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机关会计控制讨论

行政机关会计控制讨论

构建有效的会计内部控制机构

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内部管理与控制时,需要结合整体的控制方案。会计内部机构的独立,会计内部机构应该以全面、独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和监督。明确内部财务职权,确保规范事业单位内部的整体控制,如发生管理、财务等问题,责任到相关人员。不相容职务的分离:不相容职务如果处理权集于一人不仅易出现错误,同时增加舞弊等事件的发生。所以必须分离职务,规范行为;如会计与出纳、监督、审批分别设人。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

完善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的素质须须能满足其业务发生及管理的要求。可以通过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让他们能够承担起相关职务所可能带来的风险,并能有效掌握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特点。此外行政事业单位查以不定期开展会计人员素质与技能的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充分深入理解其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强化会计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与行政事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良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容的经管体制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审计情况,两者是相互促进的。以行政事业单位的规章为基础,通过合理、完善的内部控制标准,用来约束审计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行政部门和会计审计部门具有相互监督的作用,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内容会计的全面控制行为,让审计来进行行政事业单位的再监督保障。通过审计测量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控制的有效性与完整性。

本文作者:陈琼花作者单位: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镇人民政府经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