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1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1)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有助于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新就业的残疾人数量达到了36.9万,这与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普及是分不开的。残疾人职业教育直接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一线的技能人才,可以帮助残疾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其次,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有利于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通过职业教育,使残疾人获得职业技能,能够帮助残疾人摆脱社会歧视,重新树立信心,增强为社会服务的勇气和能力,实现其社会价值。

(2)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必要性

首先,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是残疾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将大力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列为了重点的工作内容,高度重视其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重要媒介。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样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二,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以来,我国残疾人的教育需求在不断增长,其相信教育可以改变命运,残疾人接受高层次、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在持续增长。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能够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

2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1)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教育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迅速。首先,残疾人职业教育已经初具规模,体系基本形成。据《2011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有特殊教育学校1706所,在校学生42.5万人;有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机构147个,在校生11506人。2011年,全国有7150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877名残疾人进入特殊教育学院学习。其次,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层次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科层次和本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招收残疾学生入学,更好地满足了残疾人对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求。第三,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残疾人教育政策与资金上的扶持力度,大幅度地提高了办学的硬件水平,改善了残疾人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

(2)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还存在着问题

第一,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存在差异,人口分布不均衡。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呈现出总体不足,地区不平衡的状态。从地理位置看,在东部沿海城市及发达的大中城市中,残疾人职业教育机构分布比较集中,而在中西部及偏远地区,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还比较薄弱。从城乡发展看,城市中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比较正规,已初具规模,而在农村还很少开展残疾人的职业教育。第二,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足,专业设置单一。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的残疾人口为387万人,15-59岁的人口为3493万人,而截至2010年,全国共有的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职业学校不足2000所,在校的残疾学生数量不足45万人。还不能满足残疾人接受教育的需求,残疾人职业教育呈现出办学规模不足的状况。从专业设置情况看,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主要集中在对听力、视力、语言及肢体残疾等人群。例如单从盲人招生的专业来说,一般限于针灸、推拿、按摩和钢琴调律等专业;针对聋人的专业,一般包括服装设计、计算机应用、艺术设计等专业。总体来看,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还相对较窄。此外,残疾人职业教育还存在师资缺乏、设备紧缺、实训基地严重不足等问题。第三,政府宏观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国尽管已经出台了一些与残疾人职业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尽管我国在1994年的《残疾人教育条例》、1996年的《职业教育法》以及2007年的《“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划2008—2010》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中,都对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给予了政策支持。但目前在立法方面还存在缺陷与不足的地方,保护残疾人受教育的法律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3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对策

(1)政府方面

第一,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由于存在残疾人职业教育立法上的缺陷,阻碍了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进一步健全残疾人职业教育法律体系。在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人权保障原则、特别保护原则、适当教育原则、优先发展这四项原则;应完善残疾人相关立法结构,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同时,学校在录取新生的时候,应根据残疾人的身心特点,放宽对残疾新生报考的资格要求,采取多样的考试方式。尤其要注意的是,在录取规则上不要只看考试成绩,而要依据残疾人的特点、能力与兴趣,选择适应的专业学习。第二,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国家应从多角度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比如通过对企业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与鼓励企业为残疾人职业教育提供实训基地和实习场所,扶助残疾人就业。此外,还应该建立多种筹资渠道,如向企业、组织、机构与个人等筹措资金,加大社会力量的参与,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第三,平衡地区间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差异。首先是要保证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残疾人有机会接受到职业教育,掌握职业技能。其次,要保证不同地区间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平衡发展,国家应根据残疾人的地区分布情况,按照实际需求来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对于残疾人人口分布较少的地区可以成立残疾人培训中心等小型的职业教育机构。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专业教师及专业设备等。

(2)学校方面

第一,扩大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目前,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总体上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满足更多的残疾人接受高水平教育的需求。同时,还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升学校的内涵,提高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质量。第二,科学设置专业。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要在普通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残疾学生的自身特点、兴趣及爱好,科学设置专业。要适应市场的需求,努力在学生的特殊性与市场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采取“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发挥出每一名残疾学生的特长,保证残疾学生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自食其力。第三,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要在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框架内,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广大残疾人的不同教育需求,帮助其实现自身价值。

4结术语

残疾人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特殊弱势群体。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改革的不断深入,残疾人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为满足不断增强的特殊教育需求,必须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为其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教育支持。

作者:于莹莹单位:辽宁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