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道德教育问题策略分析

思想道德教育问题策略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探究生思想道德目前状况;加强探究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策略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诚信意识缺乏、集体主义淡化、组织性、纪律性淡薄、人生目标缺失、心理素质较差、配备专职思想教育辅导员、培养过程中加重思想道德考核比重、加强对导师思想道德考察、改革完善思想道德课程体系和内容、加强学生间的相互交流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探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新问题策略

论文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探究生招生数量的逐步增加,许多高校在探究生管理的某些方面未能及时跟进,造成探究生思想道德水平有所下降。本文简要分析了新形势下探究生思想道德目前状况及其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办法来提高探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水平。

探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是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最重要的教育形式。因此,探究生的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民族复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探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全国招生人数从2000年的12.9万增加到2007年的42.4万人,增加了3.29倍,录取的探究生在数量、结构和质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我国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新问题不断产生,如网络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大学生就业难等新问题,这必将导致探究生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人生探索,从而出现各种不同的思想道德观念。

1探究生思想道德目前状况

1.1诚信意识缺乏

有一份调查表明摘要:在校大学生中未说过假话的只占0.48%。另外,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就业简历失实,助学贷款失信等一系列新问题上,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所做也有些令人失望。例如,在毕业填写推荐材料时,部分毕业生为了能在众多应聘者中用人单位的注重和重视,使出浑身解数使自己的材料出色夺目、完美无缺以至言过其实;虚构在学校间的任职情况,编造社会实践经历;采取“偷梁换柱”的方法摇身一变,成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部分毕业生在面试中面对招聘主管人员的提问时,对自己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夸夸其谈,结果到了实际工作中,用人单位发现其能力平平。

1.2集体主义淡化

现在,探究生只有一年的时间在一起上课,其余时间分散在各自工作室,跟导师做课题,做实验,再加上集体活动较少,基本处于相对分散、以个人为主的状态。学院对探究生的管理也大多采取“自由式管理”,和管理人员接触较少。加之平时缺乏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民主生活,探究生的集体活动少,从而造成探究生之间关系比较平淡,相互之间缺乏交流,缺乏集体荣誉感,造成了集体主义观念淡化、个人意识加强,缺少团体协作意识。目前,又加之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在部分学生中蔓延,利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膨胀也导致了集体主义的淡化,一些青年学生认为人的本质是自私的,什么是都从利己出发,对同学漠不关心,对集体活动没有喜好,不关心国家大事,逐步丧失社会责任感。

1.3组织性、纪律性淡薄

随着探究生的来源、年龄范围不断拓宽,他们思想意识差距逐渐拉大。经历的不同、需求的不同、求学目的的不同造成了思维方式的不同,种种差异给探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新问题。在探究生学习阶段存在着人员分散、难于集中,布置集体活动困难等实际情况。有些探究生以个人事情多、学习忙为借口,躲避教育和管理;有人认为读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拿到学位,而忽视对自己思想的自我完善和提高,处处强调个人价值和利益,对思想政治教育持冷漠或抵触的心态,组织观念淡薄。

1.4人生目标缺失

当前,一部分探究生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重物质轻奉献,重利益轻追求,还有的学生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使用主义的影响,把升官,发财作为人生幸福的标准,在他们心中金钱和人的地位是等同的。这些都说明我们的部分学生在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新问题。

1.5心理素质较差

部分探究生不会自我减压,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碰到难题总是压在心里,从不和人交流。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挥之不去的心理障碍,使得他们精神萎靡不振、意志消沉,严重的甚至造成精神新问题,无法继续学习。

2加强探究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策略

2.1配备专职思想教育辅导员

现在有些学校探究生也配备了辅导员,但是,由于探究生辅导员是兼职的,大量的本职工作必须完成,辅导员工作也就变成了额外负担,由此导致出现探究生几乎没有思想政治辅导员,日常的德育教育几乎变成了空白的现象。为此建议,设立专职辅导员,保证他们德育教育有专人负责,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探究生德育教育制度。

2.2培养过程中加重思想道德考核比重

现在,在探究生培养过程中也把思想德育表现作为是否达到培养要求的考察指标之一,但是从来没有把它作为一项硬性标准。这样一来,不论是思想道德上存在着什么新问题的探究生,只要毕业论文、科研能力达到了学校要求,就会顺利毕业,从而使探究生的培养只有专业标准,而没有思想道德标准。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有关部门必须制定出相关政策,把思想道德标准作为探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硬性标准。

2.3加强对导师思想道德考察

目前,高校探究生教育都实行导师负责制。近年来,由于探究生招生数量的迅速增加,导致导师匮乏,从而出现了导师队伍把关不严的情况,部分导师思想觉悟很差,自然不可能培养出思想觉悟较高的探究生。因此,今后必须重视导师的思想觉悟、道德觉悟的严格选拔,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具有较高德育觉悟的探究生。

2.4改革完善思想道德课程体系和内容

学校除了开设思想政治课,同时应开设探究生形势和政策课,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探究生关注的热点新问题。每年组织几场大型报告会,邀请相关专家为探究生作形势报告,和探究生座谈,回答探究生关心的社会、经济新问题,增强形势和政策教育的时效性。还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设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络,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由静态变为动态,由抽象化变为形象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采用专题讲座、学术论坛、知识竞赛、论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在探究生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力度,将探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同专业学术探究相结合。

2.5加强学生间的相互交流

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全体探究生进行1-2次集体活动,为大家相互交流创造机会,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学院也尽可能的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如大型学术报告会、经验交流会、体育比赛,增强大家相识的机会,促进大家尽可能的多交流,增强探究生彼此间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总之,在探究生日常管理中,我们一定要注重观察,总结经验,加强学习,在新形势下把探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程华.高校探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目前状况及其策略[J.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7(1)摘要:60-61.

[2方燕.新时期探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析[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7,23(8)摘要:4-7.

[3陈汉能.新形势下探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和思索[J.广东海洋大学学报,2007(27)摘要:105-108.

[4毛保华.新时期探究生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探索[J.学位和探究生教育,2003(5)摘要:18-20.

[5郑军峰.刘翠娟.扩招后探究生管理若干新问题之思索[J.煤炭高等教育,2006,24(4)摘要:60-61.

[5陈至立.建立布满生气和活力的探究生教育体系[J.中国高等教育,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