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影响下英语教育研究

网络影响下英语教育研究

一、传统陈旧的英语教学模式的弊端

第一,在我国长期占领主要教学方式的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下,英语课堂大概以教师嘴上讲授和黑板板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但缺少直观性,教师在黑板上进行书写也会占用有限课堂的一部分时间,使我国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迟迟不见提升。而且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本调动不起来,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到英语课堂上就打瞌睡、提不起精神的惯性恶习。

第二,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不合理的教学系统使得长期以来英语教学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在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性完全被扼杀,只是一味地接受英语教师对他们进行的英语知识灌输,记住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又是错的,丝毫不考虑英语语言文学艺术的美感和灵活应用性。要知道英语语言的学习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加强交流能力,拓宽交流范围。而陈旧的英语教学模式根本不能够与时俱进的发展教学思想和创新方法,一本教材重复好几年使用,知识框架组建的不够完善系统,这都是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致命性弊端。

二、网络资源对英语教学的有利影响

第一,网络资源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增强英语教学的直观性,充分调动高中生感官视听。高中英语的学了必要的接受教师讲授基础知识例如单词、语法外,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提高高中生英语口语和理解能力与水平。在英语口语的学习中,通过便捷高效的互联网能够下载得到海量的英语学习视频以及相关影像资料,其中最常见的英语学习方式包括看英文原声电影、听英文歌曲等等。英语授课过程中,为缓解学生对书本知识学习的枯燥不耐烦、加深学生对英文语言文化的了解,教师可以适当播放英文原声电影,让学生充分感受英语本土的语境下使用方法的不同和含义的差别。

第二,通过互联网资源进行英语教育减少了时间和地点不方便问题对英语教学的影响。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就是最大限度地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能够以最大效率的达到资源共享和信息分配的目的,这就使得一些学生的受教育地点不受限制,只要有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连接,就能够随时随地享受网络资源带来的英语教育体验,并且能够与同时联网在线的同学进行知识探讨,甚至能够和海外本土的以英语为母语的小伙伴们交流英语学习的感受,互帮互助,网络资源可谓是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展翅飞翔的广阔平台。

第三,互联网英语教育模式下,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和学习效率。网络信息技术英语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探索能力以及实践研究能力,在运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英语学习时,学生不再像以前一样只管接受教师灌输的正确知识和思想方式即可,在互联网海量的资源储量中,有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学者网友的看法和观点,英语学习方式也五花八门各自不同,这就需要学生对自己想要的资源进行查找和筛选,最后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就间接锻炼了学生的选择评判能力、知识吸收能力与资源的收集整合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三、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既然是时展的产物,就会同时带有时展显现出来的弊端。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英语教育最大的弊端就是学生对英语语法的理解缺少实际演练。例如,在教授英语时态知识点时,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时态的意义,会亲自做出一些比喻或举例,带领学生不断的进行练习。而在网络环境教学模式下,一切动作都可以通过多媒体上丰富的资源代以表现。这就大大减少了学生自己对语法的训练。另外,物联网上极大的充斥着各种不良的游戏和信息,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很可能对互联网、多媒体等资源产生依赖性,不能够很好的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习。

四、总结

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英语教学是现代化科技发展为人类教育带来的极大福利,它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知识理解能力,开拓学生的新视野和思维,帮助学生提高自主资源收集和选择整理的能力,丰富学生的英语知识含量和探究实践能力。但与此同时,采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英语教学方式就像一把双刃剑,它是新时展的产物,就必然带有时代的缺点,因此,为了更好的促进互联网资源在英语教育中的应用,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自身都必须深入了解互联网的利与弊,对互联网保持健康的学习使用态度。

作者:熊洁单位: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