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环境工作与新城镇化建设研讨

地质环境工作与新城镇化建设研讨

1地质环境视角下的新城镇化建设

1.1新城镇化建设面临的地质环境问题

1.1.1新城镇建设选址的地质环境问题

新城镇化必然会落地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中,地质构造单元、选址区地形地貌特征、地质稳定性、资源与环境的承载力等成为新城镇的选址规划、建设布局、发展前景等重要的影响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前置处理。建国以来,由于我们的城市规划与建设没有充分重视地质环境问题,不仅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危及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1.2土地资源减少与土壤污染问题

一是城镇建设缺乏规划,随意扩张,人均浪费土地现象严重;二是城镇发展片面强调新城区建设,忽视了旧城区的改造和利用;三是攀比跟风,盲目效仿大中城市的开发模式,从而造成大片土地浪费,设施闲置;四是“三矿”问题所导致的矿业城市经济衰退、矿山地质灾害、水土流失和土地环境污染而成为“鬼城”。

1.1.3水源地枯竭与水资源严重污染问题

一个地区地下水的储量与赋存状态,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既具有一定量和质的限制,更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而形成区域动态平衡。城镇选址缺陷和规划规模问题,过量开采利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资源涵养不足而不断衰减。城镇化产生的大量废弃物、有毒有害污水等的难以处理,对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由此带来的大量水源性疾病、地方病的产生和爆发,更令人不寒而栗。

1.1.4地质环境破坏带来生态严重退化的问题

部分城镇在选址规划、开发建设中,不注重地质环境的研究和保护,肆意地破坏植被地貌,水土流失严重,滑坡泥石流频发,在洪灾面前不堪一击。在规划建设中不重视工程地质问题,对生态环境和城镇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河流干涸、生态脆弱,土地荒漠化严重。

1.2地质环境工作在新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2.1地质环境工作保障新城镇化更安全

优化城镇化建设的规划布局。通过对地质灾害、工程地质条件、资源承载能力等的研究和评价,为新城镇化建设的区域规划、建设布局等提供可靠的地质环境依据。保障城镇化的规划选址。查明区内隐伏深大断裂尤其是活动性断裂的分布,避免将新城区建在地震活动带上或其边缘,给未来发展留下较大的隐患。通过地质环境工作,尽量避开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区、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段,避免各类次生地质灾害。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地质环境评估与勘察服务。城市范围内发育的活动断层的探测,埋于地下密如蛛网的燃气、水管、电线等各种管线,都要通过地质工作的探测,提供清楚的数据和图像,避免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

1.2.2地质环境工作保证水资源供应安全

新城镇化建设必然带来集中供水和防治水资源污染的问题,通过地下水资源勘查与开发,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对地质构造、地貌及水文地质等方面的研究和勘察,解决好城镇化“吃水难”和饮水卫生安全问题。对地表水质的恶化、生态系统退化等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编制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通过综合治理达到水资源安全目标。

1.2.3地质环境工作促进新城镇化更生态

新城镇化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发展的整个过程,最终还是要落实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之中。地质工作可以进行勘查与开发,并能够直接用于新城镇化的主要是地热资源、浅层地温能等环保清洁新能源,对地热、浅层地温能等新能源的综合规划、勘查、开发和利用,将会给新城镇化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带来巨大效益,为节能减排做出重要的贡献。

1.2.4地质环境工作促使城镇生活更富裕

随着新城镇化不断推进,迫切需要矿产资源的保障和地质技术的支撑。通过矿产地质勘查、开发利用可为新城镇化后的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山东地矿局目前在全省新发现黄金、铁矿、煤炭等资源,为当地新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持续的资源保障,为山东黄金等大型金矿开采企业提供了可靠的接替资源。

2加强地质环境工作保障和支持新城镇化建设

2.1高度重视新城镇化进程中地质环境工作

2.1.1忽视地质环境问题代价沉重

新城镇化需要地质工作先行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全国仅有少数城市开始重视这个问题,随着新城镇化推进速度的加快,这个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突出。由于以往的城镇化建设受到历史条件和相关认识的阻碍和影响,没有对地质环境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许多城市建成后,长期受到地质环境问题的影响和困扰,地质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导致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1.2国家及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把地质环境列入新城镇化重要议事日程

随着新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地质环境问题将会更加突出,今天,我们的认识、技术水平、地质科技工作等已经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地质工作在新城镇化过程中的作用必须引起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地质环境问题列入新城镇化的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成为新城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2.1.3不断加强地质环境工作及政策法规宣传普及的力度

人们对地质环境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对地质环境工作及政策法规等宣传、普及的力度不够。必须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多种媒体,通过组织专题宣讲、科普、地球日、相关培训等,提高全社会对地质环境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的认识和重视,把前瞻和防范意识落到实处。

