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方法探索职业教育论文

教学方法探索职业教育论文

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立融洽的课堂氛围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第一步,是后续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1.1树立完美的教师形象教师在学生心中是权威的象征,是被学生模仿的对象。因此,树立一个完美的教师形象,首先,要自信、敬业;其次,无论是学识、人品,要做到诚实;再者,对学生的责任心和爱心也是必备的。

1.2鼓励学生,让他们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信心中国社会对职业教育认识不足使其社会认可度不高“。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现代社会“,读书”指单纯做学问。中国人潜意识里将读书做学问和做工的人分成高低贵贱,做工的蓝领阶层在中国人心中没有地位,专门以培养高级蓝领为己任的职业教育也就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社会认可度低使得职业院校生源素质较差。大多数学生不自信,对学习有抵触情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探索范玲俐成都工业学院610031绪。所以适时地给予他们恰当的鼓励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方法之一。

2固定的课堂结构设置,灵活的教学计划

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是理论基础差、底子薄,但想象力丰富、思维活跃、善于思考并且愿意动手。针对他们这些特点,在上理论课的过程中,灵活地调节自己的教学计划,对他们感兴趣的多增加学生活动时间或师生互动,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笔者进行了一学期的《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授课《,电子技术基础》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是计算机专业、通讯专业、电子信息专业、机电类专业必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但教学内容即单调又抽象,不好教也不好学。

2.1固定的课堂结构设置通过几次课的授课以后,笔者发现学生的注意力往往在课前几分钟和下课前的几分钟更为集中。于是对课堂结构设置进行了一个固定的规划:除习题课以外,每一节课首先都由老师提出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包含该次课的主要内容,然后给出5到10分钟的时间由学生自己做题或看书来解决这几个问题;其后老师讲解、学生活动、师生互动一起完成学习任务;在下课前的5分钟时间内,师生一起对该次课的学习内容进行总结。

2.2灵活的教学计划在对放大器这一部分进行讲解的时候,笔者发现学生对三极管的应用兴趣很高,于是增加了这一知识点的学生讨论时间和师生互动时间,首先老师进行引导,列举生活中三极管应用的例子,接着由学生讨论,然后师生一起来补充,最后老师再对它们的原理进行补充。这一知识点所用时间的增加虽然导致了该次课教学计划未完成,但是学生对该次课学习内容的接收效果更好,而且这个过程也对前面的知识点进行了巩固。

3明确学生的差异,多变的教学方法

3.1明确学生的差异学生们在基础和性格上肯定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笔者在前期的教学中进入了一个误区,只照顾到了部分基础好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导致大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越来越厌学,抵触情绪很深。在教学难度上,应以大部分学生的接受能力为基准,对少数基础较好的学生则实行“开小灶”。在学生活动和师生互动环节中,让活跃的学生带动整体氛围,更多地鼓励内向、胆怯的学生。

3.2多变的教学方法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是理论基础差、底子薄,导致了多数学生对新事物拥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同时也缺乏耐心。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极易引起他们的厌学情绪。

(1)形象启发式教学教学中提倡学生多提问,利于开动学生思维并激发其创造性。比如,放大电路静态分析这部分,分析静态电流,Ie=Ib+Ic,可将三极管看成一点,三个极看成三条支路,可知任何一个三极管只有一个极和另两个极的电流流向不一样,输入的电流之和一定等于输出的电流之和。

(2)强调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笔者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对直观教学法、问题探讨法、实图判别法、比较法、归纳法等方法进行轮流使用或共同使用,精讲多练。比如,讲解负反馈电路时,就采用归纳法、比较法同时进行。如分析反馈信号类型时,为了让学生便于掌握,可综合归纳为五点:①、反馈信号回到三极管b极为并联反馈,回到三极管e极为串联反馈;②、从信号输出端取反馈信号为电压反馈,从另一端取反馈信号则为电流反馈;③、反馈信号回到三极管的b极处,输入信号和反馈信号极性相同为正反馈,极性相反为负反馈;④、反馈信号回到三极管的e极处,输入信号和反馈信号极性相同为负反馈,极性相反为正反馈;⑤、在反馈信号回路中串联了电容则为交流反馈,反馈信号回路直接连接或在回路上分一支路接一电容直接接地则为直流反馈。

4总结

总之,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理论课教学优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教与学的互动,既要求老师有正确的教学方法,也要求老师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笔者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教训。

作者:范玲俐单位:成都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