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与石油的形成与开采的关系

石油地质与石油的形成与开采的关系

【摘要】

石油化工行业可以说是掌握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石油是目前全球最广泛使用的能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程度的加深,国家对石油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石油的开采工业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本文中,主要介绍了石油形成的原理和针对不同石油条件进行开采的方案,结合我国石油分布的实际情况,对石油地质与石油的形成和开采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希望能够对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

石油地质;石油的形成;开采;关系

一、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石油工业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也日益加深,可以说石油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石油的形成和开采与石油地质条件有关,为了更好的进行石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去了解石油地质与石油形成和开采的关系,从而促进石油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石油地质的相关概述

石油的形成需要漫长的时间,一般来说石油在含油气盆地和沉积盆地中的含量比较丰富。我国的地质种类多样,沉积盆地的数量也比较多,但是由于我国国土辽阔,每个沉积盆地形成的成因也各不相同,产生石油的量和开采模式也不同,因此,这就需要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大量的石油勘探工作,将经验和理论相结合,从而准确把握石油的位置并进行开采。由于地球是处在不同运动的过程中的,由于地球的运动会造成地质条件发生改变,从而造成油气田也发生变化。因此,技术人员在进行油气田的判断和分析时也要结合历史地壳运动的情况来看,防止遗漏,促进我国石油开采行业的发展。石油形成的基础条件是石油地质环境,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石油地质决定了石油的形成和分布。在实际的勘探和预测中,需要结合地质条件对油气田的含油量和石油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促进石油的开发,降低开采难度,提高我国油气开采行业的效率。

三、石油地质与石油形成的原因

石油的形成与石油地质有关,在经过地质学家对石油成因分析的大量工作之下我们发现,通过地质条件我们可以预测出石油的分布状况和石油的含量。在确定石油开采的地层位置的时候,需要对该地的地质运动规律和石油演变规律进行详尽的分析,了解石油地质现象,从而提高石油发现的概率。从现有的资料和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石油的形成与生物的物质的演变有关,简单来说就是生命有机体在上千万年的转化中转变成我们当前我用到的石油,从石油的生物起源我们可以对石油的位置进行有效的预测,结合地壳运动情况,对油田位置和含油量进行确定,并利用合理方案进行开采。石油勘探行业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要去较高,这是一个相对来说专业性强,且操作复杂的工作,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勘探人员进行。但是就目前来说,虽然有很多有效的例子证实了石油地质与石油形成的关系,但是在石油的开发和勘探领域仍然存在很多未解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我国的石油勘探和开采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阻碍了我国石油化工工业的进一步发展。由于我国形成石油的地质条件相对比较多样,而且油田分布也很广泛,因此勘探和开发状况也各异,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结合当地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而且需要结合理论中石油形成的各种原因,辩证的分析石油的含量和位置,从而促进我国油田的开采工作。在实际的石油勘探工作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的令人费解的现象,例如近年来发现的红地层的疑问。目前广泛流行的红地层的疑问,就是困扰勘探人员的最典型问题。有机生油理论虽然对石油勘探过程中的很多现象解释不同,但是人们依然相信理论的基本观念是正确的,即上文所说的人们认为普遍认为石油起源于生物物质。像是之前在中亚红色地层中发现石油的案列,用当前的有机生油理论就无法解释的通。在上世纪苏联的地质学家就已经指出在红色泥岩中也能够生成石油。我们的玉门老君庙油田就是典型的红色地层,在白杨河组中只有三十米厚的棕褐色泥岩,找不到生油层,而红色地层中的石油含量却很高,能够达到开采标准。我国位于塔里木盆地叶城柯克亚的油田,在红色第三系打出了千吨井,但是找不到生油层,我国的地质学家对其解释是该地层通过断层与罗系沟通,第三季的油来源于侏罗系生的油倒灌。但是这种理论先对来说比较牵强,通过这种有机生油理论不能够很好的解释石油分布的状况,所以我们可以质疑有机生油理论的准确性,即很有可能有些地方的石油不是来源于有机生成,而是通过无机化学物通过各种地壳运动而生成,在漫长的时间中逐渐沉积到地层当中。

