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素养

略谈农村幼儿教师的教学素养

一、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缺失的主要表现

1.信息意识缺乏

在信息化大背景下,农村幼儿教师已经认识到了信息素养对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能够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重要意义,但他们还不能准确地把握何种信息知识能够促进教学活动,在活动设计上还不能恰当地捕捉当前热点和有价值的信息知识,在教学组织上缺乏对信息知识的整合意识,在教学延伸上缺少把信息现象与实际园所生活相联系的灵活性。总之,农村幼儿教师能够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但缺少对信息的洞察力和辨别力。

2.信息知识不足

对于农村幼儿教师来讲,《教育规划纲要》中规定的五大领域教学活动课程已经让其应接不暇,在从小学化教学思维向幼儿园活动课程意识转变的过程中已经使其筋疲力尽,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中小学转岗来的幼儿教师,实在是难以承受。所以,许多农村幼儿教师抗拒接受新事物、新信息,还没有认识到信息素养是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延伸与拓展。与城市幼儿教师相比,农村幼儿教师的信息知识还很缺乏。他们往往认为教会幼儿书本知识就完成教学目标了。

3.信息能力不强

农村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缺少信息吸收、加工、整理和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在利用信息设备上有抵触情绪,在掌握了相应的信息技术后,也仅能够简单地进行信息收集。而搜集获取信息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信息洞察力,过滤出为自己所用的有效信息资源,然后对获取的资源进行加工处理,并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合理地运用,最后把所有的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创造出新的信息,并把信息通过实际教学活动让幼儿理解吸收。

4.信息道德观念淡薄

由于农村幼儿教师本身缺乏对信息道德的正确认识,面对当前的海量信息,缺乏甄选和辨别的能力,缺乏通过正确的信息化手段来吸收利用资源的能力,尤其缺乏对不良信息资源危害的遏制能力。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农村幼儿教师必须不断强化信息道德意识,要严格遵守社会的信息道德规范。

二、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缺失的原因分析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提高幼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些部门还是忽视了幼儿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处于“推而不动”的状态。而农村教育经费有限,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信息化培训投入不足等,也制约了农村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事实上,即便对信息化培训投入到位的地方,也更多地倾向于普通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需求经常被忽略。

2.基础设施建设薄弱

农村幼儿园大多地处边远,交通相对闭塞,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以及教师的教育理念相对落后。农村幼儿园几乎没有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室,加之幼儿园领导对教师信息素养能力培养的认识片面,往往使之忽略对教师信息素养培养的硬件支持。农村幼儿教师因为没有信息化基础设施,无法开展信息化教学,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也就难以发挥作用。

3.教师积极性不高

农村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意识相对淡薄,不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吸收和利用信息资源,不能及时地感受到自身对信息资源的内在需求。因而,他们很少主动去学习信息化知识,也很少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

三、提高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策略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目前,国家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加大了对幼儿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性扶持力度。在资金上,《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国家财政预算向幼儿教育倾斜,合理规划幼儿教育资金比例。资金的保证是幼儿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重要前提。除此以外,各省、市也制订了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和学前教育服务平台,这为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基本信息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素养需要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体现,信息技术的应用需要系统地进行信息化建设。为了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需要对农村幼教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合理布局。农村幼教信息化建设可以依靠农村远程教育工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要为农村幼儿园建立多媒体教室,为教师配备微机并接入互联网,以方便教师获取信息资源。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在每个教室里安装微机和投影仪,以促进幼儿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信息化建设是保证教师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条件,建设适应农村幼教需要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对于提高农村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提高幼儿园教育的开放性与丰富性具有重要意义。

3.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培训力度

(1)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园本培训力度

首先要强化教师的信息化意识,使幼儿教师渴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对探索新事物充满兴趣,具有洞察教育信息的敏锐性,促其有效地利用有价值的信息化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真正体现幼儿教育的游戏性与开放性,做到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其次要聘请幼教信息化技术指导专家深入农村幼儿园,对教师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媒体技术、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和科研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指导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幼儿园还可以通过公开课、竞赛等形式让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生动、直观的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信息,来充实幼儿园的活动课程。通过园本培训,可以让幼儿教师把信息技术应用于幼儿园课程的五大领域中,使其重视信息技术在创设教学情境中的作用,重视与幼儿的互动过程。

(2)加大对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训力度

由于农村幼儿教师信息化知识欠缺、信息化技能落后,所以需要把培训幼儿教师信息素养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培训课程之中。针对农村幼儿骨干教师的国家培训便十分有效。该培训将重点放在提高农村幼儿教师远程培训辅导上,通过远程教育培训系统对幼儿教师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和信息化辅导,把优质的幼儿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技术具体呈现出来。培训以专题报告、案例分析、教学实践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将幼教前沿知识进行集中学习,通过远程教育培训把集中学习内容与网络课程学习相结合,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理论巧妙地融入到培训内容中,并以实践性资源为平台,通过文本与视频两种信息载体呈现,突出信息化的优势。培训把案例中的问题特征与方法价值有效呈现在网络平台,然后进行课后研讨,加大了幼儿教师的参与性。对幼儿园骨干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训还可以通过优质幼儿园的“影子教师”实践学习加以实施,使农村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充分地吸收先进的信息化理论,掌握多种媒体课件的操作与制作,通过与优秀幼儿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不仅开阔视野,掌握信息技术,还有效地吸收幼儿园的优质资源,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

(3)积极开展对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帮扶活动

各地政府要积极探索促进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途径,共享省市示范幼儿园信息化的优质资源,以促进幼儿教育的整体均衡发展。通过信息化把先进的幼教理念和知识以示范课的形式与农村幼儿教师进行有效对接。同时还可组织城区幼儿园教师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指导农村幼儿教师捕捉幼教信息素材、制作课件、完善教学设计。

4.努力营造农村幼儿园信息化的良好氛围

环境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信息化教育氛围对于不太渴望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师有感染、引导和激励作用。农村幼儿园应建立包括多媒体课件素材、幼儿园资源包、科研资源在内的教育信息资源库。园里要建立奖励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各种信息技术教学竞赛和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等活动,将参赛情况和教师的考评挂钩,作为对幼儿教师信息素养进行评价的一个依据[7],以调动幼儿教师提高信息素养的积极性。此外,有条件的农村幼儿园也可以建立幼儿园网站,依靠网络平台对幼儿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作者:邓红红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