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对油气田开发影响探析

石油地质对油气田开发影响探析

摘要: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建设、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对于油气田的需求量也不断提升,这就需要在积极寻找新的油气田,扩大我国目前油气田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油气田开发稳定性和开发方案的合理性。能否提升油气田开发量,一直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重点内容,而对于油气田开发来说,开发技术水平和石油地质因素带来的影响极为关键。只有做好石油地质与油气田开发之间的关系研究,找准最佳的开发方法,才能确保油气田开发质量和效率。本文简要分析了油气田开发的关键价值,以及石油地质对油气田开发产生的影响,探究了在石油地质研究基础上提升油气田开发效果的策略。

关键词:石油地质;油气田开发;影响

0引言

油气田开发是非常繁琐的能源开采工作,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影响油气田开发质量和效率的因素比较多,石油地质条件就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之一。为了保证油气田开发顺利进行,确保最基本的生产率不受影响,需要做好开发前的石油地质特征研究,为下一阶段的开发生产奠定良好基础。由于石油地质和油气田开发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相关领域人员已经加大了对石油地质条件的全面勘测力度,旨在为石油气开发保驾护航。

1油气田开发的关键价值

油气田开发的主要目的是完成对油藏、气藏、油气藏的开采设计,以及实现对能源开采工作的针对性部署,完成最基本的油气田开采设施设备的建设,并确定最终的开发方案。对于油气田生产来说,其产能和产期开采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对能源市场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影响,更会对油气田的各类资源生产质量产生关键性影响,因此,必须要做好油气田开发工作,确保油气田开发规划方案和设计方案处于最优状态,为下一阶段的能源开采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石油地质对油气田开发产生的影响

(1)对驱油工作产生的影响。从油气田开发角度来看,能否做好驱油工作,会对油藏、气藏、油气藏的开采工作产生关键性影响。驱油是油气田开采中的重要环节,有大量的实验研究数据和开采生产数据显示,亲油油层的驱油质量要明显优越于亲水油层。从整体上来看,造成这一特征表现的因素比较多:首先,当石油在遇到地质缝隙中的水分后,由于石油和水的理化性质不同,水的质量要明显高于石油的质量,因此,在地质缝隙中的石油就会在水的作用下,石油就会被挤压出来。而对于亲油油层来说,当注入水后,石油并不会比较好的分离出来,甚至会产生更为明显的压力,这样便会给驱油工作带来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其次,对于油气田开发来说,需要在开采过程中对其进行注水处理,但这种注水行为很容易对区域范围内的油藏、气藏和油气藏开采量产生明显影响。注水处理的主要目的在于破坏地层结构中油气的分布情况,然后确保地质结构中的流体能够重新布局,从而为下一阶段的油气田开采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从油气田开发角度来看,如果在能源开采过程中并未及时进行注水处理,会导致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量下降。但这种下降量并不是突然降至某个数值,而是会逐渐发生变化,甚至在注水停止时,石油含水量仍然可以稳定在较为合理的数值内,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下降,但是当石油和天然气持续开采,石油产量就会有了明显下滑,最终导致实际开采量远低于勘测时期的预估产量[1]。

(2)对下一阶段开采工作产生的影响。油气田开采是极为复杂的生产活动,当地层中的石油和天然气被开采完毕后,油气田地层中的压力会出现明显下降,这对后期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是极为不利的。为了能够确保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工作顺利进行,技术人员必须要对石油地质展开全面的分析和研究。首先,为了确保已经开采完毕的地质层能够保持原有的压力,应当向其内部注入相应数量的水,通过水的作用支撑起油气田地质层,确保后期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作不会受到较大程度影响。当石油、天然气被开采完毕后,油田气地质层中的油层状态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连带着石油、天然气以及水分的性质也会出现改变。技术人员为了确保下一阶段的开采工作顺利进行,必须要及时采取注水处理方式,确保石油天然气的开采生产不会受到影响,保证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产量不下降、质量不下滑。

