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规范性行政管理论文

独立学院规范性行政管理论文

一、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现状

1.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设置分析。近年来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机构建设以“一人多岗”的节约型组织机构为主,这些配备方式可提供更多经费支持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有效运行和快速发展。但由于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这导致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了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薄弱、整体素质降低及行政管理内部部门职能混乱等相关问题。而且独立学院管理队伍人才也存在结构不合理现象,形成了年轻和年老干部多。中年干部少“两头大、中间小”的不合理的年龄结构。由于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对学院的办学规模及综合实力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这些问题的解决是独立学院将来能否稳定长久发展的关键。

2.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制度分析。目前,独立学院发展的时间段,不如公办高校那样有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所以在行政管理制度上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足。大部分独立学院采用的是年度考核制度。每年末或者学年末,从“德、能、勤、纪、廉”五大方面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自我评价与领导评价。这种笼统的考评体系往往只是走形式,很难做到全面、公平地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长此以往,会使行政管理人员对年终考评看成走过场,对其重视程度不高。没有一套量化的考评机制,学校高层行政管理人员很难全面了解底层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情况。长此以往,独立院校行政管理的办公效率将会受到严重的制约,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3.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行政管理的制度在独立学院占据了及其重要的位置,同样关系着独立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强弱。我们的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中每一名行政管理人员职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求行政人员素质一定要很高,但是由于社会风气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很多独立学院往往忽视了行政人员的行政素质,致使其经常随意的安排岗位,就此下去,势必导致很多行政管理人员所学的专业与他们从事的岗位不一样甚至不相关,从而造成行政管理人员在其岗位上难以充分展示他们的才能,导致行政管理工作效率每日低下。制约了整个独立学院行业的教育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平稳发展。所以,独立学院必须要重视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效率不断提高,为独立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二、对独立学院行政管理规范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1.科学用人,优化岗位设置,完善岗位职责。高校间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学院不仅注重教师人才的培养,更要注重行政人才的培养。科学的将每个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为学院的行政效率加速发展所努力。再一方面,我们的独立学院要做到精简机构,对行政管理岗位进行合理的配置,就必须从源头做起,制定从招聘到优化组织架构的一整套细则。独立学院行政队伍中存在着专业、年龄、性别等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很大学院都有女多男少,年轻和年老干部多,中年干部少“两头大、中间小”的不合理的年龄结构。存在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

2.设立健全科学的管理考评制度。对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的制度化、现代化是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及发挥全体人员的整体意识。第一,完善监督机制。完善各等级行政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制定有效可行的措施和制度,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考核、采用量变相结合,将工作绩效与晋级制度挂钩,做到奖惩分明,有理有据;坚持“责任清楚、任务明确、团结合作、有条不紊”的原则,把职责落实到实际岗位上去,从而保障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第二,要积极充分发挥独立学院民办合作机制的灵活性,引入完备的竞争机制,坚持“公开选拔”、“竞聘上岗”、“优胜劣汰”、“择优录取”等一系列制度,不因人设岗,为行政管理队伍创造一个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环境。

3.加强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大多数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非管理专业出身,他们在掌握管理方面的知识,特别是现代管理知识、理念和技能方面存在不足,因此定期有针对性地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的培训,是提高管理队伍水平的重要手段。对此,学院领导要根据本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切实制定可行的行政管理队伍培训方案,组织和开展行政管理人员参加各类管理培训、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而且在个人素养、服务意识、电子软件操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鼓励管理干部通过自学、函授、本校培训、区域培训及攻读更高学历,掌握专业管理知识,改善知识结构。队伍培训本着机会均等、高效实用、有针对性的原则,让管理人员真正学习到能在工作当中运用的知识和技能。

4.合理制定激励政策,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主人翁意识。要想能真正提高行政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作为学院的领导者,要意识到:学院的真正财富,不是学院一年到底能做多少工作,也不是企业在同行中有多大的影响力,而是愿意和学院一起同舟共济的人。建立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这样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及危机意识。另外,优化学院办公条件,活跃工会组织,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及工作氛围。最后,对教师与行政管理人员的对待要平等,使行政管理人员有得到重视与尊重的感觉。根据马斯诺需求原理,人的比较高层次的需要就是尊重与自我实现的需要。

三、结语

行政管理的规范性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独立学院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虽然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行政管理在学校发展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得不承认。通过对行政管理规范性建设的探索,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各行政管理的职责职能,使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正常稳步的进行,让行政管理出成果、出效益,促使独立学院健康、循环发展。

作者:刘军李博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