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本素材法律基础论文

校本素材法律基础论文

一、在《基础》课教学中可运用到的校本素材类型

校本素材既包括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精神文化、产生的优秀人物,又包括开展的各项活动、校园当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发生的一些事件等。在《基础》课中可运用到的校本素材有以下几类。

1.校园文化类

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它包括校园建筑设计、校园景观、绿化美化这种物化形态的内容,也包括学校的历史、校训、校风、学风以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准则等。《基础》课中运用好这些校园文化,可激发起学生奋斗的激情,树立起优良的学风。如在“绪论———培养优良学风”中,播放反映学校发展历程、学院精神等内容的学校宣传片视频,或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或在课堂教学PPT中插入图文并茂的校风、校训、学风等校园文化图片,可让学生在接受校园文化熏陶中认识大学的培养目标、大学生的使命,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2.校园活动类

现在大学校园活动丰富多彩,有文艺类、体育类、学术研讨类、创造创新类、社会服务类等。收集好各种校园活动素材,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可培养学生正确的理念、观念。如把上述活动图片制作成“大学生活是怎样的”视频,在“绪论———认识大学生活特点”中使用,可让学生认识到大学不是一个能放松、也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地方,而是一个应抓住各种机会全面锻炼自己的地方,从而使学生一进校就明白大学生活应如何度过。

3.优秀人物类

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会涌现出很多的优秀人物,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等,把这些优秀人物的事迹运用到教学中,可起到非常好的教育作用。如每一届评选出来的优秀毕业生,把他们的相片、先进事迹、毕业感言制作成视频在课堂上播放,可激发学生向先进学习、勇做优秀大学生的热情。如把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在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章节中运用,可培养学生为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及培养正确的职业观。

4.现象事件类

现象事件类主要是指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和事件,把这些不良现象和事件恰当运用于相关教学内容中,既可增添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又可以学生自身行为教育其自身,达到不用教师“说”也能“教”的作用。如把发生在本校内的乱扔垃圾、乱踩草地、在课桌上乱写乱画、离开教室后不关灯和电扇、在食堂吃饭不排队、饭后不把碗筷放到指定地点、谈恋爱同学在校园内不恰当的举止等现象拍摄下来制作成微视频,在“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章节中播放,学生看了这样的视频后不得不承认大学生在遵守社会公德规范方面还做得不够,确实有待提高,从而对他们今后的行为起到警戒、纠正的作用。

二、如何在《基础》课教学中运用好校本素材

1.平时注意收集各类素材

要想在课堂中运用好校本素材实现教学目的,首先平时要做一个“有心人”,注意收集好素材。第一,校园网是我们获取素材的好渠道。学校、各系部举办的各种活动、好人好事等一般都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出现在校园网上,思政课教师每天利用一定的时间关注校园网动态,把对自己教学有用的各种图片素材、文字素材保存下来,就可积累一笔丰厚的教学资源。第二,教师自己平时的“校园随拍”。现在绝大部分的手机都有拍照、录像功能,教师要善于利用手机收集素材。如看到乱扔垃圾、乱踩草地、在课桌上乱写乱画现象都可随手拍下来,教室后面的墙报、校园宣传栏、宣传橱窗内的各种资料也可随手拍下来以供上课引用。第三,从学校相关部门收集。思政课教师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都亲自去获取第一手材料,可向学校的党委、学生处、团委、各系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收集。如为了在“大学生与诚信”章节教学中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可向教务处收集每学期因考试作弊被取消考试资格的情况。

2.对校本素材的加工制作

要想在课堂中运用好校本素材,除了平时要做个“有心人”,注意收集好素材外,还需要对素材进行一定的加工制作,以增强其吸引力、感染力。如对照片进行文字注解;用收集到的照片制作成有背景音乐、有解说的微视频;把拍到的录像进行剪辑、编辑、合成等。如我们把学院首届科技节的活动盛况、学生创作的作品、学生在各种技能、创新大赛中的获奖情况或拍成录像或拍下照片,用视频制作软件把它制作成视频,并配上激情的解说,在“树立新的学习理念”中播放,学生看后会大受鼓舞,认识到只要勤于动手、勤于思考,高职生照样可以创新,从而使学生一进校就树立起全面学习、自主学习、创新学习、主动服务社会的理念。

3.素材与教材内容的有机融合

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学校平时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它必须以教材为蓝本,因此在运用校本素材作为课堂教学事例时,必须做到素材与教材内容的有机融合,使运用的素材必须是为了阐述教材的某一观点、理念。因此,教师必须认真思考校本素材如何恰当地引入以不显得牵强附会,达到不让学生反感又起到良好教育作用的目的。

4.以正面素材为主

当一个人更多的是接受到蕴含正能量的人和事时,他的内心就会是积极、阳光的,反之,他的内心就是消极、阴暗的。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曾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因此,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引用的素材也应以正面素材为主,特别是校本素材更要突出这一点,因为如果引用反面素材太多,不但激发不起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反而让他们对就读的学校产生失望情绪,从而产生厌学、混日子想法。

5.反面素材注意人身权保护

以正面素材为主,不等于不运用反面素材,因为反面素材可以揭露一些不良现象和行为,引起学生反思从而起到教育作用。但在引用反面素材时要慎重,特别要注意对反面素材中人物的人身权的保护,以避免对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或引起法律纠纷。如引用因考试作弊被取消考试资格和受处分的情况进行诚信教育时,一定要把学生的名字遮挡起来。如拍摄乱扔垃圾、乱踩草地等行为时,应从背后进行拍摄,避免暴露人的思想意识、文化素养、价值理念、社会关系的形成等方面均有所影响。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文化环境凝聚、辐射了学校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内蕴,对教师专业成长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打造具有人文价值、教育价值的文化环境是远程开放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之一。优化物质文化环境,营造组织文化环境,建设学术文化环境,提升精神文化环境,多维度地构建良好的远程开放教育文化环境,实现人文关怀,关爱教师成长,重视教师的创造价值,渲染深厚的学习气氛,追求文化与科学,提倡教学与学术创新,拓展远程开放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空间。

作者:禤福英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