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探矿工程中地质勘探技术的运用

地质探矿工程中地质勘探技术的运用

摘要:地质矿产资源作为我国最为主要的经济产业,为了对其开采,需要引进现代勘察技术,实现资源的充分应用。对矿产资源合理应用,能符合现代可持续发展需求。因此,在文章中,通过对钻探技术发展的分析,掌握其存在的各个类型,为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有效意见。

关键词:地质探矿工程;地质勘探技术;运用;安全问题

我国的矿产资源丰富,能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矿产资源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需要为其提供先进的勘探技术,才能实现整个工作的稳定执行和发展。

1.钻探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逐渐提升,确保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发展。钻探工程技术在我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其范围更大。特别是随着我国现代化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钻探技术得到长足进步。比如:罗布莎LSD-2号孔,为高原钻探孔深度的开展创造新记录。在地质找矿钻探工作中,不仅达到了数千米深的钻孔,其钻孔的数量也逐渐增多。

2.钻探技术的类型

第一,绳索取芯钻探技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已经获得人们的喜爱和认可。绳索取芯钻探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能保证工程质量的提升,达到整体的充分应用。同时,“使钻进效率提升,钻头使用寿命延长”。使用时发生事故率也比较低,不无法更多的劳动强度,设备材料使用期间的消耗也比较低。不仅会达到良好的地质效果,也将确保经济效益的优化获取。我国钻探工作中,多使用螺旋杆、液动锤和绳索取芯等结合形成的技术,能达到领先发展水平。在绳索取芯钻探技术具体应用中,不仅能获得更高的钻进效率,避免岩心堵塞,也能提升我国的钻探技术水平[1]。如图1,为我国的页岩气勘探产量预测图。第二,液动潜孔锤钻探技术。该技术的应用,是在回转钻探基础上,利用配套的泥浆泵,为其输送冲洗液,并在液动潜孔锤方向上,对破碎岩石施加冲击能量。在钻杆和钻头之间,也要为其安装液动潜孔锤,保证在实际钻进的时候,能达到冲击负荷的产生,促使钻进效率的提升。所以说,液动潜孔锤钻探技术的应用十分必要,不仅能解决复杂地层下的遇到的钻进困难,也能达到提升钻探效率、钻孔质量提升的目的[2]。第三,反循环钻探技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期间,其表现为两个原理:(1)基于空气反循环来实现的,不仅能促进钻探效率的提升,获得的成本也比较低,可以将其应用到干旱缺水地区,促进钻探施工工作的完成。(2)基于水力反循环,该技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取芯质量更好,其技术的利用效率、时间利用率更高,需要的劳动强度也比较低。具体如图2所示,能做出详细的分析和掌握。第四,组合钻探技术。该技术能将空气反循环进行连续取样,受到水力反循环作用,能达到连续取芯和钻探工作,为一种综合性、一体化钻探技术。在实际应用期间,多是应用一套双壁钻杆、一台钻机、辅助器具等,并结合地层的具体情况、地质要求等,达到多方面的结合应用,在该技术下,不仅能促进钻探效率的提升,其获得的成本也比较低。第五,定向对接井技术。该技术是将螺杆钻孔定向钻探和水平钻探相互结合,确保在距离地面的数百米位置达到与井下的对接。将该技术应用到水井、地热井、煤层气井等方面,能实现长距离、定向水平勘探,也能保证井使用寿命的提升。如果将该技术应用到固体矿产勘察工作中和矿采开发工作中,不仅能达到高精度定向,在特殊区域内,也能在城市内不进行地表开挖,实现管道铺设工作的科学完成[3]。

3.地质探矿工程中安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对矿山地质环境充分掌握

在不同的矿山地区,其的存在的地质环境是不同的。矿物在地区内,其具备的地质环境较为特殊,为了确保工作的安全性,需要在一定建设要求下,详细分析地质探矿工程情况,尤其是在工程开展前期,需要工作队伍基于地质环境的分析,达到充分、全面掌握和了解,保证后期工作的积极发展和执行。工作中,要对矿山的建设规模、种类、矿产的实际分布情况等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分析,保证工作的全面掌握。同时,还需要掌握与了解矿产资源的建设规模、种类和数量等,确保为地质探矿工作提供强大保障。在工作中,结合不同的建设环境,执行分区发展,在这种全面化分析条件下,将进步下一步工作的有效执行和积极发展[4]。

3.2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

为了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优化执行和发展,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要逐渐提升和增强,确保其工作意义的发挥和实现。在整体执行和开展工作中,企业需要针对勘探人员,执行安全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培训,保证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和获取。在一定执行条件下,也要对安全职责的分配问题合理划分,基于岗位责任制度,将责任充分划分和落实。也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矿山的总体情况、机器的运转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

3.3先进钻探技术的应用

在整个探矿工程中,钻探技术为其中的主要部分,做为主要技术,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对钻探技术选择的时候,要对当地的地质环境进行分析,确保钻探技术的科学、合理性。在实际勘探的时候,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对其实际应用的时候,能对岩石表层的勘探问题详细分析和处理。在实际具体应用中,不仅达到了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节约目的,也能对其存在的问题优化处理。并且,通过室内测试技术的应用,对其数据严格分析,将在数据设计工作中,增强其整体准确率[5]。

4.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和研究,地质钻探技术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达到矿产的有效查看。但是,受一些条件的制约和影响,也会该地质勘探工作带来较大的安全问题,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因此,需要在现代技术发展下,达到新技术和新措施的稳定应用。

作者:侯树星 单位: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