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利用思考

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利用思考

摘要:我国土地面积非常辽阔,地质地理状况非常复杂,目前,我国地质灾害频繁发生,我国的地质灾害问题十分严峻,所以在防止时应该加强防治的力度,对经常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进行科学的测试,全面掌控住发生地质灾害问题的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止自然灾害的计划,对当地的地质情况进行详细的研究。根据当地的地质状况制定完整的防灾害计划。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态度,在进行地质灾害防治时要突破原有的思维,坚持可持续发展,降低灾害发生的频率,将防治和保护环境二者相互融合。本文主要就是从实际出发,对经常发生地质灾害地区的地理环境进行分析,分析发生地质灾害的原因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利用;分析

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的地质条件,地质地理环境是经过几千万年的地质的不断变化而形成的,在变化的过程中就会造成自然灾害,这些自然灾害的产生已经严重危害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自然灾害的发生时间以及强度,以我们目前的能力是无法阻止和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掌握当地的地理状况,对当地发生自然灾害的时间、频率进行分析,使人们在得知测量结果的同时能够顺利的躲避自然灾害,最大程度的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虽然说自然灾害不能阻止也不能直接避免,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掌握自然规律了解自然灾害发生的必然规律,这也是人们顺应自然,改变自然地一种好的办法。

1地质灾害以及地质环境

1.1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是地质学的专业术语,主要是指在自然因素条件下,由于人为的作用下而形成的对环境造成破坏,对生命财产产生威胁。目前我国地质灾害发生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就是突发性,其次就是隐蔽性、最后地质灾害的破坏性强,在灾害发生之前人们通常很难有预兆,而当灾害发生之时有无法迅速的撤离现场,所以说地质灾害发生后会给人造成非常大的损失,每次大型的地质灾害一旦发生,农田、水利、公路、建筑物等基础设施都会遭到破坏,在进行地质灾害的预测防止过程中,难度是非常大的,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有、滑坡、泥石流、水土流失、崩塌、火山、地热、土地沙漠化等。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地质本身的自然作用,或者是人为的一些因素造成的环境恶化现象,这一系列的地质灾害都会造成人类生存资源的破坏、生命财产的损失。所以说灾害防治工作是迫在眉睫的。

1.2地质环境

地质灾害的发生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地质环境,地质环境主要就是指岩石圈,地表下的坚硬的外壳,是几千万年来地球不断演变成的产物,地质环境与生物圈、大气圈有着密切的联系,他是一个绝对封闭的环境,但是他会受到地球表面生产生活环境的影响,地球表面的环境会一直影响着各个圈层,地质环境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从缓慢的变化到突变的过程,从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他的变化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当处于突变的阶段时,就很有可能会造成地质灾害。

2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2.1地质灾害的防治———调查、评价

在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设计不同的防治方案,建立一个多元化的防治体系,在进行灾害治理时,要从全局出发,有针对性的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防治,每一项防治工作都有他自身的特点,要根据不同的灾害制定出相应的预测方案。在进行地质灾害的调查与评价过程中应该建立以相应的体制关系,在调查过程中,对当地的地质条件、地质环境做详细的调查并记录下来,明确记录灾害发生时以及灾害发生前后,地质条件发生的变化,并对其产生的危害性,危害等级进行分析,进行评价,并划分出明确的危害等级。每种地质环境产生的灾害的等级不同,需要根据不同的等级作出相对应的预警预案方案。在进行地质灾害调查过程中应该建立起相应的区域划分体系,划分区域主要是为了了解当地的地质环境特点,确定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并对灾害发生的危害性进行分析,确定每个区域发生的地质灾害的等级以及灾害的破坏程度,制定出相应的等级预案。这样不仅可以为地质灾害的预防提供资料,而且还能够对周边的环境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对为地质灾害的管理提供更加可靠地数据性的支持。

2.2地质灾害的防治———完善监测预警手段

目前,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的手段通常来讲主要有两个:行政手段、技术手段。行政手段就是指当信息预测准确之后要根据预测预测的不同的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利用行政手段对预测到的信息进行公布,技术手段就是指利用科学技术产品,在地质环境发生之时进行详细的检测,检测准确的灾害位置,以及当地的地理环境状况,并通过先进的仪器对灾害信息进行详细的捕捉,从而作为行政手段的依据,为灾害的应急、防范提供重要的依据。

2.3地质灾害的防治———完善应急处置方案

目前我国地质灾害发生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就是突发性,其次就是隐蔽性、最后地质灾害的破坏性强,在灾害发生之前人们通常很难有预兆,由于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的状况,在现有的经济科技条件下,应该建立整合的应急预案,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处理方案,并建立相应的信息收集平台,为现场的工作提供信息上的支持,这些平台设施的建立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给予灾害应急初六和最大地帮助,从而科学有效的做好灾后防治工作。经过调查、侦查找出危害性最大、灾害性最严重的中心点,在经过调查之后,让群众尽快搬迁,以免还存在后续隐患,搬迁之前,要做好事前准备工作,对搬迁地做好完善的准备,保证搬迁方式的准确有效性,在进行灾后治理时一定要按照规定实施,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从而做好后续工作。

3探讨地质环境的利用

通过我们以往的救援经验以及地质灾害的发生的现场可以就肯定,对地质灾害的控制需要全面的了解当地的地质环境,合理的对当地的地质环境进行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策略才是最有效、可行的策略。

3.1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对当地的地质环境进行有效地评价

在建立综合的评价体系时,整个体系要充分体现可行性和实用性。我国的疆域非常辽阔,地理环境比较复杂,在进行评估时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周边的地质环境进行勘察、调查是可以利用的主要的地质环境的评价方式,对当地地质环境进行勘测可以对当地的地质环境进行合理的利用,在开发的时候可以将危害降低到最小,建立良好的综合评价体系是有效地措施,这整个体系中包含五种体系:地质环境的功能区分、地质环境的实际质量评价、多水区地质环境的工程建设评估、治理的风险调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范。在设置防范措施时应该尽量符合周边环境的要求,要尽量满足地质灾害的防范要求。再设计措施时,要让整个措施更加适应实际情况,要掌握最新的咨询,利用科学有效地手段,降低灾害的发生。

3.2对工程进行合理的评价,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灾害

经过对地质环境进行探究,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想要对地震灾害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必须要充分了解地质环境,合理的进行规划,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保证在治理的过程中科学有效。近年来我国的地质环境改变的特别快,无论是灾害发生的强度还是频率都有所增加,主要是是由于人们不断改造自然地结果。人们对于自然地过度开发,导致森林承载能力降低,

4结论

本文主要是对地质环境以及资质灾害对人们的危害进行分析,过度开发资源会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自然,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自然灾害,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开发利用,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保证地质环境的可承受的范围,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实际,这样才能够科学有效的解决灾害问题。

参考文献

[1]李永红,向茂西,贺卫中,等.陕西汉中汉台区地质灾害易发性和危险性分区评价[J].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14(03).

[2]张录平,史兴民,高乔乔,等.煤矿资源型城市居民环境问题感知的性别差异性分析[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4(11).

[3]楼小东.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J].浙江国土资源,2010(05)

作者:张卫娟 单位:河南省地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