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盆地凹陷石油地质论文

盆地凹陷石油地质论文

1构造单元划分

依据非震资料,及二维地震的解释结果,本区构造单元分别为东侧断阶带、中部洼陷带、西侧陡坡带。东侧断阶带:主要由两条断层组成,将东侧分为上、中、下三个台阶,上台阶为凸起;中台阶为断裂带,整体形态为一西倾的单一斜坡构造,构造简单;下台阶为洼陷带,在靠近断层的下降盘形成系列同沉积背斜构造。中部洼陷带:北东走向,被近东西向断层分割成系列洼、隆相间的构造格局。西侧陡坡带:由单一东侧断层组成,构造简单,北东走向,东倾,倾角60~80°。平面上呈南北分块,东西分带,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白垩系下统阿尔善组沉积岩底界埋深在1467~2500m。

2区域构造演化

白音昆地凹陷与二连盆地发育史一样,发育经历了初始裂陷期、褶断期、断陷期、萎缩期。表现为断陷阶段持续稳定的沉降,有助于广而厚的生油岩的生成;而坳陷阶段的间歇性升降,导致盆缘地区出现多次地层超覆与不整合。初始张裂期(早中侏罗世):随着隆张作用继续加强,岩石圈发生张裂、裂陷,形成近东西向的孤立的断陷盆地,接受了近1000m厚的含煤建造,最厚达4000m。褶断期(中侏罗世末-晚侏罗世):中侏罗世末,构造运动逐渐加强,形成了北东、北北东向的褶皱逆冲断层,古生界逆冲到中下侏罗统之上。到晚侏罗世,构造活动进一步加剧,沿断裂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盆地内堆积了一套巨厚的酸-中-基性陆相火山岩系,厚达4000~5000m。断陷期(早白垩世):在区域性拉张伸展环境下,导致了二连盆地52个独立断陷的形成。白音昆地凹陷在断陷初期为岩浆活动阶段,沿断裂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盆地内堆积了一套厚度变化较大的中-基性陆相火山岩系,XX井厚达186m;断陷中-晚期为湖盆稳定沉积阶段,随水体不断加深,沉积一套浅湖-半深湖相暗色泥岩及砂岩等碎屑岩类。XX井钻遇残留地层厚度达1318m,为本区油气生、运、聚的主要时期,为形成富油气凹陷提供了重要的地质条件。萎缩期(早白垩世末-晚白垩世):赛汉塔拉组末期即早白垩世末期,滨太平洋构造域的区域性挤压反转,断陷盆地发育停止,下白垩统遭受不同程度的剥蚀。第三纪:太平洋板块以北西向的稳定俯冲,二连盆地中西断陷区再次伸展裂陷下沉,进入坳陷发育阶段,而盆地东部断陷区继续抬升遭受剥蚀。

3基本石油地质条件

3.1沉积特征根据地震、周边地质资料,白音昆地凹陷在中晚侏罗世断陷初期,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活动,沉积了巨厚的火山岩及火山碎屑岩沉积建造。早白垩世是凹陷深陷期。早期伴随火山活动,沉积了阿尔善组下段火山喷发岩和湖底扇砂岩、砂砾岩夹湖相泥岩及灰岩、白云岩、油页岩沉积。中期凹陷断陷活动加强、快速深陷,凹陷水体处于深水湖盆最大湖泛面阶段,腾格尔组广泛沉积一套深湖、半深湖相富含有机质深灰色泥岩。晚期断陷活动减弱,凹陷处于缓慢抬升阶段,西侧边界断层继续活动,沉积了赛汉塔拉组浅湖沼泽相含煤砂砾岩夹泥岩、碳质泥岩及煤层。早白垩世地层抬升、断陷消亡,受断层影响凹陷东倾,赛汉塔拉组上部地层遭受强烈剥蚀,保留下现今下白垩统断陷沉积地层。为油气藏形成提供了有利场所。从沉积相和岩性特征看:白音昆地凹陷早白垩系阿尔善组为火山喷发岩相,不具有生油能力,为非生油层系,但火山岩自身存在气孔和构造裂缝,是一种较好的储集岩,在条件有利的圈闭中可形成新生古储式油气藏,属于本凹陷勘探目的层之一。

3.2圈闭特征登记区圈闭类型以构造圈闭、岩性圈闭和复合圈闭几种,其中构造圈闭包括的背斜、半背斜、断块、断鼻等类型,岩性圈闭多发育在凹陷的斜坡部位,复合圈闭多为岩性-构造圈闭类型。基本落实了发现圈闭13个,有利圈闭面积78km2,其中Ⅰ类圈闭2个,有利圈闭面积9km2;Ⅱ类圈闭9个,有利圈闭面积55km2;Ⅲ类圈闭2个,有利圈闭面积14.69km2。

3.3钻探情况XX井完钻井深2148m,第四系未成岩砂厚150m,揭露的地层组合是火山岩、湖相沉积层等。早白垩系沉积岩发育地层是:赛汉塔拉组底界668m,厚518m,腾格尔组底界1268m,厚600m;阿尔善组底界1468m,厚200m;累计厚度1318m(见表1)。与二连盆地其他凹陷一致,为勘探目的层。下伏早白垩系和侏罗系火山岩夹沉积岩厚度680m未穿。钻探发现火山岩和碎屑岩二种类型储集岩,在阿尔善组和腾一段砂岩、砂砾岩中见油迹显示3层,厚度6m,荧光显示7层,厚度24.5m,累计显示厚度30.5m,10层。虽然未见良好显示,但已有显示足以证明凹陷已经发生过油气生成、运移过程,富集程度不足影响因素颇多,应具体分析。该井主要目的层段腾格尔组和阿尔善组为本凹陷湖相泥岩最发育的地层,暗色泥岩累计厚度达471.5m,占地层厚度58.9%,该井钻探位置不是本区最深的洼陷,证明凹陷是有生油岩的,具有一定勘探价值。

3.4烃源岩地球化学特征部署XX井岩心、岩屑样品热解、有机碳分析结果:在腾二段668m以下,有机碳含量Toc=2.13%,Tmax=443℃,HI=389,Ⅱ1型;腾一段有机碳含量Toc=1.89%,Tmax=441℃,HI=143;评价认为腾二段:好-很好生油岩,类型Ⅲ、Ⅱ1;腾一段:好生油岩,类型Ⅲ、Ⅱ2;两段生油岩都处于成熟生油高峰阶段;阿尔善二段以Ⅱ1型为主,好-很好成熟生油岩。储层以砂岩为主,生储盖配置好,油气显示普遍,是白音昆地凹陷最好的生油层和储集层,有一定的勘探潜力,是重要的勘探目的层。赛罕塔拉组为浅湖沼泽相沉积,生油能力较差,但该组与下伏生油层直接接触,在断层疏导下具有形成油气藏的可能,是较重要的勘探层系。

4结论及认识

二连盆地勘探程度总体上仍很低,有许多地区尚未勘探,白音昆地凹陷早白垩系具有油气资源潜力。与邻近的洪浩尔舒特等凹陷具有类似的成因及成油条件。因此,随着勘探程度的提高,该地区油气资源储量将有一个明显增长过程,具有广阔的勘探前景。

作者:丁洪建单位:中油辽河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