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工程问题及解决措施(8篇)

水文地质工程问题及解决措施(8篇)

第一篇: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是岩土勘察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对勘察工作计划的制定以及措施落实情况将对勘察成果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从目前的水文地质工程勘察现状来看,虽然在技术改革和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比较显著的问题,比如工作专业性问题、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等。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勘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因此,积极分析勘察工作中的水文地质存在的问题,并由此产生危害进行详细分析,不仅能够提高工作认识,而且可以提升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就水文地质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及危害进行分析,进而全面提升勘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危害

从目前的工程建设来看,任何一项工程在进行之前,都必须进行岩土勘察,而勘察的主要内容则是对岩土体物理力学性质、特征及其稳定性分析。由于岩土体存在于水文地质环境下,所以在勘察工作中,对于水文地质也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从工作实践来看,岩土工程勘察主要由两部分(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组成,而岩土勘察主要是为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打基础,因此一旦水文地质勘察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基础设施则会进一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所以深入并全面的分析、了解水文地质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在其危害分析中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措施探讨具有重要的意义。

1水文地质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思想认识

从目前岩土勘察过程中,对水文地质重视程度主要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侧重于工程地质作用,而忽视了水文地质作用,因此岩土勘察工作要想获得较好的成果,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理论指导,而理论的产生需要建立在思想认识的基础之上,正是因为目前的勘察工作缺少系统的思想认识,水文地质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显现出来,因此也就造成了程勘察成果的不全面、不彻底。

1.2工作内容的简单化

工作内容简单化也是目前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工作表现出来的显著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各项工作内容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整个工作应该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但是在现阶段的具体实践中,各项工作的开展只是停留在了内容的表面,并没有深入的进行系统性调查、研究,以致于造成对整个工程勘察成果未达到深入、彻底要求。1.3对水文的主要特征分析不足水文工作有其主要的特征,在进行勘察的过程中,了解其特征,并在其特征基础上开展工作,才能使整个勘察成果质量准确性才能得到显著的提高。但是在目前的勘察中,事先对于水文特征的认识不足,分析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上,这种现象导致了水文状况全局性把握不到位,以致于整个勘察过程中无法及时有效地进行宏观和微观上的调整。简而言之,如水文特征的分析不足会严重影响整个勘察成果的质量。

2水文地质工程危害分析

2.1潜水位上升趋势的危害分析

在工程项目兴建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潜水位上升的趋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水库的建设会导致潜水位的上升。而潜水位的上升则会带来以下三方面不利因素。①潜水位的上升容易导致工程岩土体发生软化现象,降低其原有的岩土体强度,并且使其原有岩土体稳定性受到影响,如原有岩土体抗剪强度会降低。②在潜水位的持续上升中,在同样承重条件下,由于原有岩土体物理性质部分发生改变,会打破其原来平衡条件,容易引起土体发生侧向滑移,甚至于产生滑坡;同时会造原有构筑物基础的发生上浮,增加现有构筑物使用安全、危险性。③潜水位的上升会使砂类土发生饱和,如老河床阶地砂类土易发生流沙现象;另一方面由于水库水源条件来至不同方向,如不达标生活用水或工业用水未能进行有效的处理而直接排放,如构筑物或其基础长期浸泡此类水,并且对建筑物或其基础材料未进行特殊性处理,则潜水加快对建筑物或其基础材料腐蚀作用。

2.2对桩基的危害分析

在水力工程施工建设的时候,一般都会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从而保证地基的稳定性,使其具有更强的承载能力。在一般的施工中,普遍采用的是桩基施工的方式,利用这种方式进行施工,就必须在水文地质工程勘察的过程中进行地下水流运动的掌握,因为只有掌握地下水流动的情况,桩基施工才能正常进行,才会发挥其价值。如果是地下水的流量较大,而且流速较快,那么使用桩基施工便会造成桩基周侧土体扰动作用较大,导致水土流失等问题。而水土流失对建筑物的稳定性也会造成影响。

2.3对基坑的危害分析

在工程建设的时候,周围环境会影响施工。比如在地下基坑的施工过程中,如果在人口较为密集的环境中进行建筑兴建,那么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多,而且基坑开挖时可利用空间有限,一般不利于放坡,只能采用垂直开挖的形式,此种形式可以避开周围建筑的影响,但是地下水类型、赋存条件、水量大小及周边构筑物埋深,须作充分详细的了解,如果对地下水的实际运动情况探查不明确,水量大小估计不足,如在地下水的降排过程中很难进行动态系统性的把握,如降水设备投放多少,降水水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抽排过小不利于基坑正常施工,过大会造成原有建筑物的使用安全,甚至发生地陷及原有构筑物墙体发生拉张开裂。

3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及危害的控制措施

3.1精心设计排水系统

为了对水文地质工程勘察的问题和危害进行有效的控制,精心设计排水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排水系统的设计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①排水系统的排水量。系统排水量的设计要根据地下水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这样既能够保证系统作用的发挥,又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系统。②进行系统方向的设计。此部分的设计主要指的是排水系统的走向,按照最优化原则,系统走向和地下水流方向要保持一致。③排水系统的流畅性设计。排水系统的各个环节要实现无缝对接,这样系统运行的效率才会得到提升。

3.2严格按照勘察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工作内容的落实

在进行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和危害控制的时候,一个有效的措施便是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规范和标准化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①在勘察前进行必要的准备和安排,通过整体规划来实现勘察内容的全面性和细节性。②在勘查中,一方面要很好的利用先进的技术实现勘察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是要按照勘察的规范标准进行操作,保证勘察工作的专业性。③要在勘查工作中利用素质较高的专业人员,从而实现勘察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简而言之就是在整个勘察工作中,要利用专业的标准和专业的人员实现对工作内容的落实。

3.3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

在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工作中,常常会发生一些突发性的事件,一旦处理不好,会影响到勘察成果的质量。所以为了实现对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问题和危害的控制,要在事先进行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預案,从而在实践中对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主要包括两项内容:①方向引导,主要指的是问题处理该向哪个方向发展。②具体措施的利用。通过以上两方面的把握,可以及时有效的将突发事件处理好,从而降低其对勘察成果的质量影响。

4结束语

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在目前的水利工程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技术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勘察的质量,但是因为思想认识以及专业上的轻视,勘察工作依然存在着较多的漏洞。为此,深入的分析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工作中的问题以及危害,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措施建设,对于提高勘察质量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能芬.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探讨[J].甘肃科技,2011,12:34~35+91.

