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开发创新及发展思路

石油地质开发创新及发展思路

摘要: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石油资源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作为社会生产中最为广泛的生产能源之一,石油资源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随着社会发展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属于非再生资源的石油资源越来越紧缺,石油的开发也成了一项现阶段比较重要的问题。钻井物质勘探等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石油的开采量。并且同时还致力于研究新能源代替石油资源的技术。这对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石油;地质开发;创新与发展

现今社会飞速发展,石油资源已经成为生产生活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石油的开采与勘探已经成为了现阶段的重要问题。面对能源枯竭的问题,我国正在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和适用,这既可以减少原材料的成本,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更重要的是保护了不可再生资源不被浪费。

1石油资源的利用价值

石油是深埋在地下的流体矿物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石油资源在工业生产中作为一种燃料相比煤资源大大降低了对大气的污染。石油资源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以石油为原材料的液化天然气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优质燃料,还有车、船、飞机等也都会消耗大量的石油,大到军事用的坦克、航母,科研用的飞天火箭等都是以石油为原材料做燃料的。在许多国家已经将其列为战略物资。但是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国现阶段石油资源已经开始匮乏,所以面对越来越少的能源,我国开始不断的探索和尝试用新的技术勘探和开采石油资源。

2石油地质的开发

2.1石油勘探技术

石油勘探,是指为了识别勘探区域,探明石油储量和明确具体位置而进行的地质探查、地理位置探查、周遭环境探查以及一切前期准备的相关工作,是石油开采前期的一项很重要的环节。通过前期的各种石油勘探手段对石油开采地进行深入的了解,确定石油聚集地、石油储蓄量、石油的形态、石油的质量、开采的面积、估算经费支出的数额,也为钻井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为顺利的进行钻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石油勘探技术能够准确的探测到石油的聚集地和石油的质量,是我国目前最常见的探测技术之一。石油勘探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的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不仅降低了采集的成本而且提高了石油开采的数量和质量。

2.2钻井技术

钻井技术是石油勘探开发不可缺少的技术之一。目前我国最常用的是海上钻井技术。通过搭建海上钻井平台,安装钻井、通讯、导航、救生装置以及人员日常生活等设备,引进专业的海上钻井技术型人才,在海上实施的一项工程。地下钻井技术是我国现阶段用之最为广泛的石油开采技术之一。相比之下,钻井技术费用高,且人力需求量较多。我国发展的海上钻井技术相对来说危险系数较高,且工期较长。海上钻井工程施工受很多外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影响,例如天气、气流的冲击。1979年11月25日,在中国渤海湾钻探海底石油的“渤海2”号钻井船在施工作业途中遇10级台风导致倾覆沉没。作业船“渤海2”号船翻沉后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但由于技术上的限制,搜救船无法快速准确的探测遇难船只的位置,而当时受天气的影响,也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以至于船上74名职工,只有两人得救,其余的72名职工全部遇难。堪称是中国石油开采历史上的一次特大伤亡事故。不仅给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精神创伤,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钻井作业工期较长,一般工作人员都需要长期生活在海上,所以不仅要提供给员工休息的房间,还要储备大量的生活用品。海上钻井平台的结构复杂,但为了满足生存需要,就需要提供很大的空间,这就会致使海上作业的工作区域十分紧凑。但是工程开始作业的时候需要燃烧一些燃料或启动电机。一旦电机设备出现短路或者燃料外泄,很容易引起火灾,这不仅会给施工作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还会造成人员伤亡。海上钻井事故频出,致使预期的经费浪费,针对这一问题,我国目前针对海上钻井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以降低危险系数及前期经费的消耗。

3新能源的创新与发展

3.1节能环保石油资源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能源,不仅在工业生产中有巨大的作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如果无限制的使用,总会有枯竭的一天。虽然现在开采的技术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远远比不上我们需求的量。目前已是供不应求。如果再不节省而无限制的使用下去,能源的枯竭将是必然的。面对这样的现状,我国现推行新的技术新的战略,在继续开发石油资源的基础上,继而开发新的能源,推出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节约目前紧缺的能源、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环境保护。自计划提出以来,大力提倡节能减排,作为中国的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环境。例如多地政府实施汽车尾号限行的政策,大大的降低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使雾霾现象逐渐减轻。家庭用水的循环再利用和节约用电也是势在必行的。

3.2作业人员技术的提高

现阶段我国更加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我国不仅推行了一些技能培训,还专门设立了研究与教学一体化的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成员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学术研究有专业特色的重点高校之一。学校以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和学术研究为办学特色。通过全日制的教学方式培养专业技术型的人才。学生可以考取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同时还有获得出国深造学术交流和交换生的机会。这不仅仅提高了我国专业人才的技术水平,同时学术交流还可以使我们学习到更多国外的专业技能。大大提高了石油勘探人员的专业水平,保证了石油地质勘探开发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使得我国石油开发工作更加有秩序的进行。

4结语

石油资源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能源之一,在工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占很重要的地位,但作为不可再生资源,面临缺乏甚至枯竭的问题,我国不仅要不断的培养更出色的人才进行能源的勘探和开发,还要在日常应用上尽量做到节省。面临资源的匮乏,我国还在不断的开发新的能源以减少石油的用量。

参考文献:

[1]付金华,李士祥,刘显阳.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勘探地质理论与实践[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3,05(06):1091~1101.

[2]王崇孝,罗群,宋岩,姜振学,刘云生.纳米石油地质学——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与研究方法探讨[J].石油实验地质,2014,02(06):659-667.

[3]王金琪.中国非常规油气地质概论——兼议砂岩储层致密化质变问题[J].天然气工业,2013,06(09):7~16.

[4]张小东,吴磊磊,王慧萍,张涛.探讨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及其发展[J].化工管理,2014,01(27):114.

[5]关徳范.试论石油地质基础研究与理论创新[J].中外能源,2009(12).

[6]岳延波.创新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机制的初步构想[J].中国石油勘探,2007(06).

[7]肖敏.基于技术创新的石油勘探企业知识管理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3.

作者:王晴 单位:天津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地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