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域地质论文:海域构造演进及特点探究

海域地质论文:海域构造演进及特点探究

本文作者:张立东作者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烃源岩

南里海盆地发育7套烃源岩,其中主力烃源岩为上始新统灰岩和页岩。到晚中新世,南里海盆地变成了封闭的海道,并与海相处于半隔绝状态。沉积物由海相、非海相三角洲相、浊流相和复理石/磨拉石建造组成。Abrams&Narimanov研究指出,中上中新统样品(Maykop群和Diatom组)的页岩和砂质页岩的TOC值为0.5-2.02%,以还原环境为主。干酪根主要为腐殖型。在盆地中部的Maykop沉积埋深大,很可能过成熟,经过对西部盆地上始新统岩层的气体色谱分析和碳同位素分析,表明上始新统源岩为西南里海盆地前陆盆地的主要源岩层。

储层

南里海盆地的储层分布在晚白垩世到更新世,但主力储层为早中上新世碎屑岩。①白垩系储集层下白垩统储集层(阿普第-阿尔必期)主要岩性为碎屑岩,其孔隙度为12%-14%,渗透率为0.5-40mD。上白垩统主要由风化和裂缝发育的玄武岩、安山岩和凝灰岩,同时也有近海条件下的灰岩和碎屑岩沉积。②始新统储集层始新统储集层是盆地最西部最重要的储集层。下始新统储集层由陆源碎屑岩和粉砂岩组成,其沉积环境处于海相-滨岸相。平均孔隙度为12%,局部发育的裂缝对孔渗性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中始新统为砂岩储层,主要为浊流相沉积。③渐新统-中新统储集层渐新统-下中新统Maykop组砂岩和粉砂岩为海相沉积,孔隙度达18-20%,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西部。Chokrakian为次级储层,岩性主要为砂岩和粉砂质砂岩,孔隙度为15%-21%,渗透率可达120mD;④上新统储集层上新统储集层由夹有厚层页岩的红灰色砂岩组成,为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的Variegated(Redbed)层系和伊朗的BrownBeds/Cheleken组的主要产层。上新统-第四纪的厚度超过10km,为快速沉积形成。⑤上上新统-更新统储集层Akchagyl组的储层为厚层粉砂岩和页岩中的薄层砂岩透镜体。在东部,砂岩比例向东依次增加,在Goturdepe为10%,在Gumdag则达到70%。孔隙度范围是19-24%,渗透率的范围20-70mD,储层厚度为5-20m。

盖层

在南里海盆地中已证实的盖层分布在从古新世到晚上新世地层,从侏罗纪到第四纪的地层也都可识别出潜在的盖层:古新统:厚达100m的页岩和泥灰岩,对于白垩系储层具有区域性的局部封盖作用,横向延伸有限。下始新世:具有泥灰岩和凝灰岩夹层的泥岩,厚度为200m到2200m,区域性的封盖住下伏的白垩系储层,以及局部的封盖住同时代的砂岩。上始新世(Naftlug阶和Lyrolepis阶):具有泥灰岩和凝灰岩夹层的泥岩,厚度为400m;区域性的封盖住下伏的中始新世储层,以及对同时代的砂岩作为局部层内盖层。渐新世-下中新世(Maykop群):具有粉砂岩和砂岩夹层的页岩,厚度达到2000m;区域性的封盖住上始新世的储层,以及对于渐新世-中新世的储层作为层内盖层。中上中新世:页岩和泥灰岩,厚度为300m;对于同时期储层为半区域性质的盖层。上上新世(Akchagyl阶):泥灰岩和底部的伊蒙混层页岩,厚度为25-50m;区域性的封盖住产层或其它的储层。上覆的粘土和泥岩单元对于层内的砂岩透镜体提供了局部和半区域性质的盖层。上上新世(Absheron阶):黑色页岩,厚达12m;对于下伏的储层为半区域性质的盖层,但是在南部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