[2]黄清龙.岩土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分析[J].门窗,2013,04:307~308.

[3]王振伟.浅析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勘察中的重要性[J].技术与市场,2014,01:22~23

作者:全志刚 单位:福建省核工业二九五大队

第二篇:水文地质资源勘探工作思考

摘要:众所周知,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水,作为生命的源泉,水同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我国的经济发展现阶段正在不断的进行过程中,经济发展的提升让我们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当中。为了更好的了解以及改善水资源的现状。我国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水文地质进行详细的勘探,为我国水资源目前的困局找到相应的出口。文章主要针对水文地质相关资源的勘探工作进行详细的阐述以及分析,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以及分析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水文地质勘探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成效,同时也为我国更好更科学的利用水资源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水文地质;水资源;勘探工作;分析

我国的水文地质中的勘探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科学先进的勘探知识以及技术来寻找资源,让我国的资源能够实现满足我国人们日常生活以及经济建设的需求。我国进行水文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很长的时间了,有非常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但是在资源勘探过程中还是难免会出现相应的问题,面对水文地质勘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参照勘探方面以及水文地质方面的专业知识来尽力解决,同时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还要为后续的勘探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做好后续工作的基础。在我国现阶段,水文地质相关资源的勘探工作属于我国地质工程勘探工作的一部分。在实际的勘探过程中,我们要不断的完善水资源的勘探专业技术,这样才能够在专业的角度来解决以及处理相关的勘探问题,最大限度的保障我国水文地质勘探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因此我们在水文地质勘探工作进行过程中要结合理论以及实践,这样才能够保障我国的水文地质水资源勘探工作顺利高效完成。

1我国水文地质在资源勘探过程中的工作内容

在我国水文地质勘探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有五个。一是进行地球物理探测工作;二是进行水文地质测绘工作;三是进行水文地质试验工作;四是进行水文地质的资源监测工作;五是进行地下水的资源监测工作。其中五项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地球物理探测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通过对地球表面物质的探测来进行相关数据的整理,通过探测数据来找出勘探过程中的钻孔位置,同时也要找出勘探实现的最佳地点。我们现阶段最常用的试验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浅层地震的方法;第二种是自然电场的方法。通过上述两种方法的实施来找出相关的试验数据,我们更想要的是地下水资源的相关数据,通过勘探数据来佐证实验室的试验数据。我们在进行水文地质勘探过程中钻探是常用的一种方法,钻探过程中常用的钻孔有四个。第一个是水文地质勘探孔;第二个是地质资源便于检查的检查孔;第三个是勘探以及数据采取相结合的孔;第四个是地热孔。我们进行水文地质勘探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收取相关的勘探数据便于我们进行试验以及计算。为了有效的保障我国水文地质勘探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首先要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钻探工作,预留很多的钻孔便于看勘探工作的顺利开展。

2我国水文地质勘探工作

在我国地质工程勘探方面的重要意义在我国地质工程勘探过程中,水文地质勘探工作非常重要,主要的意义有两点。第一点是水文地质勘探能够为寻找地下水提供可能,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我国城市用水紧张的问题。在进行勘探的过程中我们采取的工作依据就是岩体的主要特质,这样能够帮助我们顺利的找到地下水的准确位置;第二点是进行水文地质勘探工作能够了解我国地下水的地下分布,能够让我国相关部门了解我国地上建筑的使用寿命,从这一点来讲,我国的水文地质工作涉猎的内容较为丰富。在我国工程勘探工作进行过程中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3我国水文地质勘探工作中应该重视并且了解的主要问题

3.1在水文地质勘探工作进行之前要充分的了解地下水资源的主要动态类型

在我国的地下水类型分类中,我们根据存储介质的差异将我国的地下水资源分为了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岩类水,这种类型的水资源具有很强的流动性;第二种类型是由于火山喷发而产生的地下水,这一类型的水资源碳酸盐含量非常丰富;第三种类型是流经岩石缝隙的水资源,这一类型的水资源由于形成较早,因此水质比较优质,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

3.2在水文地质勘探工作过程中要对勘探而引发的相关地质问题有所了解

根据多年的水文地质勘探经验,地质的相关作用力能够对地下水的具体分布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在进行相关勘探试验过程中要针对地质的具体结构进行科学的,合理的,细致的分析,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障我国的相关勘探数据有效,科学。上述工作的主要作用一是能够为我国下一步的水资源勘探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的减少勘探过程中的事故发生,规避财产以及人员伤亡的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地质结构的不良能够导致海水具有高含盐度,造成地面坍塌等问题,在勘探过程中要格外注意。

4我国进行水文地质相关资源勘探工作的主要意义

4.1我国进行水文地质相关资源的勘探工作能够有效的规避

由于地下水的上升以及下降而引发的地面建设工程受损问题在水文地质勘探过程中,如果发现土质稀松,或者土壤沼泽化,我们就要意识到有可能会造成地面建筑工程的损坏。在我国不同的地质环境具有不同的水位变换,但是不论地下水下降还是上升,都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内,如果地下水发生位置变化就会严重的威胁到整个区域居民的人身安全。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我们在进行地质水文勘探的过程中要对地下水的下降以及上升现象有一定的准备,要有效的规避伤及地面生活区的人们。

4.2我国进行水文地质相关资源的勘探工作能够有效的规避

由于地下水的水压变动而引发的地面建设工程受损问题我国的地下水在自然条件下,受到了很多力的制约,这些力相互之间是一种制约关系,因此在自然环境下,地下水的水压活动是不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但是一旦认为改变地下水的受力,就有可能造成地下水的水压活动,这样就严重的威胁地面的建筑工程。这是因为受到人为操作的影响,打破了原先地下水之间的压力平衡,使得地下水周边的土壤结构发生了变化。所以在进行水文地质资源勘察时,还应当重视相关的保护及预防工作。

4.3我国进行水文地质相关资源的勘探工作能够对由于地下水水位变化引发的物理力学变化进行规避

地面物理的力学性质能够直接的影响地下水的分布与形成,所以在进行水文地质资源的勘察工作时,应当详细的分析地面物理力学性质。其中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对岩上物质进行特性分析、确定物理力学整体性质与工程质量之间的关系。因此也可以说,地下水位能够影响地面物理的力学性质。

5结束语

为了确保水文地质资源勘察的工程质量,需要对项目中各个环节的技术数据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从而避免勘察工作中出现安全事故,影响水文地质资源的勘察结果。

参考文献

[1]李民镐.浅谈水文地质的勘察方法及类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

[2]周凤鸣.工程地质中水文地质勘察情况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23:119.

