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模式探析

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模式探析

摘要:进入新世纪后,终身教育被人们所提倡,社会上涌现出多种多样的职后教育形式。随着人们对幼儿教育的关注,幼儿教师的职后教育关注程度不断提升。当前,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成为研究幼儿教师成长的主要课题。首先对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相关概念加以概述,然后探讨了当前国内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现状,最后探讨了以幼儿教师实践共同体为基础的职后教育模式构建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师;实践共同体;职后教育

教师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可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尤其是隐形知识,对于幼儿教师在其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通过传统的知识讲授很难使幼儿教师获取隐性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亲自参加各种活动和工作交流来进行相应的提升。在幼儿教师职后教育中引入实践共同体模式,将有类似经验和兴趣的幼儿教师组合在一起,能够让幼儿教师获取更多的隐性知识,为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提供更多的形式。

一、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基本概述

20世纪80年代,终身教育理念蔚然成风。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教育在终身教育理念的大潮下也必然要发生新的转变。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今社会,幼儿教师需要面对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良性循环,教师所受教育的时间和空间被打破,在终身教育体系中有职前、职后教育,校内、校外教育等。随着人们对优质幼儿教育需求的不断提高,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成为了提升幼儿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指的是教师入职之后开展的教育,其目的主要是进一步拓展其教育思想、专业技能和知识等[1]。所以,对幼儿教师的职后教育加以重视,强化理论研究和探索,对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那么,当前国内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开展的实际情况怎样?笔者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实际情况,为确定今后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和改革方向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并在对幼儿教师心理特点以及实际需求进行了解的基础上,为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发展提供相关建议。

二、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现状

(一)幼儿教师对职后教育认识的现状

1.幼儿教师对职后教育的态度。

经调查发现,有90.1%的幼儿教师认为工作上有必要进行职后教育;有9.9%的幼儿教师认为需要根据工作情况确定是否进行职后教育。由此可见,幼儿教师对职后教育持肯定态度,希望通过职后教育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2]。同时,笔者在交谈的过程中也发现幼儿教师大都希望通过职后教育解决当前面临的教学问题。

2.幼儿教师参与职后教育的动机。

所谓动机,指的是为实现一定目的而开展的一系列行动。人类从事某种活动都有其深层次的原因,这里的原因指的就是动机。经调查发现,幼儿教师参加职后教育是因为上级文件规定以及园长要求参加的占7.2%;由于自身的实际需求而参加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占83.5%。从此可以看出,幼儿教师在进行职后教育的过程中具有明确的动机,同时动机也是良性的,这对促进国内幼儿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幼儿教师对职后教育的需求

1.以课程设置角度来看。

保障继续教育质量的关键是课程的设置。笔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幼儿教师认为他们想通过继续教育获得如何将实际与理论进行结合的知识。培训课教师由理论走向理论,仅仅重视理论之间的问题,对教育实践漠不关心,或者没有重视怎样用理论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职后教育后,幼儿教师一方面对理论的实质难以深入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更不知道如何在实践中应用理论。

2.以对培训课教师的需要来讲。

幼儿教师对培训课教师的满意程度能够更好地帮助培训课教师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和授课水平。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幼儿教师对培训课教师的授课评价主要包括:不要照本宣科、讲空话,上课应该重视讲授重点,讲授内容要和幼儿园教育实践相联系,等等。

(三)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途径和方式

一般情况下,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途径有两条:职后学历教育和职后非学历教育。在国内,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学龄段的教师相比,幼儿教师中有很大一部分人的学历相对较低。对这些人来讲,他们获取资格的重要手段为培训。通过调查,笔者发现有81.3%的教师通过职后教育提升自己的学历;有79.2%的教师通过自考提升自己的学历;有17个年轻教师的学历没有发生变化。由于国家在不断普及高等教育,他们参加工作时的学历层次较高,主要是想借助职后非学历教育提升自己实际教学经验和水平,尽快融入幼儿教育角色。由此可见,获取学历是幼儿教师参加职后教育的主要动机,以提升实际教育水平的非学历教育开展情况不容乐观。

(四)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的效果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幼儿教师在关于职后教育对自己工作有无帮助中,有91%的幼儿教师认为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作用。但是,在访谈的过程中,笔者还发现,很大一部分幼儿教师在幼儿园教育一线工作时间较长,感性教育经验十分丰富,但是缺乏高层次、先进的理论加以指导,导致自身工作难以突破,长时间停留在经验阶段。通过职后教育,幼儿教师可以接触到更多关于幼儿教育的新理论,从而更好地拓宽自身教育视野和教学思路。

