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教育技术应用思路

职校教育技术应用思路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组织教学的作用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组织教学,可以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促进教学效益的提高

1.化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生动有趣,增强教学过程的趣味性和可信性

思想政治课教材有大量概念和原理,这些概念和原理大多很抽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中对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进行综合处理手段,将抽象问题形象化,把枯燥的文字叙述变得生动有趣。如,放映一组关于的图片,尤其突出陈果自焚前后照片对比,说明的危害,进而说明落后、反动、不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的发展有重大阻碍作用。

2.跨越历史时空,浓缩教材精华,扩大教学容量

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知识面广、综合性强,从涉及的学科看,文理兼有;从游历空间看,遍及全球;从延展时间看,更是跨越上下几千年。尤其是历史知识,几乎在政治课教学内容的各个部分中均有渗透,这部分内容前溯远古,后至现今,信息容量很大。在学生获得一定感性认识后,教师适时加以讲解点拨,可以促使学生对事物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从了解事物现象到认识事物本质,培养了学生分析综合的思维能力。

3.巧设导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

人作为一种生物,所有的行为都是直接或间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行动的,而这一切都必须要有足够的动机———可能外界压迫或一时发愤可以暂时充当这种动机,但任何纯被动的行为是无法持续太久的。只有有了内在动力———兴趣,学习行为才能高效持久下去。所以兴趣是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认识倾向,它与思维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在讲授哲学教材《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时,首先展现给学生的是:组图一“鲜花”,组图二“水果”,组图三“服装”。看到上述美丽的图片,学生情不自禁地发出一阵惊叹,甚至有的学生欢呼雀跃,学习兴趣马上被激发出来,求知欲增强,急于想知道教师为什么要放这些图片。此时,教师提出问题:这些物品各有什么价值?学生思维活跃,踊跃回答。紧接着展现组图四:“人”。学生异口同声地问:“人”有什么价值?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引入新课的学习。

(二)职高思想政治教学中的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既要体现时代性,又要有教育意义

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在课堂教学中本身就体现着时代性。它使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教育教学的方式与时代的特征紧密相联,这对于培养师生的现代意识,造就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才有着重要意义。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职高思想政治课堂,它的时代性首先应体现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政治教师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捕捉富有时代气息的教学内容来充实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鼠标轻点,天下知识皆汇于方寸荧屏,教师“如虎添翼”,学生“如鱼得水”。不仅能强调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而且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教学内容,同时也为教学综合性创造了更好条件。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思想政治课教学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主次不能颠倒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之后的职高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依然是主导,是灵魂,是核心。计算机只能辅助教学,服务教学。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不能放弃,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忽略,标准和教材的规范性、示范性不能改变。

2.不能只注重外表而忽视实质

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制作课件的过程中,比较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一味追求表面上的新颖、花哨、动感等效果,挖掘教材中所能运用的一切知识点,利用了一切所能利用的媒体,被称为“海陆空(录音、录像、投影)三军并用,民兵、预备役(实物、动画)呐喊助威”,课堂上热热闹闹,学生大开眼界,但教学实效却适得其反。因此,教师在课件制作过程中选材应适当、典型,紧扣教材,突出重点、难点,掌握好分寸,宁精勿滥。

3.多媒体运用并非多多益善

多媒体课件运用能增加课堂容量,但是要注意不能将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一味地用来追求激发学生兴趣而忽视正确引导,使政治课变成“放像课”,影响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可见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并非多多益善,而应结合教学内容,适度适量运用。

总之,在职高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已经以极大的教育功能深深地吸引了广大教育工作者。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它的局限性,做到恰到好处地应用它,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境界。但愿我们能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变目前职高学生学习政治现状,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