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人才教育创建

职教人才教育创建

一、广厦集团及其人才工作概况

广厦集团是从建筑业起家的,前身为浙江东阳三建公司,从1984年开始起步,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现企业资产和年产值均超百亿,并向房地产、投资、旅游、教育、医疗、水电、文化传媒等行业拓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经营。2002年,广厦集团根据发展需要,实施了结构调整,成立了广厦控股公司,下设建设、房产、投资、能源、文化传媒等行业集团和一家上市公司(浙江广厦)。广厦建设集团是广厦控股公司的核心企业集团,是一家以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为主导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建设部核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下辖广厦一建、二建、三建等16家全资企业,杭州建工、重庆一建、北京二建、北京中地、湖北六建、陕西路桥等8家控股企业,涉及土建、安装、市政、路桥、园林古建筑、装饰装修等不同专业,有员工3万余人,年平均施工人员达近10万人。建筑施工业务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2004年,广厦建设集团完成建筑业产值127亿元,新签合同额1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净利润1.5亿元,在全国民营建筑施工企业中名列前茅。在短短20年的历程中,广厦建设集团累计获得16项鲁班奖,四百多项省级优质工程,曾获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等;在浙江省民营企业经济总量排名中位居第一,全国第四,《建设时报》和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2004年中国承包商60强排名位列第13位。广厦建设集团取得的良好业绩,除了科学决策、善抓机遇、严格管理之外,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超前的人才理念,成功的人才战略。广厦的人才战略是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广纳天下英才。

上世纪80年代末,广厦掌门人楼忠福同志提出:不抓设备今天没饭吃,不抓人才明天没饭吃。当时在计划经济时代,像东阳三建这些乡镇企业是无法得到大中专生毕业生,企业所依靠的无非是一些长期用传统的“师带徒”形式培养的能工巧匠,几乎没有专业对口的专业技术人才。改革开放后,由于国家政策放宽,允许原先国有企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才给广厦提供的机会。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从90年代起,广厦就向社会敞开人才引进的大门,多管齐下,不拘一格,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物色人才,如多次赴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地招聘中高级管理人才,逐步形成一批高素质人才集结的“人才高地”。广厦并先后聘请了浙江大学经贸学院常务副院长姚先国、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柴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伟,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等为公司独立董事。据统计,在最近5年中,广厦集团从省内外共引进高、中级各类专业人才600多人。目前企业总部机关管理人员中97%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层以上的企业骨干已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企业的智力水平和“知识密度”已经逐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起步于乡镇建筑队的广厦集团,已经告别了昔日“粗、重、累”的形象,初步形成了以技术和智力为主要生产要素的新的生产力。企业的这一质变,使我们更具备了对高层次人才的巨大吸蓄能力。没有优秀的人才,就不会有优秀的企业。责任和胜任是广厦的选才标准,善任和信任是广厦用才的准则。早在1998年,广厦就提倡了“人力资本”的概念,并把这一概念运用到职工分配和各类福利待遇中。

2002年,更把这一概念作为广厦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了有广厦特色的人才战略:1.摆脱选才用人的乡土情结和地域界限,广揽天下英才;2.走出唯学历论,全面提高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早在十多年前,还是企业刚起步不久,我们就不惜举债160万元,开办了工民建、财会、以及企业管理的大专班、中专班,选送数十名德才兼备的青工到大专院校深造。此后,几乎每年都举办项目经理、质安员、财会、计算机操作以及法制知识等培训班,并将各类专业的技术骨干,包括那些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分期分批选送到重点大学深造;3.建立人才辈出的“竞赛相马”机制。一改过去由一个或几个人说了算的“伯乐相马制”,而是通过机制、业绩和表现实行“赛马制”,并探索一条让各种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冒得出”的用人机制:一是业绩与报酬挂钩的激励机制,二是岗位目标考核机制,三是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四是合理流动的优化机制;4.“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改制国企的特殊政策。广厦购并国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购并”人才,使其留得住、用得活。广厦改制国企人才的战略,一是强调“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对收购的国企,一般只派去两个人:董事长和财务总监;二是重用人才,彻底打破原先国有企业论资排辈的现象,建立人才辈出的竞争机制,同时,不拘一格引进社会上各类管理人才,努力“让全国的优秀人才为广厦所用”;三是导入人力资本理念,把企业的重要人才列入企业资本的范畴,享受定期价值评估和资本分红的待遇,当然,我们也给每一个广厦人提供事业的平台,让他们有合适的事做,能得到应有的报酬。

