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中风险管理浅谈

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中风险管理浅谈

摘要:结合多年地质环境项目管理的经验,探讨一下地质环境项目管理中的风险,地质环境项目管理风险根据风险不同特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业主风险、人为风险、经济风险、自然风险、履约风险、决策风险、责任风险。

关键词:地质环境治理;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缓解

1项目管理的风险分析

随着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竞争加剧,业主单位对项目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模式正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项目本身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项目分布位置也越来越广泛,边缘化也越来越严重,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加,增大了项目管理的风险。加强对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风险管理,不仅有利于保证工程的项目质量,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而且也是增大企业的效益,适应当前市场要求的必然措施。项目风险管理既是一门新兴的管理科学,又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更是项目管理人员必备的一项与企业生命攸关的决策技术。工程项目风险,是指工程项目最终目标实现的不确定性。在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中,工程项目风险有:计划工期目标的实现、企业既定利润的落实、工程质量达到既定目的、工程量达到设计要求等等。上述多种目标,能否按照设计要求及合同约定得到有效的完成,都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工程项目中间目标的不确定性,最终引起项目总目标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就是在识别、评价和分析风险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及手段对项目活动涉及的风险施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使其向有利的方向转化,并在风险发生后及时采取主动的补救措施,妥善处理不利后果。其目标是防止和减少损失,减轻或消除风险的不利影响,以最低成本保证安全可靠地实现总目标。风险管理的流程包括:①风险识别,识别对设备、财产或人员组织的危险;②风险评估,评估危险发生的后果严重性、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后续风险是否可接受并在组织的可接受安全范围内;③风险缓解,接受风险或采取措施将风险降至可接受水平。

2项目管理中常见的风险类型

地质环境项目管理风险根据风险不同特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业主风险、人为风险、经济风险、自然风险、履约风险、决策风险、责任风险。业主风险,地质环境招投标项目一般由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标书购买、标书编制、递交,中标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这一环节主要表现为获得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我们定义为业主风险;人为风险,贯穿于项目的整个管理过程,业主风险也包含一部分人为风险内容,主要是指人为因素导致的各种风险,包括业主、项目部管理人员、项目实施单位决策层、承包劳务队等,是项目风险管理中的主控风险;经济风险主要是针对施工单位和承包单位,工作量完成、费用支出及结算,由于过程及人员思想行为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经济风险的产生。自然风险,在我们开展的项目中也比较突出,项目所在地自然条件恶劣、气候条件恶劣、交通条件及通信条件都构成自然风险,如位于沙漠边缘的施工项目、位于山区无信号的边缘地区项目、道路通信条件都很差的项目,均存在诸多自然风险;履约风险,在合同的约定时间完成既定的设计工作量、按时完成竣工验收并提交施工资料是合同中的重点内容,该内容的不确定导致履约风险;决策风险,项目开始后,项目经理部对项目的管理、决策层对项目的管理、施工劳务队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均存在决策风险;责任风险,项目经理、单位法人均承担责任风险。

3项目风险规避办法及认识

针对以上风险内容,结合个人从事的地质环境项目管理及在工作学习中的新的体会,选择自然风险、决策风险、履约风险谈一谈对上述风险的几点看法:

(1)自然风险,

我们在进行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过程中,应首先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进行项目投标书编制之前就应通过对项目的踏勘充分了解项目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因素。从最初选择项目时把关,如项目位于高原区、位于无人区、位于交通条件恶劣的山区,在投标过程中应加入对这些因素的保障措施,以降低因自然风险引起的不确定性。如果通过保障措施无法达到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决策层应考虑是否有必要投标,从而将自然风险因素规避在项目开始之前。中标后,编制项目设计书时应进一步对自然风险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如增加安全风险投入、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调动有利的交通保障及通信措施、选择能打硬仗的施工劳务队等,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细化降低自然风险的措施。

(2)决策风险,

首先决策应落实在项目开始前,正如前述自然风险一样,决策者在决定是否进行项目投标时,应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对项目的可操作性进行评价,决定是否进行项目投标。中标后,项目经理部的组建也是决策重点,选择有经验的项目经理人,配备有经验的施工人员,选择有经验的施工劳务队伍,配备合理的施工机械,制定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均为决策重点,一个好的施工项目管理,应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决策层的决策。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决策风险是项目的主控风险之一。项目法人单位对项目经理部的决策、项目经理人对施工过程的决策,中间是否能够有效的执行决策,直接影响项目的管理全过程。

(3)履约风险,

项目合同签订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完成所有施工工作量,按照工期要求达到既定目标,存在履约风险。履约风险中的重点是进度控制,由于施工过程中各种风险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项目工期拖延、未能及时完成既定工作量等均可导致履约风险。履约风险中由于技术人员业务素质不过硬,设计图纸达不到施工要求,有时直接导致边施工边设计变更、边施工边设计,最终影响工程进度。另外,项目设计中的计划也至关重要,项目施工的核心是目标,项目的计划制定必须以目标作为根本依据,只有符合总目标要求的计划才是合理可靠的计划,不合理的计划及未考虑工程中意外情况的计划均会造成工程经济损失和进度延误,从而造成履约风险。在项目管控过程中,加强工程技术人员培训教育,合理配备施工技术人员并组建有经验的项目经理部,加强与业主单位的沟通协调,从而进一步降低履约风险。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风险,通过制定相应的对策减少风险发生概率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风险回避,如通过放弃投标等措施规避风险;通过风险控制,如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采取强有力的项目管理措施、增加资金保障、设置合理的工期等措施进行控制;通过风险转移,如合理劳务分包、签订分包合同、购买保险等措施转移风险。通过减小风险发生概率,保障地质环境项目管理的顺利进行。

4结束语

随着我们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管理的逐渐成熟,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应逐步增加,虽然管理理论尚待完善,但我们应进一步摸索,学习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总结出一套适合我们行业的风险管理理论。

参考文献:

[1]戚安邦.现代管理学[M].

作者:刘平 马惠荣 单位: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