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专业情意素养优化策略

幼儿教师专业情意素养优化策略

1幼儿教师情意素养概念的认定

幼儿教育是一个人教育的起点,幼儿教师要在日常的教育中让儿童感知真善美,认知社会,把健康、快乐、勇敢、智慧作为人生的起点。与其他阶段的教师相比,具有更高的情意素养要求。

1.1情意素养的概念

“情意”是指“对人的感情”;“素养”通常指人通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在某一方面所达到的高度;而情意素养是指人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所获得的态度体验和情感水平。包括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及对他人、对国家、对事物的热爱程度等。

1.2教师情意素养的概念

尽管不同时代、阶级对教师情意素养的要求不同,但是归纳起来,教师的情意素养是指教师在从教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即对教师职业的态度、意愿、情感。这是教师事业取得成功的内驱力,包括教师对所从事的教学工作、学生的热爱以及崇高的道德品质,自主学习新知识、追求真理的热情。

1.3幼儿教师专业情意素养的内涵

幼儿教师以女性为主,负责教育学龄前的3岁到6岁的儿童。这一时期的孩子活泼好动,喜欢模仿和赞扬,但是自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这需要教师加倍的细心与呵护,需要教师无私的奉献与爱心。因此,幼儿教师的专业情意素养就是指幼儿教师对其所从事的幼儿教育这一职业的情感态度。包括热爱幼教事业,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关爱儿童,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能够认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自尊自律自省,能真正启蒙和指引儿童的健康成长。

2幼儿教师情意素养优化对儿童健康成长及幼教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2010年11月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幼儿教师情意素养的提升对于我国幼教事业健康发展、幼儿教师自身的发展和幼儿的健全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2.1推动幼教事业健康发展

近些年,不良的社会风气、强大的竞争压力以及自身情意结构缺失等原因导致了一些幼儿教师情意素养偏低。各地幼儿教师虐童案屡屡发生,甚至有些幼儿教师以虐童为乐,这些不良行为引起了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并且挖掘根源。因此,为了儿童的身心和谐发展,推动幼教事业健康发展,必须营造儿童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净化幼儿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情意素养。

2.2满足幼儿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

研究表明,情意因素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幼儿教师作为施教者,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幼教育事业中的重要性,应对幼教事业有无私的奉献与热情,有认同感和满足感,对高尚美好情感有不懈的追求。与此同时,幼儿教师还要克服职业倦怠感,适时调整心态,以保持良好的状态。在高质量的完成幼儿教育的同时,不断促进自我发展,使自己在知识、技能、情感方面紧跟时展。

2.3有助于促进幼儿的心智发展

学龄前是儿童的个性和道德品质形成的萌芽期,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处于懵懂期的幼童带来深远的影响。一个情意丰富、情感高尚的幼儿教师会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教孩子以知识和智慧,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窗户;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忠诚去耐心、细心培养、教育孩子们,让他们感到生命的美好和成长的快乐,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3幼儿教师专业情意素养的优化策略

我国最早的教育专著《学记》对教师素养曾提出“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师也”的观点,意即作为一位老师要懂得教学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放眼今天,优化幼儿教师的情意素养,需要探究提高教师情意素养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3.1内因上:教师个人的努力和自我调适

3.1.1热爱幼教事业,具有崇高的专业理想和专业道德作为从事教育的专职人员,任何一个阶段的教师投身于教育实践都需要强大的情感力量作为支撑。对于幼儿教师而言,从事职业的态度、意愿、情感,是使其事业取得成功的内驱力。为此,幼儿教师需要树立崇高的专业理想,加强专业道德修养。幼儿教师的专业理想,是对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的真诚向往和热情追求,是促使教师不断走向成熟、发展、成功的动力。幼儿教师应该把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活动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专业理想。幼儿教师的专业道德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处理人际关系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职业操守。它要求幼儿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敬业奉献,为人师表。为此,幼儿教师要心中有爱。只有心中有爱,爱自己所从事的幼教事业,爱自己的从教对象,爱自己从业的环境,才会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有不竭的动力督促自己提高情意素养。

3.1.2适时自我调整,交流情感经验

对于大部分幼儿教师而言,他们的专业情感不是瞬间生成和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从教工作中的点滴积累。幼儿教师所面对的教学对象———幼童,是正在成长中的人,具有丰富的独特性,他们情感不稳定、情绪反应强烈,依赖性强,言行不一,这种状况容易让幼儿教师产生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需要教师本人适时调整,自我反思,控制自己的情绪,具备并自主学习一些控制情感的技巧和方法,能够换位思考和合理释放。幼儿教师不仅要对自身情感因素进行认真的反思,还需要经常与同事进行交流,探讨成因和补救方法、取长补短,这样才可以明确自身的不足,吸纳他人长处,完善自己,成为真正为幼儿喜欢、家长放心、学校满意的合格老师。

3.2外因上: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加强专业学习的合理性

3.2.1提高幼儿教师经济收入,进行人文关怀

幼儿教师是一个社会人,生活、工作难免各种会有压力和不如意,如何让他们坚信自己的从业选择,始终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不把消极情绪带入工作中,为幼儿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整个社会应该倡导尊师重教,给予幼儿教师充分的理解。行政部门增加幼儿园软硬件的投入比例,提高幼儿教师经济收入,缓解他们的生存压力,使他们能够和中小学教师一样享受到国家的待遇,在评职、晋级方面一视同仁。幼儿园的管理者不能因为一味强调幼儿教师满足教师社会、家长的需要而忽略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发展和心理的需求。要给予他们人文关怀,充分激发他们的主动性,满足他们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需要。不仅如此,还要创造条件,尽可能地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帮助幼儿教师释放各种压力,勇敢面对生活。实现自身的价值,具有从业的满足感。

3.2.2加强对师范学前专业的重视,明确情意素养的要求

师范教育的学前专业对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所以,学前教育专业在素养结构上应该明确对学生情意素养的要求,加强对情意素养的重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能过于侧重对学生认知过程的指导,而忽视对情感过程的指导。要从入学开始就加强对学生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明确职业要求并且为此付出努力。我国应积极主动学习其他国家在此方面的优秀成果,学习其他国家将社会与情感课程、生命技能、社会发展、情感判断与分析等课程纳入正式教育中,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开设一些类似的专门培养教师情意素养的课程。同时,学前教育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重视社会实践和教育实习,通过实习,使学生在从教前一方面具备了一定的职业技能,优胜劣汰,为未来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情感上可以坚定职业理想,对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种理性的审视,这样才不至于因在工作中仓促应战,准备不足而导致挫败感,以至于情感失控,迁怒于学生,无法胜任幼教工作,影响儿童身心的和谐发展。

4、结语

总之,要优化幼儿教师的情意素养,不仅需要幼儿教师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师范教育对提高幼儿教师情意素养的重视以及尊师重教的氛围。这样,才能充分通过内因、外因的决定作用和促进作用,使提升幼儿教师情意素养的优化策略落实到实处。

作者:盖丽娜 单位:大连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