三、基于幼儿教师实践共同体的职后教育模式构建策略

对幼儿教师来讲,组建实践共同体的过程可以是无意识的,也可以是在相同兴趣爱好或者需要的目的要求下组建而成的。前者在实践共同体组建初期参与者不会察觉,所以发展比较缓慢;后者由于具有相同的目标会促进共同体的快速发展。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组建实践共同体仅仅是其中的第一步,要想实现教师隐性知识的获取和知识共建的促进,还应该有意识地采用不同的原则和策略进行辅助,才能进一步推动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一)提供真实的活动情境,确定共同的学习目标

以教师构建实践共同体的角度来看,应该立足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实际课堂,以实践情况为基础,为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环境支持,让共同体中的教师能够在活动中认同自己的不同身份,在自身中统一发展和知行。但是,我们需要借助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资源和媒体进行活动情境的创建,同时还应该提供共同体内部教师之间、教师和专家之间等不同个体之间的实际交流和资源共享。不仅如此,创建的真实活动情境有一个最重要的要素———真实的教学情境和场景,也就意味着在实际教学中要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这对幼儿教育实践问题的解决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以此为基础,确定存在的问题为共同体内教师活动的开展提供出发点,让他们在共同体愿景的基础上共建彼此之间的信任,实现相互扶持的目的。所以,我们需要以当期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构建实践共同体,从而有针对性地促进幼儿教师的职业发展[3]。

(二)鼓励共同体成员积极参与,实现幼儿教师共享知识的建构

构建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共同体,其组成不仅要有专家型教师,还应该有效结合熟手教师以及新手教师,有机协调幼儿教育管理者、幼儿教育研究者以及一线教师,让知识共享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学校现有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在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学习以及工作中融入教师实践共同体的运作,有机结合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在实践共同体开始的时候,专家和熟手教师在活动中处于中心位置,在活动过程中应该发挥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随着活动的开展和深入,要鼓励新手教师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并积极地和这些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以深化他们对活动和相关问题的理解,让他们由活动的边缘位置慢慢走向中心位置。不仅如此,还要把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实践共同体放在创造并生成未来的重要位置上,即使有外部的影响也要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这就意味着要以自愿、自主为基础,通过平等、民主的讨论把真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实现幼儿教师职后教育知识的共享[4]。

(三)打造合作共赢的文化,促进幼儿教师隐性知识的习得

我们可以把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实践共同体作为实现互帮互助的主要途径之一,以便于进一步促进幼儿教育教学的发展。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鼓励新手教师、熟手教师以及专家型教师之间进行平等对话,让他们为实现同一目标进行民主化的合作,并营造合作共赢的氛围。打造合作共赢的文化,一方面,可以将其隐藏在情境性和交互性共同体活动中,也可以将其隐藏在解决人的问题和人的行为模式中,并在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共同体成员积极参与活动,并对自己进行反思、总结,让存在于他们思想、行动中的隐性知识向内在经验转化。随着幼儿教师实践活动的增多和强化,隐性知识会跟着复杂性以及有用性的提升而提升,进而实现具体环境下的个体交互,让幼儿教师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5]。

四、结语

构建实践共同体保障幼儿园和幼儿教师职后教育从单向问题走向相互合作、互惠共赢的共同体,让幼儿教师的纵深知识进一步深化,保障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幼儿教师进行职后培训的主要推动力,也是改革、改进教师职后教育的良好平台。以专业实践共同体为基础的幼儿教师职后教育对实践性知识的获取、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极为有利,不仅和终身教育意识相吻合,也和国内当前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实际情况相符。

参考文献:

[1]曲霞.实习生对理论性知识的认识及其对职前教师教育的启示[J].教师教育研究,2012(6):13-19.

[2]刘雪梅.幼儿教师职后培训现状与需求分析[J].现代教育,2013(8):52-53.

[3]王鉴,徐立波.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与途径:以实践性知识为核心[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3):125-129.

[4]刘延金,徐兰.高层次、多元化、开放性:我国教师职前教育发展的方向[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6(9):32-34.

[5]张青青.新环境下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模式[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97-98.

作者:高洁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