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运用教学语言策略探析

幼儿教师运用教学语言策略探析

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互动的过程,语言是重要的教学手段和师生交流的桥梁。幼儿园的语言教学为一个人语言发展奠定了基础,幼儿教师的有效教学语言对教学效果产生关键性影响。我们的幼儿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语言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必须找到有效对策,提高我国幼儿教师有效用教学语言的水平。

一、幼儿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的意义

1.教学语言的概念。

教师在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时所运用的语言,是教师与学生沟通和进行教学活动的媒介,是教育行业的工作语言。教学语言因学科不同而呈现不同特点,就同一学科来说,教师的性格、素养等差异,造成了教学语言的个性化。

2.幼儿园教师使用有效的教学语言的重要性。

幼儿的身心发展尚在萌芽阶段,思维意识很不成熟,周围人和环境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因此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幼儿产生潜移默化地作用,甚至会对一生的价值判断和审美、语言习惯产生影响。

3.我国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现状的分析

(1)不规范使用语言。有的幼儿教师使用教学语言不规范,具体表现在语句随意性强,表达缺乏准确性,有的口语化严重,使课堂教学不严谨,不利于幼儿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有的教师普通话不标准,方言较重,影响了教学效果。

(2)强制性命令较多。幼儿生性活泼好动,自我管理能力差,幼儿教师为规范教学管理,往往强化自己的主导地位,对幼儿直接发出强制性命令。课堂教学中,教师常采取讲授式教学方式,注重单向的知识传输,不能充分发挥幼儿在课堂中的自主性,教师语言启发性不明显,双边互动少。

二、促进幼儿教师有效运用教学语言的策略

1.加强学习,提高幼儿园教师语言的素养

语言教学要吸引人,才能实现内容和思想被接受的效果。尤其是幼儿的有意注意时间很短,教师必须采取符合儿童心理年龄、让幼儿感兴趣的话题和语言。教师语言要具有趣味性,能真正接近幼儿的心灵和生活,同时还应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幼儿在快乐和好奇中愿意进行表达和交流,初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师应该及时关注幼儿的表现和反应,根据幼儿对语言的反馈不断调整教学语言和教学方式。幼儿教师要运用因材施教原则,针对性格内向、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幼儿,教师应增强耐心,用温柔、关怀的语言和语调安抚他们,消除其自卑或紧张的心理,教师应该多试用激励性的语言,调动他们内心的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与信心,让他们能在课堂上活跃起来,形成健全人格。针对一些性格外向或急躁的幼儿,教师应该尽量使用沉稳和适中的语言、语调,缓解幼儿急躁情绪,教师要引导他们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正确的事情上,激发他们的上进意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良好的个性。教师具有感染力的提问能促使幼儿积极思考,在教师的启发中,拓展幼儿思维活动,激发语言表达的欲望,为幼儿创造语言展示的舞台。教师应该创设生动的、形象地、有感染力的语言教学环境,抓住幼儿的兴趣点,促进幼儿主动提升驾驭语言的能力。幼儿时期正处于模仿阶段,教师是幼儿语言启蒙与学习的导师,教师应该加强自身语言能力的提升,让自己的语言规范、准确,语法和用词科学、优美,尽量使用标准普通话教学,发音清晰,吐字正确,杜绝错别字,对幼儿产生积极的示范效果。

2.多形式运用教学语言,提高语言教学的有效性

(1)运用艺术激趣的语言,激发幼儿倾听的愿望艺术激趣的语言主要将教师语言幼儿化,让幼儿愿意主动倾听。幼儿化的语言适应幼儿的心理发育特征,符合幼儿语言习惯和接受能力,使语言的描述更加活泼、形象,激发幼儿对课堂的兴趣,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艺术激趣应该做到:①去成人化。将书面化、理论化的语句变得通俗易懂。②简化语句结构,使语法理解起来更加简单,避免产生理解上的混乱。③注重规范化,幼儿化不能对语言随意改造,否则会给幼儿提供错误的语言示范,养成不良语言习惯。教师可在语气和语法等方面具有幼儿化特点,例如:我们要睡觉了,我们快下课了。

(2)通过条理清晰的语言,提供幼儿模仿的榜样幼儿教师必须熟练把握普通话的发音和音变技巧,明确现代汉语修辞方法,教学语言更加规范、合理。在此基础上提高教师口才素质,能符合语言逻辑,准确表达,口齿清晰,能形象生动描述事物,良好运用幼儿语言,体现汉字的语言美。幼儿教师应该增强自身的文化底蕴,在阅读和思考中加强文学素养,能从儿童文学及世界名著中汲取营养,丰富语言表达。

(3)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吸引幼儿互动的热情幼儿的形象思维发达,理性思维发展滞后,因此幼儿认识事物要依赖视觉、听觉等感官形象,幼儿教师应该把握这个特征,将教学语言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在教学中尽量使用鲜明和动感十足的语言、语调,充满感情色彩的词汇,刺激幼儿的感官,让他们在对具体事物和贴近生活经历的体验中,轻松接受教师讲授的内容。语言最好是趣味性的,充满诗意和启发性,在幽默和轻松的气氛中循循善诱,调动幼儿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实现良好的课堂效果。

(4)应用体态辅助的语言,拓展幼儿表达的空间幼儿教师应该真心的爱学生,并且让幼儿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爱。因此,仅仅用语言的传递是不够的,教师必须加强自身肢体语言的运用,并结合丰富的表情,让孩子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真切关爱。例如教师用含笑的点头与眼神示意、用手抚摸幼儿的头和背表达赞许与喜爱,用孩子喜欢的鬼脸等配合故事情节的讲述,从而使幼儿和教师的身心都沉浸在课堂气氛中,实现情感的感染和共鸣,拓展了幼儿表达的空间,促进了幼儿的情商发展。

作者:卢春晖 单位:福建省永泰县第二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