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产地质勘探技术探讨

矿产地质勘探技术探讨

摘要:矿产地质勘探技术属于我国地质学领域的一项主要技术。当前,我国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大,因此,找矿工作便开始变得非常重要,想要使找矿效果能够得到提高,使其准确性能够得到保证,就必须要应用一系列的地质勘探技术。主要分析的便是有关地质勘探技术的问题,希望能够为地质学领域提供参考。

关键词:地质勘探;矿产;勘探技术;找矿

我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区其矿产的出量以及类型都存在差别,而想要保证矿产资源能够被有效的开采,就必须要确定每一地区矿产资源的含量,同时还要确定这一地区矿产资源的种类,这是提高开采效率以及开采效果的基础性保证。针对这一问题,将地质勘探技术应用到具体找矿过程中十分必要,这能够使一个地区的矿产资源的含量、所处位置以及类型均能够被确定,因此对于地质学领域以及社会与矿产有关的行业的发展都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1地质勘探概述

所谓的地质勘探工作主要指的便是通过对一系列技术的应用,去对一个地区有关地质方面的一系列内容进行勘察与探测的工作,其勘探的内容具体包括岩石以及水文等很多方面的内容,对上述内容的勘察能够有效的提高找矿工作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提高找矿的效率,因此,在地质学领域,地质勘探技术一直被广泛的认可与应用。

2对成矿理论的分析

成矿理论是找矿工作的开展所依据的理论基础,因此,想要做好找矿工作,同时想要将相应的相应的勘探技术更好的应用到具体勘探过程中,就必须要对其理论基础进行分析。

2.1对矿床成矿系列理论的分析

矿床成矿理论能够在寻找矿藏的过程中有效的帮助地质勘探人员。矿床成矿的原理是指在一定的地质时期内,特定的地质构造单元同地质成矿具有一定的相关关系,主要表现为不同的矿种在不同的地质构造部位形成,具有成矿联系的不同类型的矿床之间自然组合。按照组成层次的不同,可以将矿床成矿系列分为成矿系列、成矿系列类型、成矿亚系列、成矿系列组合等几个序次。在地质勘探的过程中采用成矿系列理论,能够对地质找矿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2.2对深部流体作用成矿理论的分析

受近几十年来地壳流体研究的影响,深部流体作用的成矿理论主要是指地壳流体运动对矿藏形成的作用。通过对地壳的研究可以得知,地壳内部存在着大规模的运动,而矿藏的形成地区就多在地壳流体活动比较密集、规模比较大的地方,地质勘探已经证明,地壳流体运动同许多稀有金属,如Au、Cu、Sn等的形成都有密切的关系。这也为地质勘探人员的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3找矿的影响因素

找矿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理论指导的缺乏、相应标准的欠缺以及人才支持的不足均是导致找矿效果无法得到有效提高的因素。想要使上述因素能够被排除,使找矿效果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就必须要对不同的因素进行分析,这样才能以此为基础,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3.1理论指导缺乏

虽然我国已经成功开采了一些深部矿藏,但是对于找寻深部矿藏的技术理论并没有明显的进步。针对找寻的主要依据始终没有系统的方法,一些人认为应该以找到为目标,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手段,直接判断矿藏位置,再进行开采,可以降低总体投入。还有一些人认为开采矿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经济利益,尤其是深层矿藏的开采,其开采难度及资金投入都比较大,不应该盲目开采,应该先进行总体评估,将投入与产出进行有效对比,当产出大于投入再考虑进一步开发问题。这两种意见都有其一定的道理,从而导致深部开采矿藏的指导思想不一致。

3.2相应标准欠缺

我国矿藏的开采一直以浅矿为主,对位于地壳较深矿藏的相关特点知道的不多,找寻地壳深层矿藏的技术并不发达。我们的找矿技术还停留在浅矿的技术层面当中,一直较为广泛应用在找矿当中的钓勘查技术对深层矿藏的寻找作用不大,技术的缺乏严重制约着找寻深层矿藏的效率。

3.3人才支持不足

人是进行矿藏寻找的主体,先进的矿藏寻找技术也是通过人才能具体应用的。所以优秀的地质勘探工作人员也是制约矿藏寻找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国这方面的人才非常匮乏,地质勘探工作的性质决定从事地质勘探的人员必然要时常面对风餐露宿的野外环境,这使很多人不会选择这份工作,在学习专业知识时排除对这类知识的学习,先进的矿藏勘探技术的学习人数减少,使实际工作中先进知识的运用机会减少。另外,我国对从事矿藏地质勘探工作的人员待遇的重视程度不高,也使很多人在选择职业时不会选择这项相对艰苦的工作。矿藏地质勘探事业没有新鲜血液的及时补充,导致一些新的知识经验不能及时应用到矿藏寻找当中,使找矿的水平不能得到提高。

4地质勘探技术的实际应用

4.1综合技术

地形地貌对地质勘探找矿有一定的影响,我国领土面积较大,地理环境复杂,在寻找矿藏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增加矿藏寻找难度,运用单一的技术手段很难应付,所以需要各种技术的综合熟练运用。面对不同的环境因地制宜地运用各种方法,才能提高找矿效率。很多可能拥有矿藏的位置都比较偏僻,周围环境较差,这时可以运用先进的技术如物化探技术与“3S”技术相综合,从而加快找寻速度,确定矿藏位置。

4.2现代化技术

矿床有其生成的规律,且常通过地质构造、岩石颜色、类型等反映出来,为此应深入了解岩石的物理特性,掌握其成矿规律,并对其发展方向进行预测。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在地质勘探过程中,应积极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所测量的数据加以处理,并将结果制作成表格,供研究人员参考用。实现地质勘探的现代化,除了能够更快、更准地找矿,还可以积累经验,提高对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能力。只有地质勘探技术得到良好的保障,才能促进找矿工作。

4.3找矿创新

要加大研究力度,培养一批专业的人才队伍,实时掌握市场动态,加快全国地质工作的统一规划,出台相关法律,合理安排商业地质勘察及公益性质的勘察,并正确引导找矿布局和结构调整,防止出现过于分散的情况,同时应积极借鉴国外经验,学习其先进技术;针对矿种、矿床较多的现状,应有重点地进行寻找开发,对矿产勘察布局进行合理的调控。

结束语

在地质学领域,找矿工作属于一项关系着社会各领域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想要使找矿效果能够得到提高,必须要应用到地质勘探技术,而这一极速的应用并不是非常简单的,是需要应用相应设备,按照相应的流程来进行的。需要注意的是,找矿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而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便是有效的应用地质勘探技术,这必须要得到重视,同时,有关人员也必须讲其真正的应用到地质学领域的找矿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刘敏.浅谈在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6):226.

[2]赵向前,张东阳.试析地质勘探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4):174.

[3]罗顿.刍议地质矿产勘查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1(7).

作者:付伟超 单位:黑龙江省龙煤地质勘探有限公司鸡西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