[3]张剑峰.水文地质勘察方法在找水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0,24:12.

[4]李能芬.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探讨[J].甘肃科技,2011(12).

[5]李建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分析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2)

作者:许斌,李亚莉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水资源管理中心

第三篇:电法勘探在水文地质勘察的运用

摘要:电法勘探是一种利用地下水文、岩石和矿体的电化学或电磁学的差异性进行地质勘察的方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电法勘探发展为高密度电法、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瞬变电磁法(TEM)和地质雷达法(GPR)等多种电法勘探技术。电法勘探以其适应性强、种类多和勘察效果好的特点被广泛的应用在水文地质勘察行业,并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本文对电法勘探的几种常见方法及其优点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电法勘探;技术;地质勘察

电法勘探的原理是利用自然电场或者人工电场、磁场或电化学场进行测量,通过分析被测对象的磁性、电性、介电性和电化学分布规律进行地质勘察的。在1835年,英国科学家福克斯(P.Fox)首次在硫化铜矿床发现了自然电场,人们初次利用自然电场法进行地质勘察。在19世纪末科学家提出采用电阻率人工场源法进行地质勘察的方法,后来发展为联合剖面法、四极法、电测深法和偶极剖面法等多个分支方法。电磁感应法于1917年被科学家提出,并在1925年成功应用在地质勘察中。在1920年,科研工作者经过深入研究提出采用激发极化效应进行地质勘察的电化学方法。到20世纪30年代电法勘探技术引入我国,我国的电法勘探技术、基础理论和应用效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巨大的进步,我国目前常用的电法勘探技术有:充电法、电阻率法、大地电磁测深罚、激发极化法、电磁感应法和自然电场法等。限于篇幅,本文仅对高密度电法、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瞬变电磁法(TEM)和地质雷达法(GPR)这四种主要的电法勘探技术进行分析与阐述。

1电法勘探技术及其优点

1.1高密度电法高密度电法实际就是高密度电阻率法,与电阻率法的不同点是在勘探中的观测点布设密度较高,属于阵列勘探法的一种。英国科学家于20世纪70年代末首次利用阵列电法勘探思想设计出电测深偏置系统,电测深偏置系统为最初的高密度电法模型。高密度电法集成了电测深法和电剖面法两种方法,进行测量时需将数十根和上百根的测量电极布设在测量剖面上,然后利用电极转换板和微机电测仪进行数据的采集。高密度电法成像图主要为二维的地电断面图,随着技术的发展高密度电法也可以进行三维成像,大大的提高了地电断面测量的精度。

高密度电法具有如下优点:

1)高密度电法的电极为一次性布设完成,减少了电极布设引起的测量误差和干扰,便于野外数据的自动和快速的采集。

2)可以对电极的排列方式进行组合,可以得到不同的地电断面扫描图,能够较完整的反映出地电断面的结构特征。

3)实现了野外数据的半自动和全自动化的采集,并且测量的速度很快,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4)可以对测量对象进行二维的或三维的成像和自动绘图,大大的提高了地电断面测量的精度。

5)相比电阻率法具有成像精度高、成本低、测量速度快和勘探能力强的特点。因此,在含水破碎带、采空区、溶洞和金属矿藏等电差异性较大的区域均可以采用高密度电法进行勘察。

1.2可控源音频

大地电磁法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是一种可控源频率探测技术,是在音频大地电磁法(AMT)和大地电磁法(MT)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的测量原理是通过麦克斯韦方程和电磁波传播方程建立电场、磁场和电磁波之间关系的方程组,计算探测深度和频率之间的比例关系。通过调整可控源的频率可以改变电磁波的探深,从而达到频率探测的目的。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的测量方法为:在相隔约2km的测量地点布设两个电偶极源,这样场源将近似成为一个平面波,然后可对电偶极源传播到地下的电磁分量进行测量。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的探测深度可达2km,同时还可以对被测对象的剖面进行探测。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的优点为:

1)使用人工场源,不但可以控制场源频率还可以减少外界的干扰。

2)可以控制探测的频率和深度,可同时进行多点的电磁探测,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3)探测深度大,一般可以进行2km深度的探测。

4)分辨率高,可以有效的对断层进行扫描。

5)屏蔽效应低,电磁波可以有效穿透高阻屏蔽层,不影响测量。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可以应用于深层的地质勘察,如:油气构造、地下煤、地下金属矿、地下水和地热等方面的勘察。

1.3瞬变电磁法

瞬变电磁法的测量原理为电磁感应定律。测量方法为:不接地在空中布设可以发射一定波形电磁场的发射线圈,通过发射线圈向地下发射一次电磁场,地下导电矿体产生感应电流,断电后测量感应电磁场随时间的衰减变化。瞬变电磁法属于二次场检测,避免了一次场偶合噪声的影响,具有分辨率高、体积效应小、受旁测地质影响小、低阻反映灵敏和探测深度深的优点。

1.4地质雷达

地质雷达(GroundPenetratingRadar)的测量原理是:利用发射器发射宽带高频时域电磁脉冲,当脉冲遇到探测目标后会反射回地面,然后被接收天线接收。通过对反射电磁波的振幅、频率等特征进行分析可以得到被测目标的性质和形态。地质雷达的分辨率可达0.05米以下,但是探测深度最多可达100米,主要应用于浅层地质勘察。

2结语

除了本文介绍的电法勘探技术还有激发极化法、自然电场法、充电法和大地电磁场法等多种电法勘探技术。电法勘探技术是地球物理学中适应性最强、种类最大和应用最广的方法,逐渐渗透到多种领域的检测勘察当中。勘察工作者应对每种电法勘探技术的特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了解,根据当地环境恰当的选择勘探方法,以取得可靠、准确和详细的水文地质资料。

参考文献:

[1]刘树才,刘志新,姜志海.瞬变电磁法在煤矿采区水文勘探中的应用[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5,4(34):414-417.

