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年级美术活动意义

低年级美术活动意义

一、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的培养是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及首要条件,只有养成良好的、正确的观察习惯,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使学生在生活中欣赏美、感悟美、创造美、表现美。

1.走进生活,陶冶情趣。引导学生有意识地观察周围环境,带领学生走近自然,感受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如:带领同学来到田间地头,看农民伯伯辛苦劳作的场面,从中体会劳动之美,同时对学生进行热爱生活、珍惜粮食的教育。

2.培养学生良好的、正确的观察习惯。如《鱼儿游游》一课的教学中,我们在课前先实地观察鱼儿在水中活动的场面,课上欣赏课件(绚丽多彩、形态各异的鱼儿)让学生说说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3.形式多样地进行观察能力的训练。选用同龄小朋友的优秀作品欣赏。这样的训练对于提高学生的绘画知识与技能至关重要。

二、对多种媒材的理解运用

“美术课程标准”要求引导学生认知多种媒材,多种表现形式,也就是引导学生发现掌握有助于表现“情感”的相关知识与技能,为学生创设轻松、活泼的探索表现情境。

三、以美术活动为主线。在“玩”中学

1.建立和谐的师生感情和融洽的课堂气氛。这十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因此,我特别愿意和我的学生一起学习。如在解决一些重点、难点的时候,我总会说:“谁能教给我应该怎么办?”此时的学生像一位小老师,十分愿意地告诉大家他的想法。

2.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电教媒体将形、声、光、色、动、静融为一体,因此,我充分发挥其功效,使学生乐学、想听、爱看,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

总之,儿童美术教育只有从儿童特点出发,真正把儿童的发展作为教学的着眼点和目标,这样他们才能够积极地、生动活泼地参与美术活动,进而在“玩”中学,在快乐中创新。因此,美术课堂要贯彻课程标准的思想,把美术课上“新”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