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在老年教育中的推广

远程教育在老年教育中的推广

摘要:本文对发展和推广老年远程教育的重要性作了初步的探讨。认为:当前老龄化社会,老年教育是一项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公益事业。现代远程教育为不同的学习对象提供便捷、广泛的教育服务,已成为老年教育的一种重要教育手段,在终身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章还分析了制约远程教育在老年大学中发挥作用的各种因素,并提出了几条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远程教育 老年教育 推广 运用 初探

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已为不同的学习对象提供方便、快捷、广泛的教育服务,实现了人类教育全方位开放的教育,是终身教育的一部分,也是我国老年教育的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我们要借力老年远程教育推动“文化养老”。来满足老年朋友的“求知,求乐,求健”的需求。

一、发展和推广基层老年远程教育的必要性

远程教育是老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可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提升老年教育工作水平,促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1.目前,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关注老年群体的生存状况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重视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的要求。可见,发展和推广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积极发展和推广老年远程教育。

2.随着城市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等物质生活条件总体得到保障,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明显。老年远程教育可以使老年朋友聚集一起,“同学同乐同进步,安享晚年多快乐”。

二、远程教育对老年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远程教育具有诸多优势,现已成为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并且在老年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远程教育在线平台的建立对老年教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这使农村的发展需要老年教育成为必然。发展远程教育可以为老年学习者提供便捷、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服务,既扩大了老年教育面,又降低了学习成本。使之更加经济、便捷、有效地服务于老年朋友们的学习和生活。

2.农村老年人重视农副业生产,城市老年人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在老年远程教育设置的内容上都可以满足他们。面向农村的:有以学习实用科技知识为主的课程可帮助农村老年朋友们学习种植、养植,依靠科技致富。面向城镇的:有音乐、书画、摄影、舞蹈等。农村和城市老年人的公共科目也有健康保健、法律知识、时事政策等。这样的资源共享使得城镇和边远山区农村老年朋友足不出户都能享受到远程教育知识的好处。实践证明,老年远程教育推进“文化养老”,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制约我国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一些问题

1.办学经费有限。

至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乡镇村居的老年教育普遍存在没有教育场所,教学设备不足,师资力量缺乏等问题。主要原因是经费保障不足,社会各方面参与的力度不够,政府投入少,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发展。

2.发展不平衡,普及农村老年教育比较薄弱。

由于基础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原因,各区、乡镇村居之间的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和城镇差距较大。农村老年人一般受教育程度有限,很大一部分都没受过什么教育,所以对于老年教育的意识比较薄弱。要普及农村老年教育,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市区级老年远程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老年远程教育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3.无专职教师,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老年教育学校既无专职教师也专业教材,管理体制机制也不够健全。老年学校的师资主要来自社会各校的应聘老师,教师不固定,教材不统一,连课程都是拼凑的。这就大大影响了教学质量和老年朋友们的求学积极性。

四、如何更好地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为老年教育服务

1.可积极创造条件,把远程教育带入老年教育中。

1.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各地市区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优势,加快老年教育的推广普及。如:各个社区乡镇可通过远程教育网,播放老年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电影和各种综合节目,让老年朋友们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知识和一些生活常识。例如养身知识、生活小窍门、健康操等等,让老年朋友们渐渐喜欢和接受远程教育。莆田终身学习在线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这个平台现在已让很多老年朋友们习逐渐适应了利用远程教育来获得更多的知识,使得终身教育理念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1.2资源共享共创佳绩。

可紧密联手相关兄弟院校,与社会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如与电大成人教育呀,网校呀,主动寻求具有资质威望和影响实力的网络系统支持。有些课程还可以与社会相结合走向企业,社会,创办校外基地,来弥补办学条件的不足。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可调动学员积极性,让老年学员们学的快乐,在快乐中度过晚年。

2.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优势来教学。

远程教育的显著优势特征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达到资源共享,非常便捷、高效。基层老年教育要淘汰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优势。例如,可以开办多个远程教育站点,来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的需求。据调查,莆田市教育网络基本形成,老年教育可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合理的分班编组,增强教学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比如:(1)针对老年群众可以开展卫生保健和生活娱乐文化影片的欣赏活动;(2)针对种养户可以举办种植技术学习班;(3)针对党员干部可以举办各类政策法规辅导班;(4)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可举办技能、技术培训等。另外,根据农时季节,因时而宜,因季而宜,可由远程教育办牵头,组织农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远程教育辅导团。以远程教育各站点为依托,采取短训班、专题讲座、现场示范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为普及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及时信息和传播先进文化提供服务,达到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增收致富的目的,使人们的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3.多元运作,优化办学。

老年教育是社会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要做好以上各项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资金做后盾。政府部门应将老年教育经费列入公共财政预算科目,保障老年教育的财政投入,科学统筹,切合实际地为老年学校配备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发展老年教育硬件的改善和教师教育技术培训的经费,确保软硬件齐全,发挥最佳作用。当然,我觉得仅仅依靠政府来资助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打开校门办学,拓宽资金来源,把老年学校办得更好。

4.完善管理体制。

统一老年大学的性质、机构、主管部门、学校规格、人员编制、工作人员待遇、办学经费来源,让老年教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纳入各级教育部门的同步管理,在现有教师中选配适合从事老年教育的教师,这样既安排了教师队伍中的剩余人员,又达到了共享教师资源的目的。这是整合资源缓减财政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也促进了老年健康有序发展。

五、结语

老年教育是老龄社会的一项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公益事业。如果不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就不可能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也就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老年人进行政治形势、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不但迫在眉睫,而且势在必行。活到老、学到老是人类至高无上的追求。我们要为创建“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田克美.新一轮教育改革和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二)[J].中国远程教育,2010(6).

[2]马静.山南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明显[N].西藏日报,2011.4.26.

[3]赖军.莆田市老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3.13.

[4]张建平.多渠道办学显特色[J].老年教育,2014(05).

作者:翁晓红 单位: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莆田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