[2]王志磊,刘彦涛,许晓阳等.电法勘探在矿山水文勘探中的应用王[J].中州煤炭,2011(8):66-68

作者:吴广宇 单位:河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矿产调查院

第四篇: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问题与危害分析

摘要:介绍了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评价的内容,主要从地下水位上升、下降、频繁升降、动水压力等方面,分析了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并提出了应对水文地质灾害的措施,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的稳定性与耐久性。

关键词:地质勘查;水文地质;地下水;危害性

0引言

在建筑工程施工开始之前,需要进行相应的地质勘查工作,地质的勘查对工程建设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不过,按照以往的实际经验来看,工程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对于水文地质问题不太重视。水文地质是岩土工程非常重要的组成内容,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的稳定性以及耐久性。所以,要想保障建设工程的品质,就应当重视地质勘查工作中水文地质问题,全面了解水文地质问题带来的危害,并针对不同的水文地质问题,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

1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评价内容

之前有很多的工程勘查报告其中未包含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评价,使一些建筑工程由于地下水位的变化而导致建筑基础出现沉降、建筑结构遭到破坏等,导致建筑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我们应当对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与分析,在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重视地下水对岩土工程影响的评价,预估地下水会对岩土造成的危害,并结合工程实际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进行地质勘查工作时,也要和建筑工程的地质类型紧密结合,全面掌握水文地质情况,从建筑工程建设的角度来思考,依照地下水所产生的影响,指出各种条件中工程建设要尤为注意的地质问题。比如,深埋于地下水位的一些基础性结构,要重点评价地下水所具有的腐蚀性能;而基础的持力层为软质土壤、沉积土和膨胀土的场地,要重点关注地下水活动所带来的影响评价。

2水文地质中导致岩土工程产生危害的重要因素

地下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岩土工程。地下水位的上升、下降、频繁升降以及冻水压力等均会对岩土工程带来一定的危害。而地下水位的变化是自然或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当地下水位上升时,会导致土壤出现沼泽化以及盐渍化。一些岩土结构会软化或者崩解,使岩土层结构遭到破坏。地下水位的上升也会使地下的洞室被水填充,使建筑工程出现失稳的隐患。当处于雨季时,由于降雨量过大,会使地下水位大幅上涨,路基就易受到水的作用。在水作用的情况下,路基的横向承载变得不均匀,路基的两侧由于遭遇水的侵入,其承载能力就变得较小,但是路基的中部承载能力却变大,最终导致路基出现纵向裂缝。当地下水位下降时,会导致地面出现塌陷,沉降或者断裂的问题,使得建筑物的稳定性变得极差。而地下水位频繁的出现升降,会导致岩土中的膨胀性物质发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导致岩土膨胀形变量明显的增加。如果地下水在工程建筑的地基压缩范围之内升高,就极易使地基出现软化,地基的强度明显下降,地基的可压缩性显著增加,易导致建筑工程出现一定的沉降和形变。如果地下水位是在建筑工程的地基压缩范围之内降低,会让岩土的自重应力有所增大,使地基发生一定的沉降,甚至可能会导致建筑工程结构的破坏。地下水动水压力发生改变,大多数是因为人的作用。在自然环境中,地下水动水压力基本上在平衡状态,所产生的动水压力值也非常的小。而人的各种活动往往会导致地下水动水压力的平衡被破坏,极易导致流沙、基坑突涌等灾害的发生。

3地下水引起的岩土工程危害

3.1地下水位上升对岩土工程的危害

地下水位发生上升现象,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地质因素、水文气象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等,均会对地下水位的上升造成影响。而大多数情况下,水位的上升会受到不同影响因素的共同作用。当地下水位上升时,极易使岩土工程出现沼泽化或者盐渍化,而岩土和地下水均会对工程造成较大的腐蚀。另外,岩土结构中某些特殊的土体会在地下水位上升时被破坏及软化,使自身的强度下降,最终导致土壤出现液化、流沙等灾害。

3.2地下水位下降对岩土工程的危害

地下水位出现下降的情况,大部分是因为人的活动而导致的。例如,人为的抽取地下水资源、河流上游修筑大坝或者建设水库等,均会导致地下水位的下降。如果地下水位的降低幅度过大,就极易发生地裂、地表沉降或者塌陷等灾害。而地下水位的下降也会严重影响到地下水源以及水质,对建筑工程以及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3.3地下水频繁升降对岩土工程的危害

当地下水发生频繁升降问题,会使岩土中某些膨胀成分出现不均匀的膨胀,同时也会导致岩土的膨胀与收缩幅度越来越大,严重时会产生裂缝问题,使建筑工程的结构遭到破坏。当地下水频繁的发生升降时,由于地下水的不断交替作用,岩土中一些具有胶结作用的铁、铝等物质不断地被淋失,而一旦大量的胶结物质淋失之后,岩土会表现出极为松动的状态,自身的强度及承载性能会急剧下降,对建筑工程的建设极为不利。

3.4地下水动水压力对岩土工程的危害

当地下水处于天然环境中,动水压力基本上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通常不会对岩土及建筑工程造成危害。不过,人的活动影响到了地下水,就会使原本的动水压力平衡被破坏,而当动水压力达到一定的值后,会导致极为严重的岩土危害。比如,出现流沙、基坑突涌等灾害。

4应对水文地质危害的措施

4.1重视并规范工程地质勘查工作

工程项目在地质勘查阶段,相关人员应当充分的认识到地质勘查的重要地位,要认真的对待地质勘查工作,切不能敷衍了事。在进行地质勘查过程中,涉及到的工作较为繁杂,同时也要求相关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按照现阶段工程地质勘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地质勘查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后,已经拥有了相对健全的规范标准,并在其中明确的指出了进行勘查工作需完成的任务、勘查的目的、勘查结果的分析、对勘查数据如何评价等。现阶段,重要的工作是应当更好的保障建筑工程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不过,依然有不少的地质勘查人员不甚了解上述的内容要求,分析与处理水文地质问题的能力不足,从而导致勘查工作受到影响。所以,要求勘查人员要坚持学习,努力掌握地质勘查标准规范,使地质勘查更加的规范化,促进地质勘查工作品质与效率的提升。

