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产业与环境法论文

环保产业与环境法论文

一、环保产业的发展

1.环保产业、性质、特征环保产业是环境保护产业的简称

20世纪以来,人类逐渐认识到要想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的改善,必须走清洁生产的环保道路,所以,全球性的产业结构趋向资源利用合理化,废物产生减量化、对环境无污染和少污染的环保型产业发展,国际社会称这样的产业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由此可见,环保产业的作用是创造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生态破坏,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护自然资源。环保产业和第一、二、三产业是性质根本不同的产业。第一、二、三产业的运动方向是向地球和大自然索取各种各样的物质材料以供人类消费,在索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就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而环保产业的运动方向恰好与之相反,它是对地球、大自然进行补偿和保护,是力图把被第一、二、三产业破坏了的生态环境重新恢复过来并且能创造经济效益的运动。基于其性质的不同,环保产业具有如下的特征:具有全方位渗透性、是政策引导型产业、具有动态发展的特性、对高科技具有依耐性、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2.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状况

自从1970年以来,我国的环境保护产业从无到有,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环境保护产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环保产品技术服务、环保产品生产、环保技术开发、环保产品营销、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环保咨询服务、三废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低公害产品生产等领域,是国民经济中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综合性新兴产业。

二、环境法的完善

环境法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以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并由国家强制保证执行的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协调人与环境的关系,保护人文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完善环境法,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法制轨道奠定了基础,为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为环境法律关系的调整设定一系列制度,解决一定的环境法律问题;明确环境法调整的对象是们在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防治污染及公害中产生的社会关系;有利于合理利用环境和自然资源、减轻环境损害,公平负担;有利于推动环境单行法律、法规的创建;为我国环境保护行政与管理提供了重要手段;能够让我们的环境保护部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法律能够让有关部门行动起来更加的有效率;能够给社会和公民一个警示,让大家知道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有利于保护我们国家的环境,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有利于规范企业和社会的生产和工作,对保护环境有积极作用。

三、环保产业发展与环境法完善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产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给社会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环境问题。所以,当今社会急需一个能够调和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矛盾的新兴产业,自然而然地,环保产业也就应运而生。环保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当今社会给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随着经济发展与环境协调发展观点的提出和我国对环保产业发展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将朝着资源利用合理化、减少环境污染的方向发展,环保产业有望逐渐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所以说,环保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环保产业的发展除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扶持,还需要有一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能保护和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能协调工业、建筑业、环保产业三者之间关系的法律——环境法。当今社会技术与经济都在高速发展,各个产业之间的竞争不断,自然环境进一步遭到破坏,这就需要一部先进的环境法来制约其产生的不良影响,环境法的完善也迫在眉睫。所以,我们应该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境法,使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向着资源利用合理化、减少环境污染的方向发展,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作者:龚远洁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