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管理小学教育教学论文

教学管理小学教育教学论文

一、当前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教学实践可以发现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不能根据学生的年龄安排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之中存在着超龄教学、提前教学的情况。在当前就业压力极大增加、学业压力相应增大的情况下,学生为了未来的求职面临着更多的学业成绩上的竞争,这种激烈的竞争在当前环境下已经从曾经的高考竞争、中考竞争逐步发展为小学升初中考试上,过大的学业压力已经蔓延至小学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小学阶段的学生为了小学升初中的阶段性考试和选拔必须在学业成绩方面有所优势,在小学阶段的学习过程之中也更为重视应试能力。小学教育教学的应试教育化直接影响了不少学校和教师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计划,在教学过程之中更多地增添超出教学大纲的教学任务,或是在教学计划的安排上有着超前的趋势。必须指出,这种超纲、超前教育不顾学生的年龄和学习能力,不仅给学生带来了过多的学业负担,也容易引发厌学情绪和自信心的打击,可谓是揠苗助长的错误教学理念。不仅如此,不顾学生当前的学习能力提前教学,学生未来可以轻松掌握的知识在当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也是一种事倍功半、得不偿失的行为。

二、小学教育教学的改进

针对当前小学教育教学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小学教育工作者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方法进行改进。由于素质教育理念的推广和社会大众对于应试教育的反思,也由于少子化影响下竞争压力的减小这一客观情况,应试教育理念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广大教育工作者也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素质教育的尝试和实践。以素质教育取代应试教育可谓是未来教育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新课程标准的推出也印证了这一点。同时,在很多城市小学升初中的选拔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不少城市取消了考试选拔的方式而采取摇号、分地段等方式进行分配生源,为小学生减轻了不少来自于升学的压力。对于小学教育工作者来说,小学教育教学过程可以面临着更小地来自应试教育的压力和升学压力,更好地根据素质教育理念和小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教学计划的设计和调整。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师在实行小学教育教学的过程之中可以更多地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活泼大胆的教学思路、新颖独到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师可以结合书本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将学生引向书本之外。例如在语文学习中,教师不仅可以讲解书本知识,还可以开展讲故事、成语接龙等课堂活动。在数学学习中,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例进行教学,普及“身边的数学”、“生活中的数学”的概念。在自然、科学等科目中,教师更可以将学生带出教室、带进校园,结合校园中的植被绿化讲解相关内容。这些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而且寓教于乐的教学手段也是针对学生年龄特点进行的良好调整。

三、结语

在教育越发成为社会关注重点的当下,对于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展开有针对性、适应性的教学活动,在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展开教育教学活动,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王承玺 单位:兰州新区西岔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