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成因与防治措施

地质灾害成因与防治措施

摘要:在社会经济普遍发展的过程中,地质灾害对于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地质灾害不仅仅会造成经济的损失,更会造成人员的伤亡,所以强化对地质灾害的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地质灾害;成因;防治措施

地质灾害是具有较大破坏力的灾害形式,对于工程建设、道路交通等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在我国近年来的发展中,地质灾害给经济发展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从地质灾害的发生来看,其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所以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很难实施对地质灾害的有效防护。西南地区是我国地质灾害的高发区,也是我国地质灾害防范的主要区域,地质灾害的主要形式为滑坡、泥石流,强化对此区域的地质分析,可以为区域地质灾害的预防提供更为可靠的基础。

1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简称地灾。指的是以地质动力活动或地质环境异常变化为主要成因的自然灾害。从实践研究来看,在地球内动力、外动力或人为地质动力作用下,地球会发生异常能量释放、物质运动、岩土体变形位移情况,这些现象会危害人类生命财产、生活与经济活动或破坏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资源、环境。在地质活动之中,不良地质现象通常叫做地质灾害,是指自然地质作用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恶化地质环境,降低了环境质量,直接或间接危害人类安全,并给社会和经济建设造成损失的地质事件。

2地质灾害产生的因素分析

2.1地形地貌条件

西南地区的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忠信镇明星村田坎脚组一带滑坡体,上部地形坡度10-20°,下部地段存在陡坡,坡度约40°,在导流洞上方,滑坡体前缘为陡崖,坡度约80°,下伏基岩面坡度20~40°。

2.2滑坡体岩土性质

该地段上部为第四系残坡积(Qel+dl)及崩塌体共同组成:杂色,主要由粘土、角砾,其次为碎石、块石等组成,碎石粒径0.5cm~10cm,块石粒径0.5m~1.5m,含大量植物根系,结构松散,厚约1~5.0m,分布于滑坡体及周边斜坡上,坡度10-40°,在暴雨工况下易产生滑塌。下部为黄绿色泥岩夹灰绿色页岩,该类岩组抗风化能力差,基岩上部为强风化层,抗压、抗剪强度低,力学强度较差,岩层倾向300°,倾角20°,为逆向坡。滑动面位于土层底部,中风化岩层顶面,岩土体工程地质条件较差,特殊工况下(如暴雨、切坡)是引发该滑坡地质灾害产生的诱发因素。

2.3水的作用

经调查上覆第四土层和基岩强风化层结构松散,孔隙多,地表水容易下渗,下伏中风化泥岩是隔水层,下渗后的水赋存于土层下部和强风化层中,土层、强风化泥岩在水的浸泡作用下软化,抗剪强度降低,容重增大,下滑力增加,在震动等外力作用下引发土层或强风化层滑坡。水的作用是引发该滑坡地质灾害产生的诱发因素。

3人为因素

根据调查,滑坡体下方有导流洞施工、修建施工便道,是主要的人工活动。通过《导流洞施工支洞生产性爆破试验方案》导流洞爆破施工作业结合《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1)计算分析来看,某些工程项目的建设会诱发地质灾害,比如在某工程建设的时候,通过计算发现导流洞掘进爆破单段使用的最大用药量(Ⅳ类围岩)217.65kg,爆破震动安全距离为中硬岩和软质岩的综合值为230.0m。在爆破震动安全距离230.0m内,受降水等综合影响下土层可能产生滑塌,有地裂缝,土坯墙开裂等现象。导流洞施工开挖过程中,引发斜坡体岩土体应力变化而导致斜坡稳定性遭受破坏,即破坏斜坡体岩土体原有的应力平衡,进而引发滑坡地质灾害,是该滑坡地质灾害产生的主要因素。

4地质灾害的防治措施

4.1强化监督,细化环境分析

强化监督,细化环境分析是地质灾害防治的一项重要措施。从具体的研究来看,无论是地壳运动还是气象变化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而地质灾害的发生也不是完全没有预兆的,因此,在地质工作中,积极的进行地质变化和环境气候等的监督,这样便可以有效的获取相关的运动或者是变化资料。简言之就是积极的进行监督的强化可以有效的防治地质灾害。

4.2提升技术,确保技术监测的准确性

提升技术,确保技术监测的准确性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一项有效措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地质灾害的防治,数据分析是根本,越有效的数据,其分析结果就越可靠。而可靠的数据结果获取需要仰仗先进的技术,所以提升技术变得十分的必要。从实际分析来看,技术越先进,数据获取的精准性也就越高,这对于地质灾害的防治效果也就越好,而要获得先进的技术,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进行技术的深化研究,在技术深化研究的过程中,技术的细节精准性会获得明显的提升。第二是进行技术的创新性研究。

4.3加强专业化人员队伍建设,保证工作人员的作用发挥

加强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保证人员作用的发挥对于地质灾害的防治而言同样有着积极的作用。从实践研究来看,地质灾害预防的准确性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进行资料的获取,更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分析和总结的强化。工作人员的灾害预判能力越强,防治措施的有效性也会越高。总而言之,专业化的队伍建设,需要有数据分析能力和预判预测能力的人员加入,这样才能够发挥人员的价值。健全的环境地质保护制度给环境地质保护带来规范以及法律约束,如此一来,更能有效防御环境地质的灾害。坚持原则,严格执法,这样一来,才能将地质环保工作真正能落实到实际中去。针对过度开发土地资源的企业,应该严格按照环境地质保护制度执行承办措施,杜绝违法开发资源、滥用资源的现象,为地质环境撑起一把保护伞。

5结语

地质灾害在生产生活中有着极大的破坏性,而要进行这种破坏的防治,需要在找到原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布置,为此,本文积极的分析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并就相应的防治措施进行探讨,目的就是要更加准确的防治地质灾害,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我国经济建设的效益。

参考文献:

[1]于崇嘉.滑坡地质灾害成因及防治措施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46):192-193.

[2]胡公祥.瑞金市黄柏乡胡岭村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的成因与防治措施[J].江西建材,2014,(24):237.

[3]罗小杰.武汉地区碳酸盐岩“六带五型”划分与岩溶地质灾害防治[J].水利学报,2014,(02):171-179.

[4]雷林.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成因及防治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3,(15):134-135.

作者:麻炳贵 单位: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一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