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件技术类课堂项目化教学探讨

软件技术类课堂项目化教学探讨

一、课程教学内容设计

课程教学内容的确定采用项目为主、知识体系为辅的设计原则。以项目的实现过程引导知识、技术的传授,令学生体验在工作过程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这也是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必经的过程。项目的选取和设计,一是要反映企业、行业的需求,二是要考虑学生的认知过程和学习能力。企业、行业对课程的知识、技术要求,可以通过到企业调研,对毕业生、实习生进行回访来了解,了解实际工作中对课程的哪些技术应用最广泛,常用的有哪些典型模块等等。对于学生,则考虑学生循序渐进、由简入繁的学习规律,学生对业务逻辑的熟悉程度等。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设计由简入繁的各种规模的项目,由这些项目贯穿必要的知识、技术内容,项目的业务规则应是学生熟悉和易于理解的,令学生通过这些项目的实现过程逐步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术。项目的复杂度应逐步加大,先以小项目涵盖基础技术,小项目易于实现也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随着学习过程的推进,项目的复杂度增强,涵盖的技术量增加,还可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给出阶梯式的实现目标,令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并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教学的后期,可选取综合性较强的项目,贯穿课程的绝大部分核心技术,令学生分组完成,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锻炼学生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二、课堂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以项目为学习的载体,在项目中涵盖必要的知识技术,以实际工作步骤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实现项目来掌握相关的知识技术。在课堂上,转换师生身份,营造企业工作氛围,教师身份向技术导师和项目Leader转换,学生身份向企业员工和项目组成员转换。令学生在拟真的环境中体验企业的工作过程,在实现项目的过程中了解工作流程,学习和掌握实践技能。以软件技术专业《Java高级程序设计》某次课为例,项目目标:实现如下图所示的登录验证模块。涵盖的知识技术:构建图形用户界面,Java的事件处理机制,文本框、密码框、按钮的使用等。课堂教学组织的主要过程:(1)演示案例,确定课堂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引导学生分析实现思路和过程;(3)带领学生编码实现,编码过程中讲解思路和关键技术;(4)学生自己动手实现,教师答疑解惑;(5)对完成得较好的学生和作品加以肯定和评价,激发其他同学的学习动力;(6)课堂小结,布置课后拓展学习任务和预习内容。

三、课程考核设计

课程考核引入企业评价机制,课程考核同时考量项目完成的过程与结果,使学生了解企业的价值观及评价标准,促进学生角色转换,形成学生的职业化行为习惯。以软件技术专业《WEB应用程序设计》课程为例,全班同学划分为若干个项目组,每个项目组选定一个课题以三周时间为限,按照软件开发流程完成项目的开发,并分阶段进行开发成果的陈述。每一个阶段小组提交阶段性成果作品,并选派一名同学进行阶段性成果展示,由企业工程师、专任教师组成考核小组。

四、课堂项目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采用课堂项目化的教学模式对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缩短与企业职业岗位的能力差距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课堂项目化的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1.师资问题。在课堂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下,指导复杂度较高的综合性项目,对指导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扎实的课程专业知识,还应具备确实的企业工作经历,对企业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项目开发的标准流程有清晰的认识,还应具备专业相关的较广泛的知识面和技术面等等。目前,完全具备这些能力的教师还存在缺口。

2.学生两级分化问题。在课堂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分组实现综合性较强的项目时,团队内部容易出现优秀的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整体素质提高,而基础较差的学生无用武之地或自我放弃,从而造成学生学习效果和学生能力的两级分化问题。

五、结束语

笔者仍然在继续探索课堂项目化的更优解决方案,目前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中实施课堂项目化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只是在课程教学上。毕业生的人才规格取决于整个人才培养方案,要达到学生毕业即可上岗的职业教育终极目标,职业教育工作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作者:肖英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