二、坚持自我办学方针,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是广厦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的主要机构,学院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是具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大专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于2002年开始招生。学院建设已投入4亿多元,拥有土建、力学、数电核电、计算机中心等40多个实验室和设备完善的实训中心,教学、网络、生活设施一流。学院已圆满通过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是我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少有的民办高校之一。

1.发挥学院的优势和作用

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在原东阳市城乡建设学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广厦的改造和资金投入后,达到了建设部和教育部职业学院的办学条件和标准,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具有独立颁发大专文凭的资格,开办了建筑工程系、经济管理系、酒店旅游系、计算机电气工程系、外语系和一个成教学院。广厦学院每年面向全国招收各专业学生3000余人,今年第一届毕业生走向了社会。广厦建设集团根据自身需要,通过双向选择招聘了100余名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各级岗位中去。

2.校企结合,开展紧缺专业人才培训

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除正常办学外,还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为社会提供有关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包括财会、统计、工程管理(如建造师、造价师、安全资格等)、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等专业人才。近两年来,通过学院培训了大量紧缺人才,基本满足了集团公司的管理需求。为帮助广厦各公司和社会上的已就业人员参加继续学习教育,广厦学院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办了成人网络教育,我们动员了集团公司300余人报名参加各类专业的学习,第一期两年制本、专科学生有望于2006年初毕业,这将大幅度提高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

3.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

对于学院来说,广厦上百家建筑和房地产企业为学生实习锻炼提供了有利条件。就建筑方面的专业来说,随着学校办学秩序的正常化和正规化,广厦建设集团及其部分成员企业已经确定为学生实习的基地,企业不仅为学生提供正规的实习岗位,而且因为是“自己”的学校,更有利于师傅们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企业还明文规定必须为学生提供必要和良好的生活设施和环境,让他们在正式进入企业之前即感受到广厦人的团队温暖,以利于他们今后安心工作。

三、办好民工学校,提高民工素质

民工学校是广厦建设集团的一项特色教育工作,开办民工学校,对民工开展生产技术、安全知识、法律法规、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教育,提高民工的综合素质,是广厦建设集团的一个传统。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广厦在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同时,也一直高度重视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广厦人就开始思考和探索农民工教育培训的路子,并逐步确定了以“民工学校”作为此项工作的载体,这一思路得到了广厦掌门人楼忠福同志的肯定和支持。然而,要在工地办起民工学校很不容易。首先,观念上就有极大的障碍。广厦的经营体制是以项目经理为市场主体,由项目经理全权经营和自负盈亏,开办学校意味着增加投入,而在项目刚刚起步还没有产生效益的时际,他们一时想不通也很正常;而对大多数民工来说,他们对开办学习班也存有疑虑,认为泥水工这活如此“简单”,大家又做了好多年,有啥可培训。楼忠福同志有句名言: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要落实民工学校工作,首要的任务是统一思想认识,集团公司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办民工学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制度上把民工学校管理与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挂钩,写入《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负责,把民工学校普及到每一个项目部。2004年,在原有办学基础上,广厦建设集团民工学校总校成立,集团公司董事长楼明亲自担任校长,各成员单位的民工学校或分校也指定由单位一把手担任校长,并建立日常管理机构,从而为规范民工学校工作作了组织上的有力保证。

