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研究中特征与规律探讨

石油地质研究中特征与规律探讨

摘要:石油资源是人们在生产与生活应用中的主要能源,在地质条件勘探中具有不同的特征和规律,近几年,人们对这种问题已经择增加了更多的研究形式,在特征与规律形式上得到细致划分。本文针对石油地质在特征与规律中的相关概述,阐述了特征与规律之间存在的联系。

关键词:石油地质;特征;规律

对石油地质工作进行研究是一项重要工作,特别在特征与规律形式上,虽然他们在石油描述过程中体现了更细致的分布状况,但特征与规律之间也具有较大联系。所以为了保证石油勘探工作的顺利实施,本文对相关问题就进行了探讨。

1概述石油地质中的特征与规律

特征的研究主要是特性,是对事物的特点以及性质的分析形式。而规律是一种法则形式,是事物在发展与变化过程中实现的特征形式,不仅具有一定普遍性,还存在较大的本质联系,两者之间具有较大联系[1]。规律表现的是一种独特性,它能够反复体现出特质形式,只要具有足够的独特性,就能实现较大的变化规律。特征与规律两者之间还具有一定的联系性,在地质石油研究过程中,相关研究人员容易将它们混淆,但在研究成果上也具有较大联系,对石油勘探具有较大影响作用。在石油地质研究过程中,对地质的规律研究体现了较大变化。在研究期间,必须要建立一定的研究思路,虽然受多种变化因素的影响,在实际综合估量中,地质研究人员不仅要在整体上形成全局的思想分析,还要实现石油勘探工作的全面性、深层次认识。根据研究期间相关的案例分析和资料分析,不仅要在本质上进行深度挖掘,掌握地质条件的不同规律,还要研究地质表面形式,并作出深层次的研究形式,这样才能对石油地质在规律的深层次研究,才能实现更好的探索形式,才能实现石油勘探重要的研究方向。

2特征与规律之间的联系

2.1沉积特征与规律

在石油地质研究过程中,对沉积结构的研究形式比较多。根据含油砂岩的具体特点,它是一种块状后层,该砂岩能够储存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层中,主要在深灰泥岩层[2]。在社会技术不断发展期间,相关人员在砂体研究上体现了更深进步。根据深层次的挖掘和探讨,对沉积结构也具有较大了解。在该地段,砂体的研究呈现了新的解释。因为人们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沉积问题具有不同研究形式,所以在整体趋势上看,沉积问题的研究领域是一项有规律的探索方式。在历史层面上进行研究,特别对沉积的相关特征研究,在历史发展中,相关人员一直在不断探索,对沉积问题在各个结构上的层面分析也具有较大提升,从以前在单种结构层次上进行分析,后来,又实现具体体系的分析形式,最后,实现层序层学的分析形式。人们在石油勘探过程中,对沉积结构中的不同形态特征进行分析,相继阐述了它在演变过程中的实际规律。

2.2构造特征与规律

在石油勘探期间,对构造结构的研究也具有较大进步。由于石油在地质条件上的不同形态,地质构造也存在较大变化,同时,相关的特征与规律在构造形式上也存在较大不同[3]。在构造研究形式上,相关人员在实践方式上得到较大探索,不仅研究了构造特征,也阐述了构造的相关的规律,并得到较好的研究成果。如:在凹陷带以及断裂地带的背斜构造,该地区研究的特征虽然没有较大变化,但在规律变化上比较明显。主要的规律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动力学机制,一种是动力学过程。根据断裂地带在背斜构造上的研究,相关人员认为,可能是一种边界断层,并不断实现了背斜现象;也可能是拱张效果形成的背斜现象;也可能是倾向于逆牵引形式。特别是断层研究形式上,虽然不同的研究形式体现了不同法人变化规律,但这种研究行为也存在较大消极性。例如:研究期间体现了单体性、阶段性特征。在地质石油研究过程中,特别是相关的勘测形式,人们对盆地的走滑、伸展状况进行了研究。不仅研究了构造的延伸,也由外力结构形成了内力结构的研究形式。在几何探索形式上,以动力学的延伸形成了表现特征以及内在规律的主要研究形式。

2.3油藏特征与规律

在石油勘探过程中,研究油藏的特征以及相关的分布规律,是主要的重点形式。如:在吉林油田中,对油藏的分布特征正在不断研究,并得到较大深化形式。吉林油田中的分布特征主要为环状、复试相聚等分布形式。对油藏特征的研究不仅仅是在外在结构上,已经加大了更深层次认识[4]。近几年,研究形式已经在规律上得到较大变化,不仅在控制因素上得到改变,也实现了对因素联系的分析。从单一的油藏理论实现了分布形式的研究。如:研究油气复试聚集以及源控理论等。我国社会科技在不断进步,对石油的勘探工作在油藏方向上的研究也越来越深。不仅将相关的变化特征与规律分层次研究,也对两方面体现的差异做出探讨。根据油藏对相关规律的了解和研究,能够阐述油藏的具体特征。如果要对油藏中的变化规律实现更深的研究趋势,就要对油藏进行细致分析,掌握油藏中的各个因素,分析它们之间的具体关系,并体现实时分析以及动态分析效果。

3结语

石油资源是一项重要的能源建设,在石油勘探期间,要提高石油利用率,就要对石油地质的产生的特征以及规律做出具体分析、研究,这样才能实现石油行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永诗.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浅析[J].油气地质与采收率,2012,03:1-5+111.

[2]杨靳庆.初探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J].化工管理,2014,33:204.

[3]于静,花宇,梁启武.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分析[J].科技传播,2015,18:113-114.

[4]于凡.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浅析[J].化工管理,2015,35:136.

作者:吴昊 李玉凤 单位:中原油田采油六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