4.2重视地下水状态的调查工作

通过上述对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分析可以看出,地下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品质及安全。所以,进行地质勘查时,相关人员应当尤为关注对地下水状态的调查工作。首先,应当确定调查的目的。进行地质勘查时,要依照不同建筑工程的现实环境,而设定恰当的调查标准要求,使整个调查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其次,应调查地下水变化的情况。依照不同工程项目所处地域的气候、水文、环境等因素,掌握工程所在地点的地下水位升降情况,了解地下水的腐蚀性。最后,预测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并制定合理科学的措施加以应对。依照调查结果,要全面、细致的分析地下水所存在的一些危害,并得出岩土发生管涌或者基坑突涌的概率大小,同时制定相应的紧急应对方案。要是发生危害的可能性比较大,那就要严格的控制好基坑的深度,防止突涌灾害的发生。

5结语

工程项目在进行地质勘查工作时,要是未完成好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将对工程的建设带来极大的危害,使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发生概率增加,建筑工程的耐久性及稳定性都无法保证,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也会大幅缩短。所以,在进行地质勘查时,应当强化地质勘查工作的力度,加强对水文状态的调查,并对所勘查的结果仔细分析,依此制定合理、科学的应对方案,促使建筑工程的稳定性、耐久性得以大幅提升,让企业及社会均获得巨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李聚敏,黄婕.工程地质勘探中水文地质若干问题的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6):92-94.

[2]陈冲.岩土工程勘查工作中的水文地质问题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6(4):113-114.

[3]常彩叶.工程地质勘查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分析[J].山西建筑,2016,42(21):85-86.

作者:张旭 单位:山西省地质工程勘查院

第五篇: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运用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水利工程的规模和数量有所增加,工程地质勘察质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由于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相关人员和部门需要确切掌握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对水利工程的影响,结合地质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确保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本文就地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结合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结合应用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两者相互作用与促进,密不可分。我国作为地域辽阔的大国,南北地区之间具有明显的气候差异,这使得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也明显不同,并且由于现代化建筑数量及规模的增加,对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技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对水文地质的调查与勘测加以忽视,导致地质参数的可靠性及准确性不高,不利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因此深入分析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结合应用情况十分之必要。

一、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概述

(一)概念

对于工程地质而言,其主要是指利用详细调研分析和实地勘察等方法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工程地质勘探的内容涉及岩土的物理化学性质、各类成本、组织结果等对建筑施工造成的影响,即在施工之前需要指派专业人员勘测施工地点,并对该地区的地质条件进行研究,确保其满足相关的施工条件。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可以对施工范围内的不良土质成分及结构加以探测,及时找出合理的方法改善土质性能,避免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当然在开展地质勘察工作时,技术人员需要对施工地区的相关信息加以搜集和整理,结合现有的资料来进行论证,为施工提供准确有效的地质材料。水文地质勘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地下水的化学成分、分布规律和形成原因等进行查明,促进地下水利用率的提升,尽量减小地下水造成的影响。在实际勘察过程中需要施工人员对地下水资源的组成部分、分布状况和变化规律等加以全面了解,并以自然规律为依据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将其作用加以充分发挥,确保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一般水利勘察技术具有多样性,探查、测绘和观测周边水文地质,对地下水的水质情况和总量加以详细评价与分析,以此有效掌握该地区的实际水文地质条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二)常见条件

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勘察是水利工程施工的前提和基础,其集中了现代建筑物和水利工程的各项地质因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①天然建筑材料。勘察天然建筑材料时,需要全面了解工程所需天然材料地区的储量、质量和分布情况,对其运输和开采情况加以查明,便于水利工程的施工与设计。②水文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包括地下水的水质、类型和运动特征、含水层与隔水层间的空间分布及组合,其中地下水的水质涉及水的水质评价、化学性质、物理性质;地下水的类型涉及潜水、承压水、上层滞水等;运动特征涉及因时间变化产生的水位差别、水质差别和水温差别。总之,水文地质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水库工程的质量。③地质结构。地质结构包括岩体结构和地质构造,其中前者涵盖不同类型的岩相变化情况及土层空间分布情况;后者涉及褶皱构造、断裂构造、倾斜构造[3]。④地形地貌。地形指的是地表形态、植被、山势、水系和山脉等,技术人员需要在地图上标注这一地形特征,为设计人员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工程的顺利施工;地貌包括地表形态发育程度、地表形态类型、地表形态的形成原因等,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标准。⑤土石类及性质。岩石和土是水利施工中的重要条件,其性质对建筑物的安全稳定具有直接作用,关系到建筑施工的技术性及经济性。

二、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结合应用

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结合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软土基坑的地质问题。其主要分为土质边坡和基坑降排水的稳定,采用基坑抗降排水的形式可以强化边坡的稳定性,避免细沙边坡出现流沙或管涌等情况。一般利用明排法和人工降水的方式可以保证边坡稳定,加强基坑施工的合理性及安全性,降低地下水位。二是水库工程地质建设问题。水库工程可以借助地下蓄水构造状况形成地下水库,或者是在河流上直接筑坝拦水来构成地面水库。水库蓄水之后会使得水库的水文条件出现较大变化,影响周围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如水库水位上升时会浸湿水岸岸边,在水浪冲击和风力的作用下,水库两岸会被洗刷,导致地下水文上升而淹没洼地,从而出现水库渗透和塌岸等。三是大坝边坡和坝基岩体的工程地质。不同的坝型对地质条件要求也不同,因此工作人员需要结合详细了解不同坝型对地质条件的要求,确定代建区域对工程条件的特殊要求,如部分坝区岩体出现地质缺陷后会出现坝区渗透和坝基不稳等情况。此外,边坡问题主要包括滑坡、松弛张烈、蠕动变形、崩塌、错落变形等,边坡的稳定性受地震、人工挖掘、水的作用、风化作用、岩石类型、岩石性质、岩体结构和地质构造等因素的影响。四是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测绘。地质工程测绘是综合分析水文地质勘测结构,并结合相关的比例来整体考量待建工程的地质条件、设施的规模与类型;同时由于设计阶段不同,工程地质测绘比例尺也会具有不同的选择。水文地质测绘是调查研究水利工程区域的水文地质条件、地质构造和地貌等,具体调查内容如下:水利区域的气象和水文因素;含水层的分布情况和埋藏条件;地下水的排泄条件和补给情况等。

结束语:

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研究是地质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具有紧密的联系。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技术人员需要对施工地区的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进行详细探测和认真比对,采用恰当的勘察方法与勘察技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有效改善地质环境,促进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李雪莹,钱丽萍.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相结合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24:41-42.

