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教育论文

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教育论文

一、课程是职业教育的“胃”

在职业学校中课程能否与时俱进,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既然是“胃”我们就应该让其消化社会成长中需要的东西,输送给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再对学生进行因时施教,让社会不因课程而停滞不前,而因课程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职教课程除了重视素质教育,还应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满足受教育者生存发展的需求。职教课程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的“两个根本性转变”:首先市场就业现在是“双向选择、竞争上岗”要求劳动者既要具备适应市场就业机制的观念和意识,还要具备竞争上岗和选择用人单位的实力;其次现在跳槽现象严重,一个人在一个单位的一个岗位上工作一辈子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就连现在事业单位和政府都实行轮岗,那么劳动者必须具有在一群相关职业中流动的基础,也就是掌握的知识面要广一些。能力本位和终身教育应成为职教课程的指导思想。

二、招生是职业教育的“心脏”

招生是职业学校的命脉,是职业教育的心脏,没有生源一切都是空谈。在国家改制后对职业学校有了新的更艰巨的要求后,招生变的就更加重要。我们经历过招生,也听说了其他学校的招生情况。我们会听到家长这样的话:“我家就一个孩子,来你们这上学,毕业后安排工作好点,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工资不用很高,家里也不缺他这个钱,就别让孩子受罪。”“有辐射有污染吗?对身体好吗?”等等。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请正视自己,正视学校,正视职业。”职业学校的目的就是给国家社会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抛开自卑感,抛开“我想怎样就怎样”的想法,抛开寄生虫的生活方式,抛开空想主义。什么工作都不轻松都不容易。我认为:“脚踏实地,纯粹地做好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快乐地鼓励自己,尽最大的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的一生。”干一行爱一行,干稳一行,干好一行。这才是我们该有的职业精神。钻石需要打磨才更能体现出价值,难道你不需要吗?

三、就业是职业教育的“肌肉”

想让职业教育真正跨步动起来,没有“就业”当“肌肉”是不科学的。学校教的再好,不能就业,一切都是空谈,都是没有价值的。“动”不起来,最后只有停滞和淘汰。实践证明,抓好学生的就业工作,不仅仅是为毕业生找出路的小问题,还关系到学校、学生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更是关系到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惠及千家万户的大问题。随着教育的发展,毕业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向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在这种趋势下,加强就业指导成为职业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只有良性循环下去,职业教育才能动起来紧跟时代步伐。

四、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骨骼”

在目前的校企合作中,大多都是学校主动向企业寻求合作,企业主动向学校寻求合作办学的却很少,而且很多合作也只是浅层次的。不过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校企合作,这一理念无庸置疑。政府、学校和企业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政府主导下学校和企业实现互惠双赢,这应该是校企合作的最佳结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机制是推动校企合作发展的动力和维系校企合作良性运转的纽带。在校企合作系统中,企业与学校之间构成的互为资源要素供求关系,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关系。企业需要学校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学校需要发展教育和科研。二者在实现自身价值目标过程中为其他主体提供服务,互相之间利益不同,却可以互惠、互补。充分尊重学校和企业的利益,在此基础上建立产学合作的动力机制,是成功合作的关键所在。要切实转变观念,以自身的教育优势,主动营造与企业的合作机制,使企业树立一种“投资职教,必有厚报”的投资办学理念。职业教育正站在风口浪尖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坚持协调发展,持之以恒,必将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

作者:赵悦杨辉丽单位:河北省科技工程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