四、石油的地球化学勘探分析

石油勘探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分析技术是石油的地球化学勘探分析方法,通过对油田上方的气体成分进行含量分析,检测气体中的烃气体含量,从而对该位置的石油含量进行预测。石油的地球化学勘探方法利用了化学分析手段,将化学分析方法应用到石油的开采之中,从而可以提高石油的开采效率。一般来说,技术人员主要通过分析油田上方气体中的烃气以及油田位置的地下水含量和矿石中的硫酸盐含量以及汞、碘含量等进行石油的预测和判断。在石油勘探和开采工作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地球物理测井法,通过对油井壁上钻孔来分析井内的热、电、光等物理量,从而进行石油含量的分析预测。除了地球物理测井方法之外,技术人员通常还会采用声波变密度测井、放射性测井、声速测井、电阻率测井等方法来进行分析。在实际勘探过程中,技术人员会采用多种仪器进行综合勘探,不仅要对井内的环境进行充分的预测,还要对井内岩石的主要成分和石油含量进行分析,从而尽可能对石油的含量进行全方位的预测,从而提高勘探工作的准确性,节约勘探的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电阻率测井方法主要是通过对钻孔内不同位置利用测电电极和供电电极测定岩石电阻率,来进行岩石成分和石油含量的分析。一般通常使用的测量方法是微侧向、浅侧向以及深侧向电阻率测井。声速测井通过是利用不同的岩石和流体对声波传播速度不同的性质来进行井内石油含量勘测,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在井内防止功能性的接收探头和发射探头,将声音传播的时间差值测量出来,从而实现对距离和方向的判断。放射性测井主要是对钻孔内的元素进行放射性测量,主要分为中子测井和自然伽马测井两种放射性检测方法。中子测井方法主要是利用中子源像地层中快速发射种子流,地层中的原子核会与种子发生碰撞,而损失一定的能量,通过探测器测定这些能量的损耗从而能够判断出井内成分,从而有效进行石油的勘探工作。自然伽马能谱测井主要测量的是地层中的放射性元素钾40、钍和铀等,这些放射性元素也是石油中所含有的成分,所以通过对伽马射线强度谱的分析,可以确定各种放射性元素在地层中的含量,从而分析井内岩石的性质和成分。声波变密度测井蛀牙是测量探测器接受到的声波波列的首波大大时间,从而得到声波传播的速度,进而利用时间的对比值确定岩石中的各种元素和岩石中的孔隙。全波列声波测井法对声波的全部波列进行检测,从而能够测定岩层的弹性模量,可以得到岩石的强度、固井的质量和检查压裂效果等,进而能够有效分析出岩石的各种结构和含量,促进石油勘探工作的有效性。

五、结束语

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石油勘探和开采工作,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出,石油的含量和分布与地质条件关系密切,在进行勘探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采用合理的勘探技术方案对油田进行勘测和开采。相关技术人员在进行勘探工作过程中可以利用当前先进的物理和化学分析手段对沉积岩层中的主要成分进行分析,并把生产油气过程中的各种化学物质进行提取和富集,进而做到有效的分析工作,从而能够准确预测石油的位置和含量。石油的勘探和开采工作对于我国的工业具有十分促进意义,不仅能够促进我国的石油产量,而且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的源泉,对整个国民经济的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

【参考文献】

[1]司博文,陈瑛.中国石油开采业对外这投资的机遇与挑战[J].世界地理研究,2015,(01):94-102.

[2]马莹,马俊杰.石油开采对地下水的污染及防治对策[J].地下水,2015,(02):56-57.

[3]马玲.浅析当前中国石油开采的现状及其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1):248.

[4]宋万超.高含水期油田开发技术和方法[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3:3:3-4.

[5]李东英,胡见义.东北地区矿业与能源工业用水对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65-75.

[6]姜吉生,王勇.大庆市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及其综合治理[J].黑龙江水专报,2014,31(4):86-89.

作者:张舒杨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