[2]刘淼.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应用探析[J].科技风,2015,08:164.

[3]石广平.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06:164+166.

[4]梁川.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中应用的重要性研究[J].价值工程,2014,07:84-85.

作者:鲁燕 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第六篇: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相关问题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矿产资源消耗日趋严重,能源危机已成为制约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着重探讨了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勘查相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相关问题;分析

1水文地质评价概述

传统的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在评价水文地质勘查报告中关于水对岩土层影响的内容不受重视,并且对于地下水特征评价时缺少与地质勘查现场实际相结合。受此影响,工程质量存在着地下水潜在危害的隐患,造成整个工程项目质量不达标,甚至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由此可见,对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勘查评价过程中,应充分借鉴成熟的实际经验,不断完善评价内容,并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1)在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勘查报告中,应着重对工程所在区域岩土体受地下水影响进行评价分析,这也是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对地下水潜在危害影响分析,提出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确保工程质量达标。(2)在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勘查报告中,评价分析岩土类型及地下水特性时,应充分结合工程所在区域实际情况以及施工特点等,实现对工程所在区域地质特征的全面详细分析,为工程施工设计及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2岩土水理特性分析

对于岩土水理所具有的特性而言,其主要受地下水自身特性影响而形成的不同特性。可见,岩土水理特性在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勘查中地位与作用不可忽视。现实生活中,岩土层中地下水的存在形式主要分为三种,即毛细管水、结合水以及重力水,且三种形式的水具有各自的水理特性。岩土的水量性质主要包括软化性、透水性、崩解性、给水性以及胀缩性五方面。其中,岩土的软化性能主要指的是岩土层长期受地下水浸泡影响,其自身的各方面力学性能普遍降低,进而发生软化行为。衡量岩土软化性能的指标是岩土的软化系数,通常情况下岩土的软化系数越高,其耐水浸和耐风化能力越优异;岩土的透水性则是指的是水受重力影响具有向下自由流动的现象,而岩土让水通过自身的一种性质。衡量岩土透水性的指标是岩土的渗透系数,其主要受岩土自身理化特性、结构组成等影响。通常情况下,岩土的渗透系数越大,说明岩土的透水性能越强,进而反映出岩土自身结构越松软;岩土的崩解性主要指的是岩土浸水湿化后,由于土粒连接被削弱、破坏,使土体崩散、解体的特性。

3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相关问题分析

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勘查工作至关重要,其主要以地下水与岩土相互作用造成的,并且成为影响工程地质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问题成为当前地勘行业研究的焦点话题。造成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影响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一个重要因素是工程基坑开挖问题。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其前期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工程基坑的开挖施工。当工程基坑开挖施工完成后,工程所在区域的地下水极易渗透到基坑中,导致基坑内存有大量地下水,不但严重的影响了基坑开挖施工进度,而且对于基坑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对工程基坑内积水外排时,易引发工程周边地质的二次危害,例如工程周边建筑物沉降问题。(2)在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影响中,其对土质的影响尤为显著。受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影响,工程所在区域的土质极易受地下水影响发生各种问题,例如管涌问题、流沙问题等。通常情况下,工程所在区域岩土长期受地下水影响,其强度逐渐降低,造成工程基坑的岩土软化程度增加,进而导致工程基坑出现底鼓、侧壁变形等问题,严重危害了工程基坑施工质量,并且对工程整体施工进度、施工成本和施工质量具有重要影响。(3)工程所在区域的地下水上升问题也是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

通常情况下,地质结构变化、人为因素影响以及其他各种自然因素等都成为导致工程所在区域地下水上升的影响原因。同时,工程所在区域地下水上升对于工程整体施工具有重要影响。工程所在区域地下水一旦上升,则易导致工程所在区域的土壤发生沼泽化现象,并且受地下水腐蚀影响,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稳定性下降,严重时甚至发生工程坍塌、滑移等危害。此外,目前无论是工程建设单位,还是工程施工单位对工程地质的水文地位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在对工程地质的水文地质重要参数未进行重点监测和分析,缺乏对工程所在区域地下水分布、地质特性及外界自然环境等调查。同时,在对工程所在区域地下水各项性质特性检测方面不够全面详细,缺乏重点参数的检测。

4结语

总而言之,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查作为地勘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与效率对于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影响。通过研究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方案,可以有效的促进地勘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宇宁,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分析[J].科技论坛,36.

[2]曹运飞,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年,第21期:281.

[3]李建生,工程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分析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3).

[4]邵忠瑞,井小琴,李宁,工程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23):303.

作者:李冉 单位:核工业230研究所

第七篇:煤炭勘查水文地质工程监理工作要点分析

【摘要】实行监理制是我国煤田勘查勘查工程项目近些年强力提倡的,是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的科学工程体制,实行工程监理是现代国际工程管理的必须,结合施工中具体工作程序,对监理工作进行阐述,并说明监理工作的效果及体会。

【关键词】煤炭勘查;水文地质;工程监理。

1工程背景

太原西山某煤炭勘查工程,位于西山矿区中西部。勘查区内主要可采煤层为山西组02、2、4号及太原组6、8、9号煤层。在历次勘查中,井田内仅仅施工了14个地质钻孔,其井田地质条件及煤层变化情况查明程度低,特别是水文地质资料更是匮乏,需对井田含煤性和水文地质特征进一步勘查。本次勘查共设计钻孔109个,其中,地质孔97个,水文孔7个,煤层气孔5个。水文孔的布置,侧重于先期开采地段范围内水文地质条件的详细查明工作,同时,也考虑了水文地质剖面的建立,水文孔终孔深度为900~1400m,终孔层位为O2下250m,均以揭露奥陶系上马家沟组含水层为准。地质勘查设计经甲方组织相关专家审查通过。井田勘查工程的监理工作经国内公开招标,由甲方委托邢台光华煤炭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全程监理工作。