(3)对开采速度产生的影响。虽然各大油气田有着比较多的相似性,但是每个油气田的地质结构和地质情况都存在较大差异性,甚至有个别油气田的地质结构属于不常见类型,实际开采难度比较大。从客观角度上来看,越是复杂的石油地质结构,开采的难度越大,开采速度也就相对较为缓慢。为此,技术人员需要以强大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石油地质情况进行全面研究,确保后期的实际开采工作不会受到影响,维持最基本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质量和效率不受影响,并在现有石油天然气开采量和开采效率的基础上,提升石油开采质量,不断提升产能[2]。

3在石油地质研究基础上提升油气田开发效果的策略分析

(1)做好实地勘查工作。对于油气田开发来说,工作内容繁杂、生产任务艰巨、地质条件复杂、面临的突发事件和风险也比较高。为了确保油气田开发顺利进行,确保开发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技术人员必须要做好实地勘查工作,以实地勘查数据信息为基础,确定最精准的油气田已知探明地质储量和开采产能,同时对后期的开采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对于一些新探明的油气田来说,油层存在多变性特征,这就需要通过开发设计和基础性研究,确定开发方案和开采技术,使油气田的探明地质储量更加精准,保证最基本的油气田生产产量和效率。我国幅员辽阔,不仅存在陆地区域的油气田,还存在数量庞大的海洋油气田,比如新探明的渤海——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在亿吨级以上。不同区域的石油地质条件不同,各个地区之间的油气田开发方案和生产技术可以相互借鉴,但不能完全照抄照搬。对于一些石油地质情况特别复杂的油气田来说,需要做到根据实际勘查结果,确定具体石油地质监测频率,比如,在开采量达到多少数值后,进行开采中的油层分布结构重新研究,从而确定精准的石油层位置。另外,对于新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要与之前勘测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对比,及时调整开采方案和开采技术,确保石油开采质量和产量不受影响。

(2)做好油气田之间的对比分析。油气田本身就存在较大的特异性,每个油气田都不是绝对相同,每个油气田都有着特殊的石油地质结构,对于新探明的油气田来说,存在更多的未知性。为了确保旧油气田的安全生产质量,避免对油气田造成严重创伤,技术人员要对已经开发中的油田做好定期石油地质勘查工作,尤其要确定油层的具体位置和具体情况,完成旧油气田的油藏、气藏、油气藏规模情况。对于油田储层结构变化分析时,要确保分析内容的全面性。根据旧油气田勘查和分析后的结果,对新油田的开采工程进行更为准确、详尽的规划,充分发挥出旧油气田的经验作用。对于新时期的油气田开发来说,应当在现有石油地质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开采方案和设计方案,确保油气田开发方案的规范性和合理性,最大限度提升油气田开采质量和产量,为我国能源领域提供优质的石油和天然气供给。

(3)做好油气田开采的进度评估。对于油气田开发来说,必须要做好风控管理。油气田开采本身就具备比较高的开采风险性,这就需要在开采过程中,正视石油、天然气开采带来的风险。技术人员需要随时观测油气开采的进度,根据监测后的数据信息,及时调整油气田开采工程设计方案,确保油气田开采产量和质量。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开采人员都应当具备较高的岗位能力,这是确保油气田开采安全性的关键所在。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油气田开发工程中,这使得开采可靠性和稳定性更加突出,在提升开采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也让现代油气田开采技术变得更加先进、成熟。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信息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使我国当前石油地质结构情况勘测能力显著提升,也给油气田开发工程中的开采方案确定和开采技术选择带来了积极影响,能够让未来的油气田开发工程整体水平更符合石油天然气开采实际需求,不断提高我国油气田开采整体水平。

4结语

油气田是非常特殊的能源聚集场所,我国目前的油气田数量和规模比较大,而且还在不断发现新的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的估算值仍然不断提升。为了能够确保油气田开采顺利进行,确保石油开采质量和效率,必须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对石油地质结构的监控,结合多方数据信息和现代化技术,全面提升我国油气田开发水平。

参考文献:

[1]杨雨昕.不同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1(03):162+164.

[2]高少锋,胡锦博,孙孔明,杨先闻.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J].化工设计通讯,2020,46(10):183-184.

作者:刘耀 单位:河南油田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