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因材施教策略

幼儿园教育因材施教策略

【摘要】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幼儿教育是成就人才的基础,在幼儿教育中参与教学活动者就是幼儿启蒙教师,主要负责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与健康管理,并且要时刻注重对幼儿的个性发展,发现幼儿的个体差异,以此来培养幼儿的整体能力。这就要求在施教环节对幼儿进行因材施教方针,针对不同幼儿的个性进行不同方案的教育,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质。本文通过对因材施教含义的分析,来探讨幼儿教育中实行因材施教的策略。

【关键词】教育方式;因材施教;相关策略

一、因材施教的含义

1、字典中因材施教的意义

从字面上解释因材施教,就是对每个人的能力、性格、兴趣等方面进行不同的教育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对受教者的智力程度进行教育方式,智力偏高的使用何种方式,智力正常的使用何种方式;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长、喜好方向选取教育方式;综合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方法。

2、结合幼儿教育理解因材施教

在幼儿教育中,因材施教就是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幼儿实施教育方式。一般都是从幼儿的年龄和性格上出发。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要针对每个幼儿的差异,帮助幼儿发掘自身的潜质,在幼儿本身的程度上指引他们向更高水平发展;以自己的能力去到达可以发展的层次上。在教育中,一定不要对幼儿运用同样的标准进行衡量。

二、如何在幼儿教育中实行因材施教策略

1、幼儿个性差异

每个孩子在各自的成长环境中都会有着不同的性格差异,教师要对幼儿彼此的差异加以了解。在幼儿没有进入幼儿园之前,他的家庭教育就是他们的第一位教师,在幼儿迈进幼儿园的第一天起,第二位教师的重担就落在了幼儿教师的身上;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幼儿教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作为幼儿教师就要明白自己的责任有多么重要,自己的使命有多么光荣。

2、对幼儿实行素质教育

传统的幼儿园只是家长将孩子托付看管的一个场所,幼儿园的相关人员也不能称之为教师,最大程度就是保护孩子的健康及安全。如今的幼儿园在家长送孩子的第一天起就开展了素质教育的方式。幼儿离开家庭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生活,难免会有抵触情绪,内心会产生害怕、孤单、无助的心理,进而出现哭闹的情况;这就要求教师扮演家长角色的同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幼儿进行安抚,教师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心理、喜好的方向,在与孩子进行交流时让孩子感觉到温暖;并不是以主导的方式去对待孩子。让幼儿喜欢与教师接触,并把幼儿园当做是自己的家;只有这样才可以将素质教育在幼儿阶段贯彻落实。

3、教师要完善课堂教学方式

幼儿教育毕竟是一种学前教育,要区别与传统的一刀切的教育方式,这样才有利于保证孩子们的个性发展,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老师在教学方式上多下功夫,幼儿的特点就是纪律性比较差,这就需要老师有针对性的去调整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来施教。幼儿的表达能力还没有成熟,在施教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每个细节,来把握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去引导,及时解决孩子们反馈回的信息,这样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为孩子们以后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4、教师根据幼儿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

幼儿教育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幼儿教学中应该引起各位幼儿教师的足够重视,要针对孩子幼儿阶段的特点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活泼生动,能充分调动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比如说开展学习游戏、手工小制作、主体性游戏等等,让孩子们在快乐的玩耍中不知不觉就把知识掌握,教学内容不要采取强制灌输,那样只会是与违反,抹杀孩子的学习兴趣。5、幼儿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教师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在幼儿教育阶段开展因材施教,教师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教师自身的素质和教学技能是为学生授业解惑的基础。没有教师在教学中的辛勤劳动,幼儿教学的应材施教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更不用说深入的发展和推广了。所以说我们必须加强幼儿教师的自身修养,提高教师的理论素质和专业素质,这样才能在教学中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孩子们,这样才能奠定好幼儿因材施教的基础。

三、针对不同性格幼儿的教育方式

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性格,要区别对待。例如:同样是表扬,有的孩子需要当众表扬才能产生自信心,有的孩子只需要教师的一个微笑就可以劲头十足;有的孩子需要教师的口头表扬,有的则相反,需要物质上的奖励,哪怕是一朵小红花。对待批评也是,有的孩子必须严厉批评,才能认识到错误;有的孩子只要教师对他皱一下眉头,就会难过好几天。作为幼儿教师,就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每一个孩子,把握他们各自的性格特征,才有可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1、对有攻击性行为的幼儿

不少幼儿是家中唯一的宝贝,家长难免溺爱放纵,使这些幼儿养成了不良习惯。还有的幼儿家庭中就存在一定的暴力倾向,使得幼儿看样学样,认为这是正常行为。到了幼儿园之后,他们可能会打人、骂人,扰乱其他幼儿的正常活动。教师对待这类幼儿,一是不能完全置之不理,或者厌烦责骂;二是要尽快了解其家庭背景,分析其这样做的深层次心理原因。在与这类幼儿交流时,教师的音量应适中,语速稍快,把危害讲清楚,也就是为什么不要这样做的道理。不需要讲得太多太深,不要用成人化的语言。还可以通过故事教育,也可以视情况给予一定的处罚,使得幼儿尽快认识到错误行为的后果。

2、对待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拖拉的幼儿

有些幼儿在一段时间内,不能专注于某项活动,这常常使得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比其他幼儿慢一步,也影响了他们的自信心。教师应该多关注这类幼儿,在适当的时候加以提醒。也可以用比喻和比拟的修辞手法,告诉他们做完一件事再做另一件。还可以陪他们一起做,直到带动幼儿做完。

3、对待性格孤僻、内向的幼儿

有的幼儿性格比较内向、孤僻,自信心不足,对别人的态度比较敏感。这些幼儿与其他幼儿交往少,常常一个人玩。对这类幼儿,教师首先要多注意他们,多与他们亲近;其次,引导他们多参与集体活动,多表扬和鼓励,让他们逐渐树立自信心。教师跟这类幼儿说话时,语音要柔和亲切,身体距离要近一些,声音不要太大。还可以讲一些有关的儿童故事,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幼儿教师必须首先做到了解幼儿的性格特点,然后才能在教育过程中针对不同性格的幼儿因材施教,最终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结语

总的来说,幼儿教育就是一种启蒙教育,在幼儿心理及身体成长的路上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怎样展开幼儿教育活动,并促进其身心发展,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点。因材施教策略有着丰富的教育理念,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为其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在幼儿园教育中实行因材施教策略,对幼儿最初的认知及心理、学习上都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田起宏,韩笑,雷涯邻.创新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方向[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06).

[2]林金辉,鄢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在理念和机制[J].人民教育,2010(21).

作者:姜海清 单位:宝泉岭农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