2水文勘查设计的审查

2.1勘查设计水文地质部分审查发现的问题

本工程勘查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同属一家。勘查工程实施前,监理对勘查设计进行了认真审查,发现设计中水文地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1)水文孔布置不合理,如布置在地势相对较高位置;(2)水文钻孔均未明确的钻孔孔径结构要求;(3)每个水文钻孔各层含水层均未提出单独的抽水试验设计;(4)取芯要求安排不合理,如大口径岩芯采取率要求比小口径还要高。

2.2监理提出的水文设计修改及调整的建议

(1)钻孔布置未结合地形地貌布置。设计的X-3水文孔,设计孔深1175m,监理使用手持GPS测量仪器,复测孔口坐标为海拔1632m,而该勘探区内最高海拔标高点约为1724m,最低海拔标高1215m。建议水文孔的布置应在实地踏勘的基础上,结合地形地质图及物探成果图,选择在地势地貌相对较低、道路畅通、场地能完全满足施工需要的地带来布置。

(2)设计中未明确奥陶系峰峰组含水性和抽水试验次数。从邻区水文地质特征看,峰峰组为不均匀含水层,部分地段可能赋存有较大水量。本区岩溶裂隙、断层、岩溶陷落柱较发育,把峰峰组定为弱含水层,势必在将来煤矿开采会忽视峰峰组水的威胁。

(3)设计中未明确钻孔结构。设计的水文孔分小口径和大口径两类水文孔,每个水文孔都要单独完成4层次抽水试验。小口径水文孔只明确最下一层次抽水试验段孔径不小于108mm,大口径水文孔最下一层次抽水试验的孔径不小于191mm。监理建议,如要完成每个水文孔的地质任务,所有水文孔均调整为大口径水文孔。

(4)设计中里未明确如何实施抽水试验。水文孔的技术要求里未明确某个水文孔是做正向抽水试验还是做反向抽水试验。监理建议,每个水文孔都应做正抽水试验。如:在揭穿某层组试验段的顶板时需要物探测井来确定试验段的顶界深度及找到的隔水层位深度,目的是指导止水套管下到准确位置,待止水套管下到隔水层内,经用胶粘土或海带止水,检查确认套管止水合格,再往下钻探施工至试验段底板确认底板深度、洗孔、下入潜水泵,试抽水试验、在做正式抽水试验。

(5)水文孔取芯要求安排不合理。设计要求大口径孔见基岩全孔取芯至终孔,但小口径孔全部为下石盒子组至终孔取芯,这种安排完全不合理。监理建议,大口径水文孔的岩芯采取可适当要求,小口径水文孔应定为勘查区内的基准孔,即见基岩开始取芯至终孔,岩芯采取率要大于75%,规格一定要满足岩石力学样、有益矿产样的采取和RQD值的统计要求。

(6)未贯彻一孔多用的原则。勘查区没有水文长观孔,监理认为,该勘查区如建矿投产,应根据《煤矿防治水规定》等相关法规要求,将所有完工水文孔视情况调整为为长观孔、邻观孔或水源井。

3施工阶段的控制

3.1水文孔单孔施工任务的事前控制重点

需要了解每个钻孔的设计目的任务、孔口坐标、设计孔深、钻孔结构、孔径大小、套管规格及材料质量、每层次抽水试验设计、抽几层水、终孔层位、终孔孔径、下几级套管、套管如何固结、洗孔的特殊要求、力学样的规格要求及数量、RQD值、岩芯采取率等事项的审查。

3.2水文孔施工阶段的事中

控制水文钻孔施工的监理是严格按照规范规程、单孔设计、抽水设计、技术要求等严格执行,对重要节点、隐蔽工程、物探测井、套管下入、套管材质、固井材料、候凝时间、止水检查、抽水设备及配套机组性能、抽水技术人员、测绳、温度计、流量箱、三角堰、流量计算方法、抽水原始记录等,需要派专业监理工程师现场进行旁站监理,以确保各项技术数据的真实、可靠、准确。

3.2.1控制抽水层位、含水层位、隔水层位的要点水文孔在施工过程中始终强调岩芯采取率,通过岩芯鉴定能准确找到分组标志层。经钻具丈量,可以准确确定抽水试验层位深度,随后钻探施工进入试验层段地层,把握好分层鉴定,结合物探测井解释就可准确计算得到各值。3

.2.2试抽水的控制要点先确定抽水层位,它是由丈量钻具和物探测井解释隔水层深度综合而得,再确定止水套管长度,确定使用异径胶粘土或海带止水,待下到预定深度位置,套管内注水检查,察看套管内水位变化幅度应小于2cm/h,且连续保持3h,确认套管止水合格可以进行洗孔,砂岩含水层可使用“六偏磷酸钠、活塞式、钢刷、或大排量水泵”等任选一项,灰岩含水层可用规定数量的“稀盐酸”洗孔,反复清洗,确认含水层通道已疏通,方可下潜水泵进行试抽水试验,视孔内抽出水质清为止。试验抽水应作一次最大的水位降深,初步了解水位降低值与涌水量的关系,以便正式抽水时合理选择水位的降深。

3.3水文孔施工阶段的事后

控制每一次的正式抽水试验按要求都要事先通知甲方,好让甲方、施工方、监理方三方主要技术人员共同赶到场对抽水试验进行旁站见证及现场验收。主要检查抽水设备及配套设备、测绳的畅通及导电性、三角堰流量观测、水温、水质的清晰、试抽水和正式抽水的原始完整记录、止水套管的规格及材质、物探测井解释成果、含水层位置、含水层厚度、隔水层位置、止水套管的止水检查记录、岩芯鉴定、原始记录、原始水文记录、确认终孔深度、完成几层次正式抽水试验,采水样、力学样及有益矿产样等。所有水文孔经三方现场验收确认地质任务已完成且不遗留问题,同意终孔。

4结束语

水文地质勘查监理工作要求监理应以积极努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事实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进行全程监理,才能对工程的完成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全部外业工作期间,不论刮风下雨、大雪封山,只要钻机运转,监理应始终坚持到场监控。在遇到问题时,始终坚持查明问题原因,找出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督促、监控和帮助施工方认真落实。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等重大问题,始终坚持按照标书、合同、规程规范和监理实施细则办事,不辞劳苦,从未懈怠,这样的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才能得到甲方认可。

【参考文献】

[1]DZ/T0215-2002煤泥炭地质勘探规范[S].

