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矿产对地质环境的作用

略说矿产对地质环境的作用

1原因分析

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完善以及监管力度不够使一些不法者有空子可钻,矿权非法转让,小矿非法开采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不规范的开采行为势必在开发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技术落后,综合利用率低河南矿床组成复杂,多共生和伴生矿,如铝土矿常常与耐火粘土、溶剂灰岩、煤等矿产共生,金矿中常含有银、铜、铅、锌、钨等多种金属。由于目前矿产的开发大多只注重单一矿种的开采,以及开采和提炼技术的相对落后,使得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浪费现象严重。再加上省内虽矿产丰富,部分矿产资源却相对贫乏,如95%的铁矿为贫矿,磷、锰、镍等矿产严重不足,技术的落后使得贫矿开挖后难以得到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市场逐利性在矿产的整个开发过程中,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使得不论是一些政府还是开矿人都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政府为获得资金来源和创造政绩而大量批地,放宽对开矿企业资格能力要求,这可能导致不合格开矿企业进入。另外,开矿人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在开采中注重产量而不注重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加重环境负担。经费不足,融资渠道单一我国现在大多数开矿企业都面临经费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资金的缺乏加大了后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难度,应加大政府投入,丰富融资形式,使融资渠道多元化。税种多,税费高我国矿产开发业目前税率高,税种繁杂,包括资源税、资源补偿税,探矿采矿补偿费,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污水处理费,绿化费等30多种,是其他行业平均税负的2倍多,是发达国家矿山企业平均税负近2倍。时滞多年以来,我们已经形成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以高污染换取快发展,环保意识单薄。近些年来,虽然党和国家不断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是政策的实施、理念的改变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就是时滞,分内部时滞和外部时滞。其中内部时滞包含认识时滞、决策时滞、行动时滞,外部时滞含操作时滞、市场时滞。自然因素河南地层构造多变,生态环境复杂,从客观上增加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难度,这也是一个主要因。

2案例

矿区采矿活动在1985年~2004年期间,2005年已闭坑。由于黛眉铁矿区无序开采,对地质环境造成极大破坏。60万t无序堆放的矿渣,露天采坑边坡陡直,压占林地,堵塞沟道,不仅破坏景区地貌景观,而且易引发崩塌、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景区内游客的生命安全,对下游小浪底水库的库区淤积和水质降低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2007年开始展开治理,对矿区矿渣、废矿石进行清运和填埋,填平封堵废弃矿坑,并对高边坡进行浆砌石护坡,下部采用挡土墙工程稳坡固台,在平台设置环形排水渠排泄洪水,防止地表汇流对排渣场的冲刷破坏。对矿渣堆积区种植当地生长的2000棵刺槐等树种进行绿化,逐步恢复矿山生态环境。该项目的实施彻底整治了黛眉寨铁矿区地质环境问题,使土地恢复植种功能,矿山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成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内的一道风景,同时确保了小浪底水库的正常运行,促进了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3可持续发展

合作勘查,技术创新跟随科技进步,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科学规划、统一部署、整装开发,提高各矿产资源利用率,注意综合回收。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结合实际,优化管理,促进小矿权有序开发。信息化,资源共享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信息化平台,进行资源和经验共享,利于矿山企业的开发和对环境的保护。开拓海外资源矿产资源是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往往依靠出口初级资源,长久必会丧志优势。我国外汇储备多,经济实力增强,解决矿产供需矛盾,就要主动开拓海外资源,而不仅仅靠出口国内较丰富资源实现GDP增长。理顺价格机制运用市场经济体制,促进资源价格合理化。保证金制度坚持保证金收取金额大于治理成本的原则,收取方式可多样化,但要确保资金专项用于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加强宣传树立绿色发展战略思想,推进绿色矿业,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之路,防地质灾害,坚持科学发展。应用生态修复技术遵循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规律,加以适当人工辅助,促进被破坏的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作者:苏琳苏苑秋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