2.2必须进一步加强地质环境工作相关法规制度的建设

2.2.1建议国家设立新城镇化地质环境保护法规

为保证新城镇化建设的的顺利推进和平稳发展,建议国家层面应出台一部全国性的地质环境保护法规,明确规定新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等,必须进行地质环境评价,以地质勘查资料为依据,以确保新城镇化的规划布局、选址、建设和未来的发展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各级地方政府也要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规范和服务。

2.2.2编制和创新为新城镇化建设服务的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

将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作为新城镇化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还要与土地保护与利用规划协调统筹考虑,争取列入各级政府的考核目标。

2.2.3建立和实施地质环境专家论证制度

新城镇化建设的可行性研究、规划选址、建设布局、改建扩建、未来发展等,必须通过地质环境评价研究才能进一步推进,关键是要通过建立和实施地质环境专家论证制度来付诸实践。

2.3地质环境工作必须为新城镇化当好先行、做好服务

2.3.1新城镇化规划选址与建设布局

必须地质先行新城镇化建设的可行性研究、规划选址、建设布局、未来发展等方面,都必须以资源、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地质勘查资料为科学依据。在以资源、地质环境承载力等家底没有摸清之前,绝对不能再盲目蛮干。

2.3.2新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

必须地质先行新城镇化建设中与人民生活、城市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水电油气、交通运输、智慧系统、污染处理、地下空间利用等项目的建设,其前期工作都离不开地质环境工作的研究与支持。与城镇化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更需要地质工作先行,确保相关产业的有序发展。3.3.3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必须地质先行新城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还会不断对地质环境工作提出更高、更详细的要求。诸如新能源的勘查、开发与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对水源地的赋存和供需规律、地下水水质和可利用程度等更加深层次的研究,对城镇地质环境质量进行更加科学的综合评价,确保新城镇建设可持续发展,更加有序地进行生态文明建设。

2.4进一步加大新城镇化地质环境工作的力度和体系建设

2.4.1全面开展全国主要城镇、城市群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评价工作

一是实施和推进区域地质环境安全评价,以“数字城市”建设为先导,建立区域地质环境可视化信息平台;二是通过推进城市“三维立体地质调查”工作,全面查清区域地质构造体系、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建立地质环境评价“三维立体模型”和动态数据库系统;三是通过重点实验室建立动态数据模拟系统,为新城镇化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2.4.2健全和强化全覆盖、全天候的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和地质灾害应急体系

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地质环境研究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建立和强化全覆盖、全天候的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和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对地质环境问题、地质灾害隐患等进行长期监测,全面掌握其演化规律,并通过数学模型和实验室模拟,进一步预测其在新城镇化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地质环境问题的趋势和强度,保证新城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2.4.3通过技术措施和工程治理,控制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

一是对地质环境问题的认识与调查研究,从而确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利用和保护地质环境;二是通过对地质环境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找到通过技术措施和工程治理,控制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三是通过借鉴和学习先进技术和施工方法,控制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为新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基础。

2.5进一步加强地质环境相关科学研究工作

2.5.1开展和加强新城镇化地质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新城镇化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未来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必须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尽快建立起与新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相配套的地质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价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好为资源环境承载力、总体功能布局、水资源供应与保护、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的问题。

2.5.2开展和加强与新城镇化相关的地质环境承载力研究

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国家资源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通过在不同地质构造区设立数据采集和监测机构等措施,尽快建立其与新城镇化相关的资源与地质环境承载力数据库。从新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和实际出发,科学地分析并建立资源、地质环境承载力、地质灾害规避与防治等相关对策的数学模型,为新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2.5.3开展和加强与新城镇化相关的地质环境工程科学技术研究

一是引进和学习国际上先进的地质环境研究和保护的经验和技术,建立系统、科学、规范的地质环境科学研究体系;二是结合新城镇化建设的实际和需要建立重点地质环境工程实验室,进一步提高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效率和水平;三是通过综合研究和工程实践,尽快形成新城镇化建设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的控防、治理体系。

2.6加大对地质环境研究、保护和治理工作资金投入的力度

2.6.1地质环境工作属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必须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

地质环境工作面向的是国家重大的基础性、公益性建设和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保证和提高,一是要靠国家通过强制性的法律、制度等措施来保障其普及和实施;二是就其基础性和公益性的特征,必须由国家提供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才能得以保证和实现。

2.6.2为解决地质环境工作历史欠账问题,政府必须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

地质环境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历史欠账积重难返,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必须下大力气、加大资金投入尽快推动地质环境工作的起步;二是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尽快解决历史遗留和历史欠账问题。

2.6.3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地质环境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地质环境工作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为新城镇化发展服务,重点是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因此,各级政府必须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对地质环境工作资金支持的力度,建立起一个长效制度机制和研究、保护和治理工作体系,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韩继深王霞宋慧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山东鲁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