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

赏识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

赏识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合理的利用赏识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孩子们构建自信心与自尊心,这也是对于孩子们各种行为表现的一种鼓励与认可,将会促使孩子在很多方面做得更好。幼师要善于合理的利用赏识教育,不要吝惜对于孩子们的各种表扬与认可。这些对于幼儿时期的儿童将会非常受用,并且会给孩子们带来很多积极正面的影响。

一、与家长协作展开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展开形式,首先,幼师可以与孩子家长进行协作来有效展开赏识教育。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非常重要,父母给孩子们营造的家庭环境与家庭氛围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个性塑造,家庭也是毫无疑问的儿童成长的第一阵地。幼师决不能忽略家庭与父母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影响,在针对幼儿展开赏识教育时也应当灵活的发挥父母的这种优势。一方面,幼师可以多和家长进行沟通,多了解孩子们的各方面情况;另一方面,幼师也可以定期组织一些邀请家长们参加的教学活动,并且和家长进行有效协作来深化赏识教育。这是一种很值得尝试的教育模式,将会让赏识教育收获更好的成效。一次在母亲节的时候,我要求小朋友们自由组合编排节目,为自己的妈妈献上最好的节日礼物。母亲节当天,我邀请了家长来参加“家长会”,当家长们进入“会场”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祝福妈妈节日快乐!然后,孩子们献上了自己精心编排的节目向自己的妈妈表达祝福。这时,台下的不少家长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次特殊的“家长会”既沟通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又让孩子们体验了成功。最为重要的时家长的感动与教师的认可对于孩子们而言时极大的鼓励与赏识,赏识教育也潜移默化的渗透其中。这种有意义的教学活动不仅很好的沟通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这也很好的透过与家长的协作来实现了对于孩子们的引导。这才是高质量的赏识教育应当有的模式,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才能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尊重孩子感受,让他们自由成长

不少父母在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上都存在一些偏差,很多父母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们就有着很高的要求,孩子们一旦行为不得当或者是课业上做的不够好,父母就会极力否定甚至用语言中伤孩子。这对于孩子构成的伤害非常大,甚至会给他们心里留下阴影。因此,父母首先要纠正自己一些不正确的教育观点,要尊重孩子的感受,让他们能够自由快乐的成长,这同样是赏识教育的重要构成。无论是孩子在行为上出了错,还是在课堂上的学习表现不够理想,家长都不要盲目否定甚至批评与责骂孩子。家长应当平等的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充分尊重孩子的感受。要让批评变为鼓励,这样才能够帮孩子重拾信心,在下次做的更好。不少家长对于孩子都过于苛刻,只要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就骂“没出息!“”不中用!”等等。这严重伤害了孩子们的自尊,使得孩子们不仅失去了快乐的欢笑,而且失去了孩子特有的创造力。因此,推行赏识教育需要家长们学会尊重孩子,让他们在和谐的环境中自由成长。在上文那次成功的“家长会”后,我就不失时机的提出了要家长们学会尊重孩子,尊重他们合理的选择,让他们少一些压力,多一些快乐。赏识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以及幼儿园内,家庭是孩子们成长的更重要的场所。因此,让家长配合幼师们来共同实现对于孩子们的赏识教育,这样才能够收获更好的教育成效。

三、巧用语言渗透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可以以各种形式展开,其中,教师巧用语言来给予学生们一些积极的鼓励与认可,这种方式不仅最为普遍,往往也能够收获很好的教育效果。教师要注重平时和孩子们的沟通方式,对于孩子们不好的行为表现不要一味的指责批评,而要注重引导。对于孩子们一些好的行为表现等则要及时给予充分的鼓励与认可,要肯定孩子的成绩。这对于幼儿自信心与自尊心的形成将会很有帮助,并且会让孩子们逐渐找到正确的自我认知方式。这对于孩子今后的成长将会有着很正面的意义,这也是赏识教育的作用与价值所在。教师要意识到孩子间的个体差异,并且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因材施教。由于孩子之间存在着兴趣爱好、家庭环境等各方面的差异,孩子们对同一事物的接受和反映上会存在差异。例如,在让孩子们画《我的梦想》时,有的孩子构思非常的精巧、画得也很传神,这时候,我就不吝自己的表扬和赏识,给他们以鼓励和支持,肯定他们的构思和技巧;而有的孩子虽然非常用功,但是结果却并不理想,这时候我也不会冷落他们,及时地肯定他们的用功,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和期望。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方法与教育理念,也是赏识教育能够充分得以渗透的教学过程。教师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都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与鼓励,这样才能够让孩子们在健康的环境与氛围中茁壮成长。对于幼儿教育过程而言,深化对于孩子们的赏识教育非常重要,这对于孩子今后的成长与成熟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教师可以灵活的设置赏识教育的方式,可以透过和家长的积极协作来实施赏识教育,也可以透过语言来让赏识教育得以渗透。无论是怎样的方式教师都应当充分尊重孩子的感受,让他们能够自由成长,这才是赏识教育应当发挥的积极教育功效。

作者:马晓红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新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