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边坡稳定及滑坡治理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边坡稳定及滑坡治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建筑工程和公路工程有了飞速发展。在这些工程建设过程中,若是地质灾害防治不到位就容易引发边坡稳定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地质灾害治理中最为常见的问题。若是岩土边坡具有不稳定问题会直接造成地质灾害治理效果的降低,会对工程施工造成较大的困难,从而引发施工质量的下降。边坡抗滑能力较差、稳定性不够等都是产生边坡稳定的重要原因,一旦边坡受到较高载荷的影响就会引发边坡结构层出现下滑,从而产生滑坡问题,所以需要对边坡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从而确保工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地质灾害;边坡稳定;滑坡治理

1概述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对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正常生产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的重视程度,能够确保有效的治理效果。文章主要分析探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失稳方面的问题,同时提出相应的滑坡治理方式,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性问题

2.1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

1)岩土以及岩体结构性质特征。第一,岩土性质的影响。正常情况下,边坡中存在非常多的亲水矿物以及黏土矿物,不但存在滑石片岩、黏土、泥灰岩等层状结构岩石,同时也存在着具有泥质填充物类型的破碎岩石。一旦这些岩石受到侵蚀就会造成边坡稳定性下降,进而引发滑坡问题;第二,岩体结构层面会直接影响到岩石的完整性,绝大多数滑坡都和岩石完整性直接相关,一旦岩体完整性不足就会引发抗剪强度下降,岩体会出现相应孔隙,从而造成岩体整体抵抗力较弱而引发滑坡问题。2)外部浸水对于边坡所具有的影响。很多区域所出现的滑坡问题常常发生在降水严重的时间段,这和水库蓄水初期以及水库落水期间存在相应关系。强烈水流会造成岩体的松动,同时再加上大量水流的冲击会对岩体边坡稳定性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容易出现滑坡问题。3)地震的破坏影响。若是边坡岩体受到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作用就会发生松动。区域性的震动问题非常容易引发岩体的松动,从而造成岩体结构抵抗力较大程度降低,严重情况下会造成岩体结构出现断裂问题[1],从而造成滑坡。尤其是在较为强烈的震动情况下,岩体结构会受到更大的破坏,产生滑坡的可能性更大。4)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人为活动是造成边坡稳定性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近些年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很多的铁路以及公路工程都延伸到山区,在这些地区施工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边坡的稳定性[2]。工程建设过程中边坡以及坡脚开挖的不够科学合理,就非常容易影响到边坡的稳定性。除此之外[3],不合适的开挖爆破也会影响到边坡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开挖放炮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大的震动,如果此种方式出现的频次相对较高就会引发岩体出现错动以及裂缝等问题,从而使得岩体稳定性有所下降。

2.2边坡稳定性计算

在进行滑坡治理过程中边坡稳定性计算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具体计算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稳定系数(组滑力/下滑力)来进行,不同稳定系数所代表的情况。

3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滑坡治理分析

3.1基本工程概况

某滑坡崩塌危岩体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中,其中的一个防治分项工程属于危岩带治理滑坡体下侧约30m位置的岩质边坡,此滑坡主要是由人为活动造成的,岩体存在不同组外倾结构面并且存在竖向节理发育情况,若是实施公路开挖就会影响到崖危岩带的稳定性,非常容易引发崩塌问题[4]。

3.2工程施工方法设计分析

该案例工程的岩质边坡属于大断裂构造切割所形成的陡崖,在进行公路开凿过程中产生了凹腔,从而造成整个岩体都处在悬空情况。一旦受到两侧结构面切割的影响陡崖岩体就容易发生破碎,存在着非常大规模的危岩体。该工程整体边坡存在着不同的外倾结构面,并且具有竖向节理发育的情况,非常容易出现较为零散的崩落问题。另外,边坡顶部位置始终受到乔木以及灌木等植被根劈以及风化影响,从而造成岩石具有非常大的贯通性,某些岩石的接触位置具有一定程度的张开[5],受到比较强烈风化作用影响非常容易产生二次崩落问题,整体的稳定性相对较差。针对此种地质情况来说,为了确保地质灾害治理的有效性,可以采取“崩塌体削方+主动防护网”的施工方式实施综合性治理。

