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探技术探讨

地质勘探技术探讨

摘要:勘探技术是在地质勘探中运用的一种工程技术手段,其目的是为了探明矿体或地质体的产状、形态、规模、深度、结构及储量。在地质勘探中,通常运用的是坑探和钻探技术,而以地球物理勘探和地球化学勘探为辅助。其涉及到多个行业及专业,包括钻探、物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航空测量、遥感地质等,综合性地质勘探。主要对地质勘探技术的举例应用上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地质勘探;煤矿;石油

随着我国的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地质勘探技术相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的地质勘探的方法已经比较多,它们是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以及一些环境的因素而产生的,这样便于在不同的大环境下可以选用最适合的方法以便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1地质勘探技术的概念以及现状

地质勘探技术是一种对某地的地形地貌与地下物质的研究与考察的技术。伴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地质勘探技术也有着很大的进步。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矿物资源的需求量增高,人们在地质勘探技术方面投入的精力也非常多,因而这一技术也已经趋于成熟,并且这一技术也为我们国家的地质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例如,煤矿勘探的技术就涉及到了许多其他方面的技术,包括了钻探、工程地质等,由此可以看出地质勘探技术已经涉及到了其他很多的行业,它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必要的一项技术。

2以煤矿与石油为代表的地质勘探技术存在的问题

2.1对煤矿地质勘探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不够彻底。我国对煤田煤矿的勘探细节处理的程度上还是比较欠缺而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勘探的实施中,一些水力压裂的结果并不是很好,往往会导致后期的勘探工作无法顺利的进行;在煤田完井后出现一些较大的坍塌而对开采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其次是地质灾害的原因,自然环境会引起一部分煤矿地区发生地质灾害,而大部分的地质灾害是人为引发的。最后是煤炭的矿井水的防治能力偏差一些。由于地质勘探完成之后,矿井水会对以后的开采任务带来不便,它会使煤炭的质量降低,并且周围地区的水质也会收到其影响。

2.2石油方面地质勘探导致的问题

第一,对国际市场过度依赖。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同时石油资源对每个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经济发展加快的同时也代表着对石油资源需求的增加。即使我国石油产量已经在国际上处于一个比较靠前的地位,但人均的石油量与国际上的平均水平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不得不依靠石油进口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就产生了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的现状。第二个问题是国际的石油不够安全,来源也不够广泛。由于我国石油比较依赖国际的石油市场,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不稳定的系数,并且石油的运输渠道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安全问题,所以进口石油的可靠性就比较低。第三就是我们技术尚未成熟。由于我国地质勘探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在实际的勘察探索时就会产生一些错误或者是遗漏。这也是导致我国人均石油拥有量低下而不得不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根本原因。

3对煤矿与石油等地质勘探技术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

3.1对煤矿资源地质勘探问题解决方法

首先就是要加强工作人员对勘探工作细节的把控。由于相关人员的细心程度不够,引发的一些小问题往往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所以建议在煤矿的地质勘探工作中采用责任到人的制度,具体的工作情况由某些具体的人员负责,这样在出现问题时相应的人员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到对勘探工作技术的把控。其次是增强对矿井水的防治能力。在我国的东部地区开采煤矿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矿井水危害。所以在防治矿井水时必须要严格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几大原则,以增强防治矿井水的能力,避免煤炭质量降低等后果。最后重要的是要让相关人员拥有科学的理念。我国的一些有关勘探开采部门总是以利益效益优先的理念来进行煤矿的地址看他与开采,然而由于这种过于注重盈利的部门对地质勘探的重要性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导致了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后果极其严重。因此相关的部门要重视此事,要对工作人员等人进行培训,对正确的科学的理念进行灌输,这样才能从主观人为上去保证煤矿地质勘探的安全。

3.2对石油资源地质勘探问题解决方法

以上提到的三个方面的石油问题的根本在于我国对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薄弱,因此若想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石油方面的地质勘探技术上入手。一是要增加计算机模拟这一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使用。由于计算机对数据的分析与处理上有着先天性的速度优势,并且近年来计算机的发展速度飞快,精准度也达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地步,因此可以选用计算机对石油的地质勘探地区进行模拟以及仿真分析,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对石油地质勘探的精准性,同时也就减少了一些浪费,减小了勘探的成本并且提高了效率。二是要对综合性强的地质勘探技术进行发展。由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已定,各个领域都将对技术进行综合并加以利用,这样可以有效的在每个部分减小成本,所以这一方式也会是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未来走向。若能对一些地质结构复杂、环境较恶劣的高风险地区探索并形成比较成熟的勘探技术,并提高它的适应能力以便覆盖大部分我国的石油资源地区,将大大有利于对我国的石油资源进行开发。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质勘探技术对底下矿物资源的开采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与矿质的开采有着紧密的关联。虽然近几年来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为了满足我国对地下资源的需求,为了国家接下来的发展,我们要提高对地址看他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改变以往地质勘探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的对老的技术进行成熟化,同时也要研究探索新型的技术,以增加对地质勘探的方法,加强这一方面的发展。这样才可以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进一步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世峰.地质勘探的理论基础及地质勘探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43.

[2]王远德.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及其重要性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6,3(9):101-102.

作者:成学光 单位:黑龙江省煤田地质物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