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年级班级管理

低年级班级管理

一、放大“亮点”镜头,激励学生

在教学实践中,后进生无“班”不在,如何转化后进生,是我们每位班主任抓好班级工作的重要任务。

1.树立“我的学生一定能行”的教育信念教师只有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才能微笑地面对每个学生,关注他们的成长,花费心血去培养他们。每一个学生都有潜能,都有自己的长处,有自己的闪光点。教师要以敏锐的洞察力,随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使学生发扬光大。多年来,我从来不放弃对学习落后学生的教育,给他们更多的关爱,经常与这些学生谈心,并让学生在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感悟新知、掌握方法。我深信:我的学生一定能成才。如班上有一个学生,上课经常搞小动作,课堂上不认真听课,老师一提醒,最多能安静两三分钟,又开始蠢蠢欲动。此时,作为老师不要当场斥责他,而是课后找他谈心。他说:“老师,其实上课我也想认认真真地听课,就是管不住自己。”我说:“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行的,试试吧!”过了不久,我发现这位学生能认真听上半节课,我再给他加油鼓劲,还在班上表扬他,渐渐地他就能认认真真听完一节课了,而且作业质量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2.挖掘后进生的闪光点找准后进生的“闪光点”,使之熊熊燃烧成为照亮人生道路的希望之火,就能充分调动后进生感情、意志、兴趣和自信等非智力因素,使其逐步走上成功之路。在人生的成长史上,小时候“顽皮”,由于在某个方面得到父母和师长的表扬和鼓励而成为著名人物的事例比比皆是。因此,在教育和转后后进生的研究中,如果能细心挖掘后进生的“闪光点”及时肯定、表扬和鼓励,也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现实生活中,后进生虽然也有一些优点和长处。但是,别人也是忽略他。所以,后进生很容易产生自卑感、失落感。作为老师,就是要用心为后进生拂去灰尘,挖掘并点燃他们的“闪光点”,充分、及时地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就会振作起来。

3.尊重后进生,信任后进生尊重和信任是转化后进生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对于一个人来说,自尊心和自信心是至关重要的。恢复后进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成功和转化后进生的关键。一般来说,后进生自我约束力差,心理较脆弱,对表扬敏感,对批评更敏感,他们十分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尊重后进生,就要尊重他的人格,与他们真诚相待,切忌傲视和鄙弃;就要注意教育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切忌训斥、惩罚;就要尊重他们的学习成果,对他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都应及时肯定,切忌讽刺和控告。信任是教师对学生一种很好的鼓励,而鼓励则常常是启迪后进生自信力的一把金钥匙。教师要相信后进生能变好,要善于抓住并发挥后进生的爱好和特长,为他们提供更多表现的机会。如大胆安排他们在班中负责一定的工作,担任一定的职务,并放手让他们去干。这样,后进生能在班中“抬起头来”,他们会自信、自立、自尊、自强,向好的方面逐步转变。

二、制定“班规”条约,规范学生

首先,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在班上讨论,全体学生通过后,写成条文,大家就要履行这些制度。其次,班主任在实行班级“法治”时,多发挥学生的自主作用。学生从小学到中学,正是自主意识逐步形成巩固的阶段,当代学生见多识广,绝大部分学生有独立处理安排自己班级的强烈原理,有展示自己个人才华的积极心态。如班上有一个学生很喜欢画画,经常在课堂上画漫画,不管是数学课还是语文课或其他课,他都无一例外地画画,画完后还要展示给其他同学看、严重影响班级纪律和他自己的学习。对此,我首先肯定他画得漂亮,再指出他的错误。并要求他买一本漂亮的画画本,定期交给我一幅画。每次班里出版报,我都给他负责画画,现在这个学生的画画水平相当不错,参加全国绘画比赛获得一等奖。最后,班主任在实行“法治”时,要少一些否定,多给学生一些肯定。虽然说当代学生自主意识、民主意识增强了,但并不意味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就可以放松对学生的管理要求,可以不去关注学生心灵的体验,不去调察学生每一处细微的变化。只有多肯定,少否定,学生的自主意识、民主意识和自由能力、民主能力的火花才能被激发,班级“法治”管理的水平也才能得到提高,作为班主任除了悉心洞察这一切,更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多一份期待,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肯定,少一些否定。“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班主任用期待的目光、赞许的语言,一定能撞击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继续前进的信心。陶行知先生曾告诫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总之,班主任要给孩子一份赏识,给孩子一份鼓励,给他一份尊重和信任,为他的每一次进步喝彩,给孩子足够耐心,耐心等待他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作者:赵爱偏单位: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鉴河小学