3.3具体施工方法分析

第一,崩塌体削方处理。该工程的危岩带斜坡相对较陡,稳定性相对较差,同时存在着较为零碎的危岩体,所以为了能够降低施工过程中对其造成的影响,可以借助挖掘机等设备实施坡体的破碎削方处理。在削方过程中需要按照从上到下、分层开挖的方式来进行,要采取逐级递减的方式进行削方,确保每一层进行准确的开挖控制(一般情况下控制在3~3.5m范围),需要留有4~5m的工作面。要加强纵向放坡的控制,一般情况下坡长方向间隔15-20m设置一级台阶,同时要设置有1.5m宽的马道。在开挖时要按照1:1.15的比例实施动态坡放坡,要将总体坡率设定在1:0.4~1:0.75的范围。如果所切坡面岩石整体性相对较差,那么一定要设置主动防护网来确保良好的支护;如果岩石相对较硬,就需要通过微差控制的方式实施爆破[6],避免出现边坡性爆破的情况,之后通过相应设备实施削方处理。第二,危岩带主动防护网的支护。首先要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选择准确的防护网型号,该案例工程要采用SNS柔性防护网,并且要将防护面积设定在1600m2。在进行防护网支护过程中要按照如下流程来实施:①按照表2所示的参数设置钢丝绳锚杆。要将锚杆孔设置在较为低洼的区域,要充分参照具体情况实施固定锚杆增补(增补锚杆长度为3m),同时要确保锚杆孔和岩面的垂直性;②实施放线测量,以此来确定好锚杆的位置,同时要在每个孔位位置凿出凹坑,正常情况下凹坑的口径设定为20cm,深度要超出锚杆外露环套长度(深度为20cm);③要严格遵照设计深度实施锚杆孔钻凿,同时做好清孔处理,要确保锚杆孔孔径≥φ45,同时确保孔深超出设计锚杆长度5cm之上;④完成锚杆孔钻凿后要对孔实施注浆处理,同时向其中插入锚杆,通过425普通硅酸盐水泥实施浇筑(水泥浆液配比控制在1:1),保证浆液的饱满性,同时要加强注浆体养护,要保证养护时间在3天之上,然后实施后续工序施工;⑤实施纵横向支撑绳的安装并进行张拉,确保其拉紧之后两端分别通过2~4个绳卡和锚杆外露环套固定连接,要保证纵横支撑绳都穿过沿程钢丝绳锚杆的环套,同时利用紧线葫芦进行张拉,直到不会松动为止,然后通过绳卡将两端进行固定;⑥实施格栅网的铺挂,铺挂操作时要按照从上到下的原则来进行,一定要确保格栅网重叠宽度>5cm,同时要利用φ1.2的铁丝将两张格栅网进行绑扎结实,可以将扎结间距控制为1m。

4结束语

总的来说,边坡的稳定性直接影响着相应工程的质量和稳定性,所以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一定要加强滑坡的治理。在具体治理时一定要充分分析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对于边坡稳定性实施计算,选择出合适的滑坡治理方式,有效提升滑坡治理效果,推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徐永波,何谐,邓力中.浅析矿山工程施工中地质灾害边坡稳定问题及滑坡治理方法[J].世界有色金属,2020(01):15-17.

[2]白少辉,张建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的边坡稳定性问题[J].世界有色金属,2019(12):18-19.

[3]董世文.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问题及滑坡治理方法[J].世界有色金属,2019(09):88-91.

[4]刘乾.分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问题及滑坡治理方法[J].世界有色金属,2019(09):18-19.

[5]田安家.分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问题及滑坡治理方法[J].西部资源,2019(07):113-115.

[6]林启飞.试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中边坡稳定问题及滑坡治理方法[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9(06):56-59.

作者:唐永刚 李琦 单位:甘肃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