有扩张和滥用的倾向等,因此就必须加以有效监督和约束。行政部门和相关的行政公务人员必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对于出现的问题,行政机关也应该对其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追究其法律责任,切不可回避维护。同时行政机关和行政公务人员还必须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依法纠正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5.建立政府服务公共的政治理念。

在当今时代,社会管理应该不再是之前政府、行政机关对社会采取管制型、秩序型的管理模式,而应该转变为一种政府服务型于社会的管理创新模式。在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转变政府对于社会的管理模式,从而推动社会自行治理,逐渐成为了完善社会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法制的重要方式方法。作为公务人员要时刻树立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顺应由管理行政、指令行政转向服务行政、发展行政,从而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指导行政这一时代潮流,同我们国家、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一致。

三、结语

当今的社会发展是一种顺应时展要求,有着自己的发展步伐,是与政治、经济等接轨的发展模式,因此,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创新并且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并且在建立健全依法治国的法制规范的基础上对社会进行一定的管理,维护国家和民众的合法权利,切实落实相关政策,使得社会和民众可以更好的发展和生活,感受到国家对于社会和民众的关怀,从而促进国家和社会各项经济产业的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莫于川.《行政法治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法学论坛.2010年第25(06)期.

[2].杨建顺.《行政法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年第01期.

[3].赵海丽.《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政府建设》.中国集体经济.2012年第19期.

[4].沈洁瑾.《行政法视野中的社会管理创新策略研究》.经济期刊.2015年第09期230.

作者:张海浴 单位:哈尔滨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