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管理幼儿教师论文

幼儿园管理幼儿教师论文

一、“老师医生”———让孩子的健康

有保证健康是孩子坚持上幼儿园的首要条件,因此在一日生活中,我们始终把孩子的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

1.做好卫生消毒

孩子身体健康,那么清洁卫生必不可少。来园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让室内永远保持新鲜的空气;对幼儿人手一份的物品及经常使用的玩具,每天在孩子离园后进行消毒,如:84消毒、紫外线消毒、臭氧消毒……保证孩子使用的物品都是干净卫生的,从而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

2.细致保育管理

幼儿园保教并重,有时可以说保育更重于教育,因为保育做得细致,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孩子喝水还没养成习惯,我们就每天提醒孩子饮水,保证一天的喝水量,对孩子的饮水情况做好记录。特别对个别身体不适的孩子,做个有心人,及时关注一天中孩子的情绪、状态,从而给予不同的照顾。户外活动时,我们会给易出汗的孩子提前背上塞好毛巾,等他出汗了,及时抽去毛巾,保证他们的衣服不湿,这样大大减少感冒的机会。对一些体质弱的孩子,我们会鼓励孩子和老师一起锻炼,增强他们的体质。午餐一直是家长非常关心的,在午餐管理时,我们就针对幼儿的个体差异,让幼儿选择饭菜不一的碗,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愉快地吃完,同时鼓励孩子添饭,并对添饭的孩子进行鼓励、表扬,从而让吃饭不再成为孩子的负担。

3.关注心理保健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无大事,都是一些细微的小事!这就需要我们,在和他们的一日生活中要多看、多摸、多问、多听,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加以解决。有时孩子会因依恋父母而不愿来上学,当孩子哭闹着要妈妈时,我们总是耐心地和孩子解释,妈妈上班了,等一会就会来了,现在和老师在一起,老师也会像妈妈一样爱你的;有时孩子因为不会交往,被同伴推、打后,伤心地哭,有时看到同伴还会害怕,这时我们总是抱起孩子,为他擦去眼泪,询问哭的原因,和他解释同伴是喜欢他,不是打他,鼓励他和同伴一起玩;有时孩子的鞋带,不小心被同伴踩掉了,会伤心地哭,我们就会及时帮他穿好,告诉他同伴是不小心地,没关系的。用我们的细心呵护与耐心教育,让孩子建立对我们的信任感、安全感,从而保障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二、“老师姐姐”———让孩子的人格享受

平等孩子年龄虽小,但他们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有着自己的思想,我们应把孩子作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凡事共同参与。

1.要共同分享

分享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行为,因此我们在一日生活中要和孩子共同分享。一次外出学习回来,孩子们纷纷询问:“老师,你去哪里了?好几天没看见你,好想你啊!”我就告诉孩子们去了哪里?并把带回来的当地特产和他们分享,孩子们别提有多开心了!从此以后,孩子们就会经常带各种各样的东西和大家共同分享。如:好看的新书让老师讲述;集体生日,把快乐分享……在这些轻松愉快的分享活动中,老师和孩子们就变成了同龄人,从而使孩子拥有了一个宽松、自主的心理氛围。

2.要合理解决

孩子人小鬼大,也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有时在成人看来是那么的幼稚,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很重大的事情。因此,每当孩子遇到困难不能解决时,“老师姐姐”就会蹲下身子,倾听孩子的诉说,和孩子们一起想办法,给他们一些小建议,从而走进孩子的世界。很多时候,通过老师的点拨,困难就会烟消云散,这时孩子们会对老师充满感激,师幼关系也会变得更加和谐!

3.要童心未泯

对他们所讲述的事情,我们总是表现出非常感兴趣的样子,让他们感到我们对他的重视。比如,他告诉我们:“昨天我去饭店吃饭了。”我们要是淡淡地说:“哦。”他会很扫兴,就不再往下说了,甚至以后再有什么事也不想告诉我们了。如果我们惊讶地说“:真的呀?你去了哪个饭店?都吃了什么好吃的呀?”他会很开心地跟你说下去。老师要让孩子感到他感兴趣的事情也是老师感兴趣的,这样孩子才会经常与老师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

三、“启蒙老师”———让孩子的心智早教育

1.提供多元的学习形式

我们幼儿园根据多元智能为孩子提供了特色课程,其中包括创意美术、奥尔夫音乐、国学经典等。每周我们都会有计划地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中,参与不同的特色活动。如:奥尔夫音乐班的孩子们,与奥尔夫乐器亲密接触;创意美术班的孩子,与大师比高低……多元的学习形式,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从而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2.提供多样的学习内容

玩是孩子的天性,幼儿园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因此我们把丰富的学习活动融入玩中。户外活动滑滑梯时,我们告诉孩子要谦让、要排队;进餐时,告诉孩子饭菜都有营养,不挑食;同时根据孩子爱动的特点,把儿歌、跳舞、画画都融入其中,让孩子在玩玩、动动、说说的过程中,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帮助孩子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

3.提供平等的学习环境

平时跟他们沟通、交流时,我们总是蹲下来、半跪着或是把孩子抱在身上和他说话,我们喜欢注视孩子的眼睛,并放慢语速,让他们听明白我们所说的话,看清楚我们的口形和表情,从而也为他们学好语言打好基础。在这种充满爱的平等学习环境中,孩子和我们的话变多了,交流时的表情也丰富多了,尤其是我们的师生情更浓了!

四、总结

综上所述,幼儿园的教师要比其他的教师扮演的角色更为独到。教师能切实扮演好“老师妈妈”、“老师姐姐”“老师医生”“、启蒙老师”的角色,与家长配合默契,就能让孩子的一日生活更精彩!

作者:张春霞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