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

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幼儿园基础建设不达标

幼儿园是儿童成长的摇篮,环境条件、设施、设备的建设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标准,决定着幼儿教育方针能否彻底落实,关系到儿童能否健康成长的大问题。不论是哪级幼儿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基本建设不达标,教室面积和班级人数不相适应,人均占有面积小;功能教室、活动室、舞蹈室、音乐室不全;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不足,有的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但无专门的接收室,无专业人员,没有大屏投影,无幼儿教育现代化软件资料;有的没有多媒体网络化教室及多功能教室,甚至有个别幼儿园及小学校中的幼儿园连最起码的玩具、学教具、图书、卡片、挂图都寥寥无几;有的班级连一台电视都没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幼儿教育活动、学习活动、游戏活动的开展,阻碍儿童身心健康和智力发展。

二、不能遵循规律实施幼儿教育

首先,是幼儿饮食习惯培养问题。幼儿离开家、离开母亲,来到新的生活集体,由原来哺乳、喂乳、喂食其他食品以供幼儿成长,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规律性,到幼儿园这一儿童的新家庭中教师必须科学培养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定餐标准化营养食品,目的是确保幼儿健康成长,但有的教师不能科学育儿,只认为不论该不该吃,不饿就行,不论该不该喝,不渴就行,于是幼儿想吃就给吃,想喝就给喝,不按饮食规律进行,对于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该吃什么才最合适,也不去认真研究,不利于幼儿身体发育。其次,不注重培养幼儿动手能力。不可否认,小班及小小班幼儿动手能力差,很多事情都应由教师(生活老师)去帮做、代做,可到了中班以上,就要注意培养幼儿动手能力,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家的事情大家做”,“自己不会做的事情由同学或老师帮助去做”,然而有的教师还像对小班学生那样,以老师帮做、代做为主,孩子形成依赖性,没有独立性。第三,不注意培养学生从小养成文明礼貌行为和生活、学习卫生习惯。主要表现在,有个别教师对儿童要饭前、便后洗手都不能监督其做到,缺乏养成习惯教育;有的教师不能培养孩子使用文明语言、礼貌语言。诸如:上学问声“老师早”,放学说“再见”,得到帮助说“谢谢”,损害了别人利益说“对不起”等文明礼貌语言,教师不能很好地教育,形成习惯,还有个别教师不注意引导学生做到看书眼睛与书面距离一尺远,前胸离桌一拳远,要坐姿端正等,任其自然。第四,不注意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一些老师、家长总持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即孩子在幼儿园学的知识越多越好,殊不知这是违背教育规律的错误认识。在这种错误认识影响下,很多幼儿教师自己不懂规律,但为应合家长需要,上中班开始就教拼音、学汉字、教数字、讲计算,完全使幼儿教育小学化,这种超前行为不仅没为孩子打好基础,反而给小学教学做了“夹生饭”,更严重的是影响了孩子身心健康。幼儿教育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面对现实力求改变,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幼儿教育方针,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关于幼儿园建设和幼儿教育的规范要求,遵循规律实施幼儿教育,幼儿园就会越办越好,幼儿教育就会盛开鲜花。

作者:金成子单位:吉林省磐石市朝鲜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