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数学教学经验探讨

职校数学教学经验探讨

1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的特点,更新职业教育思想

由于这些年高等教育和普高的不断扩招.职校生的素质普遍呈下降趋势,所谓的“双差”日益明显对于职校学生.我们应深刻认识职业教育的目标.抛弃研究型教育的幻想.切实培养学生成为从事某种社会职业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根据学生善于动手.爱实践,富于创新,善于交往,思想活跃,重感情的优点.引导学生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个清淅的定位,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好职业规划,树立一个现实的、准确的自我人生奋斗目标

2建立学生自信,以人为本,实施愉快教学

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对国家的贡献,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挽救一个“双差”生.为社会减负.为社会造就一个合格的技能型人才更是对国家的贡献我们应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目标.不在知识学习上与普高生比高下,增强学习动力,认识到自身长处,克服自卑.提高信心.愉快地进行学习职校生虽然学习成绩较差.德育不佳.但我始终认为职业学校的学生不是坏学生、差学生.而是有自身特点的具有可塑性的学生。根据他们的特点.需要特别的教育方法.愉快幸福地引导教育他们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甚至承受很多的委屈和艰辛的劳动只有不断地进行思考,出点子,想办法.动脑子.探索实践.真诚的付出,才能让学生能够学到实用的技能和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有了真才实学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能够很容易的胜任工作.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真正做到让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满意.让社会满意

3数学教学的一些想法和实践措施

3.1如果数学课上有学生说话、睡觉现象.说明数学课枯燥乏味,没有吸引住学生,没有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应改变教学模式和方法。

3.1.1数学课虽是基础课,但来自实践.服务于实践。数学课应大幅度增加、引进实践内容.推行情景教学.让学生真正认识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3.1.2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增强个人魅力,创造精彩课堂。多采用探究性教学,教师应主动创造意境,积极引导学生主动钻研探索.鼓励学生自己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教师加以点拨.总结归纳.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地方。只有教师教的精彩,才引起学生的注意、兴趣,才会让学生快乐地学习。

3.1.3因材施教,有教无类。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都能有所收获对一些基础特别差的学生.可给他们布置简单的学习任务.注重强调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对一些实在无法进行学习的学生.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可以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或看课外书。只要学习就没有浪费青春时光.就是进步.就会长见识,提高素质.就会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帮助

3.1.4利用数学教学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调动学生学习参与的积极性。比如:每天展示一本完成较好的作业;课堂上给学生进行讲课的机会;利用趣味数学故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尤其是趣味数学故事,效果很好。可让每个学生准备一个数学趣味小故事.上课时讲给大家听,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学习兴趣.适时进行德育教育.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1.5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无法做到有的放矢。了解了学生,等于成功了一半。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征求学生的意见,重视学生的意见.可以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使课堂更加和谐,更加高效,更加生动。

3.2如果出现学生扰乱课堂纪律且拒不接受批评的现象.说明课堂管理出现了问题

3.2.1教师本人应多读书,读国学经典,读人生哲学.读文学作品.读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言传身教.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这样学生才会听你的。

3.2.2职校生多为“双差”生的现实.使得严肃的批评和苦心婆心的说教变得毫无意义,因为他们已经经历的太多了。改变策略和方法.以人为本,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变位思考.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2.3树正气,重鼓励.轻批评。我们常说.学生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但真正做到的却又很少。不妨让学生给自己找优点。让学生给学生评优点,归纳总结,短短的的几句话,无形中就会给学生树立标杆、树立榜样.做事的时候就会想想这样做对不对

3.2.4根据学生的个性.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冷处理。课堂上耽误一分钟,几十个学生就是几十分钟。课后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解剖学生的思想.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采取不同的方法效果会更好。

3.3如果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不能当作是小事作业应该注意质和量.少而精.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否则就会出现不按时完成作业的现象。刚开始要严格督促,进而形成习惯.不能听之任之.因为它也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的一种手段。

3.4如果学生课堂上有玩手机、接打电话等现象,应主动与班主任沟通.加强管理.手机这个现代化的通信工具已经成了人人必备的随身物品.严厉指责批评.不让带进教室不太现实.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抵触情绪正确的加以引导、科学管理是才是恰当的方法。

4把德育教育作为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

4.1利用我国悠久的数学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近年来,受欧美等国文化思潮的影响一些学生总觉得国家一切都落后于欧美,一切都不如欧美,爱国主义思想较为淡漠。教学中,适时地、自然地穿插一些我国数学史的知识.告诉学生我国在数学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古代的自然不用说,现代的,如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发起、推广的优选法,被广泛地应用于生产和科学试验.创造出令人无法想象的经济价值:欧美等国家科技人才中华人杰出的表现等等。这些真实典型的数学史知识可以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并且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

4.2告诉学生.数学的学习不仅仅是在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在磨练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不怕失败,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中等职业学校阶段是培养学生道德观、人生观、发展观的关键阶段.三年之后他们将走上工作岗位,走上社会,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大。应告诫学生.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就象学习数学一样,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成功也必然有失败,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冷静乐观的人生态度.去经受成功与失败的考验.奋发努力,才能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4.3利用数学教学培养学生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要求数学语言完整、精练、准确,论述有理有据,书写规范。教师要做表率.这样学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规范、严谨、端正的工作态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言必有据、一丝不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态度作业中错题一定要督促学生更正。要提醒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点滴差错误都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总之.在教学中.如果连自己不满意,何谈别人满意。教师只有让学生满意.让学生觉得老师是真心、诚心、费心为他们好,才更乐于接受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学生是最好的宣传员,有了好的学生.学校才会有社会影响力.好的企业才会走上门来,家长们当然才会满意。只有这样,良性循环,职业教育才有出路,才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