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行政学中行政理念与教育理念探析

公共行政学中行政理念与教育理念探析

1基本概念

1.1理念:

《辞海》(1989年版)对“理念”一词的解释有两条,一是“看法、思想;思维活动的结果”。二是“观念(希腊文idea),通常指思想。有时亦指表象或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概括的形象。”(《辞海》第1367页)。无论是哪一种解释,实际上都体现出了理念一词是人脑中形成的一种、或多种精髓。这种、或这些精髓已经达到了理性的高度,这就是理念。

1.2行政理念:

自威尔逊提出政治-行政二分法,再由古德诺详细的阐述了政治-行政二分法,行政被人类正式提出,并加以研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家学者对行政学的研究已经逐渐完善。与此同时,相应的行政理念也展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但归根到底,行政理念是一种行为的导向,更是一种价值观念。在本文中,笔者通过对文献的研究,总结出几种应该贯穿于医科类院校公共行政学教学中的行政理念,分别为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清廉自律的行政理念、效率和服务的行政理念。

1.3大学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古已有之,现今对教育理念的研究也很多。而大学教育理念中,笔者十分认可“立志于超越”的教育理念。学生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学习知识、启迪智慧,更应该将德贯穿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而医科类院校的学生,他们应该更多的能够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领会生命的价值,超越唯德或唯知,达到道德和智慧相结合。这些人才最终能够独立的、正确的判断事物的对错、发现问题,更应该拥有团队合作意识、奉献的精神,和与人分享的能力。综上,《公共行政学》的教学是辅助将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掌握现代卫生事业管理理论、技术、方法,具备应用这些理论、技术、方法的能力,能在公共卫生事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的一门重要的课程。这门课程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出来的人才虽然不能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但是应该拥有一颗医者仁心,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教学过程中缺失理念的弊端

任何一门课程在大学教学的过程中都应该将教育理念贯穿。《公共行政学》作为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专业课和必修课。因此,这门课程不仅要融入大学的教育理念,更应该将行政理念灌输到学生的意识中,最终达到专业知识,以及职业德性相结合的境界。然而,如若教学过程中没有任何理念,仅仅是单纯的填鸭式的教学,将存在诸多弊端。

2.1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缺失:

传统的《公共行政学》教学只是单纯的传授知识的教学,既我们所谓的填鸭式的教学,更谈不上“立志于超越”的教育理念的教学。这样的教学仅仅是讲授知识,上课时老师在见台上讲,可是学生并没有真正参与其中,并领会精髓和灵魂。学生学习起来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也很难从《公共行政学》的学习中将行政理念内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教学只是为了传授知识,没有提升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悖于高等医学教育的本质。

2.2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缺乏:

随着我国教学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和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医科类院校出现了一些各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在《公共行政学》的课堂教育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性学习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目前医科类院校学生普遍存在的集体荣誉感不足、缺乏信任、责任意识不足、缺乏积极主动的态度等问题造成了团队合作意识缺乏,当然,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也和我们日常教学中未能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共同的目标、未将行政理念贯穿到日常教学中密不可分,学生的潜意识认知和学校教育未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共同造成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缺乏。

2.3学生奉献精神、服务意识缺失

在当代社会大环境和西方“普世价值观”的影响下,大学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逐渐淡薄,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索取多、奉献少的状况将严重影响医科类院校毕业生在今后岗位上为患者服务、奉献基层、奉献群众的医学生基本素质。大部分教师在日常教育理念中只是单方面的注重学科知识的传递,在重塑学生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方面重视度不足,也弱化了《公共行政学》行政理念与教学理念结合达到育人目的的要求。

2.4学生与人分享的能力不强:

目前,教育的主体以90后为主,在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90后学生基本是独生子女,大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前的保姆式家庭教育和学习成绩至上的学校教育理念以及独生子女的特质造成了他们不善于、不乐于与人沟通和分享,关键在于不乐于分享,这就需要大学教育中强化他们沟通和分享的能力,将《公共行政学》中行政组织、行政方法等理念贯穿在教学中,从而淬炼医学生与人分享的意识,提升今后与患者沟通的能力。

2.5对“以人为本”理念重视不足:

以人为本、行政效率、服务等理念在行政理念中是同源的,“人本”思想即是《公共行政学》教学过程中的源头,也是我国教育指导思想和教学改革的核心思想,然而,在不少大学的教学中对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突出,学生对“以人为本”的理解也存在片面性,多数学生只注重个人目标的实现,忽视了将个人的全面发展与集体的、社会的目标实现相结合、相协调,作为医学生,不能把个人的本位利益与社会、群众的利益相协调将严重影响今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服务人、奉献人的基本道德要求。

3结合

3.1对大学教育的要求

大学教育应立志于超越,培养富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社会公民,为完善和提升这一理念,保持教学中卓越,大学教师要不断适应国家不同时期提出的不同要求,有意识、促创新的完成教育任务,在新教改的要求下,医学院校《公共行政学》更应将行政理念与当下教育理念结合起来,通过改变传播知识的手段和方法更加适应学生需要的教育方式,以人为本,提升学生生命价值教育尺度,培养乐于奉献、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医学生。

3.2教师重视自身教学能力、学术能力与社会需求的相结合:

一所大学的教师水平直接决定了这所大学的教学质量,大学的教学质量决定着大学总体水平高低,大学教师所在学校的总体水平又决定着自身发展的高度,因此,教师在日常工作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并要不断根据社会需求来调节自身所需汲取的能力。在医科类院校中,《公共行政学》不仅承担着完成本身课程任务的要求,更应将培养勇于担当、热爱医学事业、乐于奉献的学生作为自己的本位任务,这就要求教师应通过教学评估、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对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估、教学基本状态信息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教学观摩等手段来提升自身总体能力,将教学研究作为自己的内在动力,提高实现卓越教学的荣誉感。根据课程需求、时代特征、学生特性,有针对性的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设计或教学培训计划,将学生本位思想运用到教学中去,从而以自己的教学方式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用自己的教学经历影响学生的学习经历。

3.3教师应将服务和奉献贯穿于自己的教学理念中:

《公共行政学》的行政理念和我国大学教育理念都重视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服务与奉献,所有医学院校的校训都以服务和奉献为宗旨,这就要求着承担医学院校《公共行政学》这门课程的老师用自身的服务精神、奉献情怀在课堂教育和日常生活中影响学生,将这种服务和奉献随时的融入自己的教学理念,为培养合格的医学生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者:那林格 张楠 段莉敏 杜惠峰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卫生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