2.制定培训规划,明确培训目标

广厦建设集团对农民工培训工作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广厦建设集团与所有兄弟企业一样,民工管理是生产管理中的重点,也是难点。究其原因,一是生产一线工人以进城务工的农民为主,他们文化程度低,技术素质差,质量和安全意识薄弱,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二是工人的流动性大,队伍的稳定性差,给项目经理对民工教育培训的投入设置了障碍。针对上述情况,集团公司制定了针对性极强的民工培训目标:以文化补习、技术辅导和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在全面提高农民工的基本文化素质和岗位技术的基础上,加强对民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和爱企爱岗教育,从而稳定工人队伍,促进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上台阶。根据这一工作目标,集团公司编制了非常具体、详细的教学规划,对民工教育培训的形式、师资、教学设施、教学内容等都作了规定,并制定了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为后来的民工学校工作典定了坚实的基础。

3.扎根于项目部,服务于项目

得益于项目部最初的民工学校产生于2000年,广厦建设集团率先在杭州、金华等地的部分项目部试办了民工学校,项目部在工地利用职工食堂等作为教室,项目经理自掏腰包配备了桌椅、黑板等基本教学设施,有的条件稍好的项目部还配置了影碟机等设备。至于教材,主要以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和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等现有资料为主,师资更是“就地取材”,由项目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等项目部管理人员担当,他们积极与工人沟通,利用夜间等业余时间分批组织项目部民工开展培训教育。虽然设施简易,师资力量不够专业,教材也不规范,但取得的效果很好,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经过培训,员工安全意识很快就有了提高,原先不爱戴安全帽的,现在戴了;原先不遵章守纪的,现在“听话”了;甚至原来不讲卫生的,现在也注意保护公共环境了,项目部各项管理随之得到了迅速提高,企业形象也改善了不少。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办班,不仅丰富了民工们的业余生活,还大大地减少了民工上街喝酒滋事、打架斗殴等现象的发生。起初,部分成员单位和项目部并不理解,有的认为开办民工学校是一种形式主义,也有的认为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一种较普遍的心态是对安全工作的侥幸心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办民工学校的单位在安全工作业绩方面就显现出明显的优势,特别是最近两年,在各地重、特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建筑业蒙上较大阴影的背景下,开办民工学校的单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部分项目部开办民工学校并取得良好效果的事情,很快在集团内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集团领导抓住时机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总结经验,并要求有条件的单位都要在下属各项目部办起民工学校,没有条件的单位要自力更生、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从而为在集团普及民工学校经验打好基础。几年来,集团在民工学校建设方面已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累计近10万人次接受了培训和教育,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日常工作和项目经理开工建设的先觉条件,同时也得到了民工的普遍欢迎和接受。

4.丰富培训形式、统一培训教材

由于最初的农民工教育培训工作十分松散,各单位和项目部各自为政,培训内容也比较单一,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工学校的发展。经过细致的调研,集团公司决定综合各成员单位主办民工培训班的经验,编制统一的教材。2003年至2004年,集团公司组织了总工办、党群办、人事部等部门的精干力量并抽调了部分成员单位的技术骨干着手编制新教材,他们在总结近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教材的课程设置作了很大调整,在员工行为规范和道德情操、安全生产知识和技术、工伤救护和案例分析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融合了广厦的发展历程、现有状况、远景规划以及广厦的企业文化教育,还有机渗入初步的政治常识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员在学习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的同时增强对企业、对社会、对祖国的认同感和主人翁精神。这种雅俗共赏的课程设置十分适合民工现有的水平,符合民工学校教育的需求,也提高了教材的档次。为使教材更加生动引人,总校还专门配发了一张光盘,用鲜明的图片、影像、动画和标准的配音促进寓教于乐。

我们编写的《把生命意识融入建筑》的读本,文字简洁、通俗易懂,十分贴近当代建筑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套针对民工教育的规范性教材。该读本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当时浙江省乃至全国建筑行业民工教育工作的一项空白。抓好人才管理,打好人才战略是广厦的一项长期任务。20年来,广厦用于人才管理的资金高达数亿元,人才引进的机制已经成熟,育才的主要基地———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和各级民工学校已相继建成开学。同时,通过一系列用人制度和措施的实施,广厦人才队伍建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广厦人才高地效应不断显现优势。今天,广厦正在实施第三次创业,人才兴企仍是我们再铸辉煌的重要战略选择,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抓好人才工作,构筑新的人才高地,为打造百年广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