[2]GB50319-2000建设工程监理规范[S].

[3]MT/T1091-2008煤矿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环境地质勘查评价标准[S].

作者:李冀昆 单位:邢台光华煤炭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第八篇: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的重要性

摘要:对于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来说,其涉及到的内容较多,而其中的水文地质对工程地质的勘察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提高工程勘查质量,需要对水文地质进行科学的勘察,然后根据水文地质特点选择合适的预防和处理措施,这样才能够有效消除地下水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地下水

1前言

我国的地域较为辽阔,各地的水文地质条件差别较大,在进行工程勘查的过程中,由于对水文地质问题的研究深度不足,加上设计过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经常被忽略,导致经常出现一些地下水变动造成工程事故的现象,这为我国的工程地质勘查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工程勘查质量,本文作者对工程勘查中的水文地质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预防和改善建议。

2工程地质简介

对于工程地质,其指的是通过调查以及研究来对人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地质问题进行解决,在该学科中,主要是通过对工程场地的地质条件进行勘查,从而了解当地的地质情况,并选择最合适的区域进行工程施工。而对于存在问题的工程区域,需要对该问题可能造成的建筑物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保证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对于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来说,其主要包含对当地岩土成分的确定以及力学等内容,通过这些内容的勘察了解,能够更好的了解当地地质环境对建筑物的影响,然后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对岩土建筑物的稳定性进行提高。通过工程地质勘查工作,能够对施工场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明,然后分析地质问题可能造成的危害,然后选择合适的应对措施对地质问题进行解决,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稳定和经济。

3岩土水理性质

对于岩土水理性质,其指的是通过岩土和地下水之间的反映产生的不同性质,在进行岩土水理性质检测时,其同岩土的物理性质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通过对岩土的水理性质进行研究,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岩土的强度和形变情况,从而在进行建筑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提高工程地质勘查的准确性。但对于我国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来说,其大部分都是流于表面,很少有施工单位对地下水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导致岩土的水理性质检测达不到施工标准。下面对岩土的水理性质以及检测方法进行了简单的分析。首先是地下水的赋存状态,地下水在岩土中以赋存状态存在时主要分为三种形式,分别是结合水、重力水以及毛细管水,而其中的结合水又能够根据其不用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强结合水,这种形式的地下水能够牢牢依附在岩土颗粒的周围,并在岩土颗粒的表面形成一层水膜,这种水膜受到地下重力的作用,密度大约为普通水的两倍,这使得这种形式的地下水具有非常大的粘滞性和弹性,无法对静水压力进行传递。然后是弱结合水,这种结合水被称为弱薄膜水,随着外界压力的变化,其能够在不同颗粒之间进行缓慢的移动,但对于静水压力同样无法进行传递。

然后是毛细管水,这种地下水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毛细管作用而产生的,主要为孤立毛细管水和真正毛细管水等,这一形式的地下水同时受到重力和毛细管力的作用,当其中一个力增大时,毛细管内的水位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然后是岩土的主要水理性质以及对应的测试方法,首先是软化性,这一性质指的是岩土在受到水分的侵袭后,其强度往往会降低,对于不同的岩土,其软化存在一个系数,通过软化系数能够对岩土的软化情况进行掌握。随着岩土的不断软化,其会在岩石层中形成一个软弱夹层,在这一夹层中含有粘性土层和泥岩等。其次是透水性,对于这一水理性质,其指的是岩土中的水分会在重力的作用下透过岩土层,随着岩土层中颗粒的大小缩小,其透水性能逐渐降低,而对于坚硬的演示裂隙等位置,其透水性一般较强,对于岩土的透水性,其可以通过渗透系数进行表示,然后通过抽水试验对其进行确定。最后是给水性,这一性质是由于重力的作用而产生的,指的是沿途中的水分在达到饱和状态后能够通过孔隙等位置进行流出,流出水分的数量采用给水度进行表示。对于给水度,其是含水层水文地质的重要数据,能够充分代表当地的岩土特性,对于该参数的测定,其采用的是实验室测定。

4地下水引起的岩土工程危害

对于地下水的岩土工程危害,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地下水位升降所导致的工程变化,另一种则是由于地下水流动产生的压力对建筑物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4.1地下水升降带来的岩土工程危害

对于地下水位的变化,其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方面是人为因素,主要是过量开采地下水,另一方面则是自然因素,无论什么因素导致的地下水变化,其都会对建筑物的质量造成较大的危害。首先是地下水位上升造成的危害,对于地下水的水位上升,其影响因素非常多,像地质变化和人为因素等,通过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最终导致地下水的水位上升,随着地下水的水位上升,其对岩土建筑物的腐蚀程度也会逐渐增加,其不仅对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是较大的危害,同时还会产生崩塌等问题,加上岩土结构容易被软化,导致流沙问题逐渐扩大。然后则是地下水下降造成的为,其产生的原因同地下水水位上升相似,随着地下水的水位逐渐下降,岩土中的地下水含量将会逐渐下降,最终导致工程的整体质量受到影响。随着地下水的升降变化,很多工程项目在进行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往往很容易对其忽略,这使得地下水的岩土问题会影响工程施工质量,同时还会对建筑物的使用寿命等产生较大的危害。

4.2地下水动压力导致的岩土工程危害

对于正常情况下的地下水,其若不被破坏影响,能够保证很长时间的正常流动,对建筑物的危害也非常大。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业用水量逐渐增加,则使得岩土工程危害非常大。

5总结

综合上述所说,对于水文地质工程勘查工作来说,其中的水文地质工作具有非常的影响。但由于我国当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足,无法对当地的水文情况进行有效的了解,同时还会威胁人们的工程质量勘查原因。

参考文献:

[1]李明慧,李敬婧.浅谈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作用[J].四川水泥,2015(2):323.

[2]张福水,史小龙,李辉.浅析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中的作用[J].知识经济,2013(2):110.

[3]高云.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中的作用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7):70.

作者:黄冀 单位: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